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金價反彈“中國大媽”審慎追漲:兩年前買太多套太深

龔夢澤

2015年08月26日08:17  來源:証券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金價反彈“中國大媽”審慎追漲:兩年前買太多套太深

就在市場紛紛預測國際黃金價格何時能跌破1000美元關口的時候,金價在上周卻上演了逆勢反轉。隨著上周美聯儲會議紀要的公布,以及近期人民幣貶值和全球股市資金出逃等因素的影響,美元指數上周五繼續大幅回落。與持續下跌的市場局面相比,截至記者發稿時,紐約市場金價收於每盎司1156.3美元,較前一周大漲將近50美元,短暫反彈空間再次打開。

《証券日報》記者在實地走訪中發現,近期受國際金價預期影響,國內市場的相關金價在過去一周全線上行。截至25號,上海黃金期貨收於每克239元﹔現貨金飾品市場上,主要金店的報價也超過每克300元,較前期的低位漲幅達9%。

“中國大媽”審慎追漲黃金

記者首先來到位於中欣銀寶通大廈的中國黃金門店,一大塊動態金價液晶屏幕首先映入眼帘,實時顯示著金條的投資價以及回購價。

看記者屏幕前躊躇不前,一位銷售經理來到記者跟前說道“市場行情呢,瘋搶那波已經過去了,最低價格時是220多元每克,八月初后價格企穩一直就在250元每克左右波動。

有消息稱,由於A股暴跌,“亂世黃金”的避險價值再次獲得投資者青睞。在這位常年奮戰在銷售一線的經理看來並不十分明顯。“當年的搶金大媽大多是普通投資者,而且都是搶高點。不瞞你說,包括我們也都買了,普遍集中在330元每克左右。那時候買的人大多套牢,現在大媽搶金投資已經很少了,一般都是購入一兩百克自用和送禮居多。”

中國經濟增速放緩,令全球經濟承壓。增長減速意味著,中國對所有大宗商品的需求將萎縮,其中當然包括黃金。

對於股市資金出逃是否會再度引發搶金潮,這位銷售經理直言不太可能。“一個老百姓家能有多少錢,當年大媽們拿的都特別狠,至少500g、1000g起,按330元每克計算,一公斤約折合二十六七萬元,就我了解的情況有些大媽會拿退休金炒點小股,但大多不理想,真的是無力投資了。”

回顧“中國大媽”在黃金市場的搶金歷史,由於缺乏對黃金投資的專業水准,有著不少教訓。2013年4月份,“中國大媽”瘋狂搶購黃金導致國際金價創下2013年最大單日漲幅。然而,黃金在2013年4月12日和4月15日經歷暴跌,從1550美元/盎司下探到1321美元/盎司,“中國大媽”因此紛紛被套。此后,金價繼續跌跌不休,“中國大媽”也被越套越深。

對話期間不時有顧客光顧選購金條或黃金飾品,經理對記者表示,鑒於中國人對黃金的特殊情結,也有客戶在持續加碼金價。“有相當一部分大客戶每月都會來此消費投資,每次至少3000克的購入,有時4000克、5000克也是常有的事。你要知道金子畢竟是實貨,它的漲跌調整不要命,心疼歸心疼,即便不能上漲增值,仍能留作它用。”

隨后,記者又來到了北京菜百首飾菜市口店。在收銀處記者採訪了兩位剛剛結賬買金的顧客。方女士對記者表示,國內乃至全球的股票市場表現令人失望,基於安全保值的考慮,投資金條更為靠譜。

“相比長期持有,我更傾向於短期,因為最近金價波動比較大,人民幣在貶值,所以購入的也不是很多。之前也買過幾次,當時的價格比現在高但也實現盈利了,買漲不買跌嘛。”方女士笑稱。

金市的風譎雲詭令投資者難以適應。有投資者直言,在金價下跌后一度想投資一些金條,拉低前幾年的投資成本。不過現在金價快速上行,讓他開始猶豫入場時機。對此分析人士稱,黃金作為主要的儲備手段,目前價格已經觸底,可以適度投資。

金價反彈或為短期現象

一直以來,美聯儲升息的預期一直被視為是拖累黃金價格的一大看空因素。

由於市場對美聯儲在9月份加息的擔憂持續升溫,國際金價從6月中旬一度展開七周連跌,連續連破1200美元、1100美元兩大整數關口,陷入最近五年半以來的低谷。有分析認為,避險情緒的升溫促使了本輪金價的反彈。興業銀行研究處黃金分析師蔣舒指出,其中美聯儲加息預期減弱是最主要原因。

世界黃金協會2015年第二季度《黃金需求趨勢報告》數據顯示,二季度全球黃金需求達915噸,同比下降12%,主要原因是印度與中國消費者的需求下滑。該協會中國區董事總經理王立新表示,中國和印度的黃金購買需求有望在今年第三季度增強。

除此之外,有業內人士還提出,由於全球資本市場本周的波動,特別是新興市場國家貨幣貶值,也讓疲弱的黃金市場成為避險的受益者。

不過,也有眾多機構提醒,金價快速上行,后期市場仍然需要謹慎。美國經濟基本面向好,美元強勢格局沒有改變。美聯儲主席耶倫此前強調,美國經濟面臨的逆風正在消退,預期美聯儲今年年內會加息,近一個月美元指數連續上漲,對黃金價格產生壓制作用。

對於這一輪金價的上揚,有分析人士認為它仍然只是一個反彈,而非反轉。如果九月份美聯儲仍不加息,那麼黃金的反彈很有可能持續到9月末。如果加息,也許就意味著黃金這一輪反彈的窗口要關閉了。

(責編:孫博洋、楊曦)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