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發改委:7月份經濟數據有八大亮點

2015年08月26日08:21  來源:証券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發改委:7月份經濟數據有八大亮點

  《証券日報》記者獲悉,國家發改委25日發文,盤點7月份經濟數據的八大亮點。文中指出,7月份以來,經濟運行雖有波動,但積極因素也在不斷積聚,多數傳統產業增速有所下滑,戰略性新興產業和高技術產業繼續保持較快發展,制造業投資結構不斷優化,消費保持平穩增長。

  一、從工業生產領域看,工業增速的回落主要是由於汽車、鋼鐵等行業下滑造成,而原材料領域中有部分行業保持較快增長,如有色金屬行業7月份同比增長11.6%,增速在所有大類工業行業中居於前列,比上月提高1.3個百分點。

  二、從工業內部結構看,高技術和消費相關行業仍保持較快增長。高技術產業增加值增速加快,7月份同比增長9.6%,比上月提高0.4個百分點。電子、醫藥等行業保持較快增長,當月增加值同比分別增長9.4%和10.2%,增速比上月提高0.2和1.8個百分點。

  三、從工業產品結構看,符合產業升級方向的產品快速增長,多數基礎原材料產品持續下降。7月份,新能源汽車產量增長3倍以上,SUV產量增長32.9%,動車組、智能電視、智能手機產量分別增長104.7%、47.1%和31.7%,光伏電池增長21.7%,光電子器件增長21.5%,大型拖拉機增長50%,收獲機械增長12.6%。

  四、從制造業投資結構看,結構升級和消費領域投資快速增長,部分傳統產業投資持續下降。企業普遍加大了技術改造和轉型升級的力度,投資增長正在由規模擴張向注重內涵式發展轉變。

  五、從消費結構看,消費零售增速繼續保持平穩增長,新興業態和消費升級類商品銷售良好。7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10.5%。

  六、從用電結構看,服務業用電量保持較快增長,工業用電量同比下降主要是鋼鐵、建材等高耗能行業下滑造成。7月份,第三產業用電量同比增長4.4%,其中信息傳輸、計算機服務和軟件業用電增長10.8%,延續了今年以來快速增長勢頭﹔批發零售業、教育文化娛樂業、房地產業用電分別增長4.5%、7.4%、3.5%。但工業用電量同比下降3.3%。

  七、從貨運量看,公路和水路運輸增速保持增長,鐵路貨運呈低位趨穩態勢且運輸結構不斷優化。7月份,公路、水運貨運量同比分別增長5.7%和4.9%,增速比上月提高0.6和1.4個百分點。鐵路貨運量同比下降10.9%,降幅較上月收窄0.8個百分點。

  八、投資增長的后勁也有所增強。1月份-7月份,新開工項目計劃總投資增速比上半年提高0.8個百分點,施工項目計劃總投資增速提高0.5個百分點,到位資金增速提高0.5個百分點。8月份以來發電量也保持增長。8月中、上旬,調度發電量累計同比增速近4%。

(責編:孫博洋、楊曦)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