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農業部多措並舉加強農機安全生產監督管理

2015年08月26日11:14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8月26日電(郝帥)人民財經從農業部獲悉,2015年以來,農業部和各級農機化主管部門認真貫徹落實中央關於安全生產的各項要求部署,層層落實農機安全生產責任制,大力推進安全生產政策落實,狠抓事故預防與應急處置, 全國農機安全生產形勢穩定向好。

牢固樹立安全紅線意識。全面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制,引導地方完善農機安全監管網絡,夯實農機安全生產工作基礎,形成“政府負責、農機主抓、部門配合、群眾參與”的農機安全監管長效機制。部署在全國全面開展農機安全生產大檢查,深化“打非治違”和專項整治工作。8月18日派出多個督導組赴農機作業量大、作業環境復雜安全隱患較多的省份督導檢查農機安全生產工作,督促各地樹立安全紅線意識,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制,促進農機化安全發展。

積極推動強農惠農政策落實。在部分省開展農機防護性能提升試點,對農業機械粘貼反光標貼給予補貼,提高農業機械夜間作業或轉移安全技術狀態。全國開展安全監理免費管理的試點縣增至585個,免費為33.4萬台農機核發了牌証,全國“三率”(上牌率、檢驗率、持証率)平均水平達到了70.33%,較上年提高了3.26個百分點。

創新農機安全教育形式。組織農機監理人員深入農村集市、田間場院,開展經常化、制度化的安全教育。以“加強安全法治、保障安全生產、服務農民機手”為主題,全國共開展現場農機安全宣傳活動1.7萬余次,發放農機安全宣傳資料495萬份以上,發送手機安全信息1013萬多條,有關媒體宣傳報道1.2萬余篇。以拖拉機、收割機、旋耕機、卷帘機等機具安全操作為重點,加強技術指導和培訓,受益農民機手達到533萬人次以上。

嚴格依法開展農機安全監理。加強源頭管理,努力提高拖拉機聯合收割機“上牌率”“持証率”和“檢驗率”。積極開展農機安全應急培訓與應急演練,加強農機事故勘查與應急救援工作,努力提高應急處置能力。按照全覆蓋、零容忍、嚴執法、重實效的總要求,嚴厲打擊無牌行駛、無証駕駛、未檢驗作業、違規發放牌証、瞞報謊報漏報事故等違反農機安全法規行為。全國農機“安全生產月”期間,開展農機安全檢查5.9萬余次,出動監管人員14萬余人次,檢查農業機械106萬余台,糾正處罰違章6.7萬余起,消除安全隱患11.6萬余起。

“三秋”農忙季節即將開始,大量農機進行生產作業,是農機事故的易發期。農業部將繼續認真組織農機安全生產大檢查,扎實排查治理事故隱患,持續鞏固“打非治違”專項整治活動成效,努力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責編:郝帥、喬雪峰)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