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海歸就業創業調查:不會與政府打交道是最大劣勢

李晨赫

2015年08月26日08:10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海歸就業創業調查:不會與政府打交道是最大劣勢

  本報訊(記者李晨赫)“本土民營企業超越外企成為最受歡迎的就業選擇”,中國和全球化智庫近日發布了《2015中國海歸就業創業調查報告》。數據顯示,隨著我國海歸人數不斷增加,他們就業、創業、社會融入等方面呈現出了一些新的特點。

  據悉,2014年,中國留學回國人數達到36.48萬,比2013年的35.35萬增長了1.13%。至此,中國留學回國累計總人數已達180.96萬,佔出國留學累計總人數的51.4%。這個數字比2012年上升了十個百分點。

  自2015年2月至7月,中國與全球化智庫與智聯卓聘共同開展了“2015中國海歸就業創業調查”,共收到913份問卷,其中男性佔54.9%,女性佔45.1%。對象以80后和90后海歸為主。

  中西部城市吸引力增加 本土民企超外企

  由於語言優勢、企業文化等因素,外企一直是海歸就業的熱門選擇。在2014年,有26.6%的海歸選擇外企,13.5%的海歸在國有企業,8.9%的海歸在事業單位,在政府部門和海歸創業民營企業的各佔2.7%。海歸就職的企業以500人以上的中型到大型企業為主。

  外企佔比保持穩定,中國與全球化智庫主任王輝耀認為,這說明外企在中國發展的空間放緩,加上我國對外企的政策傾斜不像前幾年一樣大,所以對人才的吸引力增加有限。

  值得注意的是,有36.1%的就業海歸選擇了本土民營企業,超過外企,而這個數字在2014年是23%。王輝耀認為,本土民營企業超越外企成為最受歡迎的就業選擇,與我國“一帶一路”政策有密切關系。“現在本土民企是‘走出去’的主力,對人才國際化有著巨大需求,因此吸引人才的力度不斷提高”。

  北上廣等一線城市和省會仍然是海歸就業的主要地區。有26.7%的海歸選擇北京,選擇上海和廣州的分別為13.2%和5.8%。相比於2012年的41.6%,北京地區吸引海歸的能力下降。

  中西部城市對海歸的吸引力有所增加。其中成都佔4.3%,西安佔2.6%,武漢佔2.1%。東北地區對海歸的吸引力下降。在2012年,黑龍江位居海歸就業最集中地區的前十名,吉林、遼寧分別居12、13位。三省吸引的海歸佔當年的4.9%。而在2014年,排名前11的地區沒有東北的身影。

  王輝耀指出,隨著我國經濟的發展,各地基礎設施逐漸完善,中西部城市通過政策層面吸引人才的力度也逐漸加大,對海歸是一個新的機遇。北京近年落戶難度逐漸增大,通過落戶留住真正的人才的導向越來越明顯,不是所有海歸都能落戶,這也可能是海歸的考慮因素。

  海歸就業產業分布較廣 金融仍居首

  在海歸就業的前十大產業中,金融業最多,為14.3%,貿易/批發/零售業、房地產/建筑業、互聯網分別佔7.2%、6.9%、5.5%。新一代信息技術、文化創意產業等產業佔比較小。

  這一產業分布和兩年前相比發生了很大變化。在2012年,金融及相關產業佔48.5%,教育位居其次,佔9.1%。王輝耀指出,前幾年不少教育企業上市,是高速發展期,對人才需求量大。而近幾年進入穩定消化階段,所以對人才的需求量可能有所下降。

  近半海歸創業者有過失敗經歷

  49.1%的海歸創業者表示曾有過失敗的經歷。有近三成海歸認為回國創業的最大劣勢是不會與政府打交道,遭遇行政審批阻礙。超過四分之一的創業海歸認為不適應國內人情社會,難以獲得發展機會﹔不熟悉國內市場環境,戰略制定不當。

  在創業階段,海歸創業者最需要獲得關於市場開拓、金融服務、創業場所等方面提供的幫助。

  在創業政策需求方面,海歸創業者更希望政府能夠解決科研資金申請過程限制較多、科研資金支持力度不夠、政策難落實等問題。也有創業者表示政府應該在購買時優先選擇海歸創業企業的高新技術及產品。約41.7%的人則表示國家的政策很好,在執行過程中需要貫徹落實。

  有1/3的海歸創業者對自己的事業發展情況表示滿意,41.7%的處於矛盾狀態,對事業發展情況無法做判斷。有25%的海歸創業者對自己的事業表示不滿意,其中8.3%的人表示非常不滿意。

(責編:孫博洋、楊曦)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