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國企改革重頭戲拉開帷幕 國有投資運營公司走向前台

楊燁

2015年08月27日07:46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國有投資運營公司走向前台

作為國企改革重頭戲之一,國有投資運營公司的籌建工作正趨向明朗。《經濟參考報》記者日前獲悉,目前國資委正抓緊制定運營和改建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具體措施,將從中央企業集團中選取“試點”進行改組,形成國有投資運營公司,從而更好地加強國有資產監管,完善國資管理體制,進一步推進國企整體改革。

“下一步國企改革的重要方面,就是將原本的國有資產管理架構由目前的兩級變為國資監管機構、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和經營性國企三級,真正逐步實現政企分開,將政府和企業剝離開來,以產權管理為紐帶,突出國有資本運作,最終實現國資委從‘管資產’向‘管資本’轉變。”中國企業研究員首席研究員李錦在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時表示。

他告訴記者,國有投資運營公司已經開始布局,未來將會在分類的基礎上,選取一批具備條件的央企試點進行改組,在此基礎上形成國有投資運營公司,國資委等政府部門的一些權力將會隨之下放。而這樣的投資運營平台,將在行業范圍內開展股權運營,改善國有資本的分布結構和質量效益,實現國有資本的保值增值。和以往國資委直接管理資產略有不同的是,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與所出資企業更加強調以資本為紐帶的投資與被投資的關系,更加突出市場化的改革措施和管理手段。

李錦告訴記者,首批試點的央企數量不會太多,主要以探索為目的,可能會選擇規模、盈利等排名前列,特別是在投資方向具備多元化特點的央企。在頂層設計方案出台后這項改革將會大規模推進。不可否認的是,從實際操作層面來講,無論是成立國有資本投資公司還是運營公司,都需要進一步梳理國有資本,其運作周期較長,因此這項改革思路將有望在2017年最終完成。

值得注意的是,作為本輪國企改革的另一重鎮,地方國資也正在加快布局改組與組建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據了解,被作為政府管理國企方式向“管資本”轉變的重要體現之一,廣東、上海、重慶等十余個省市均明確今年將推進組建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目前包括遼寧、雲南、上海、廣州、合肥等地,已有國有平台公司開展實質性股權運作。

以遼寧為例,近期正在停牌籌劃重大事項的遼寧成大披露,公司於8月17日收到控股股東遼寧成大集團有限公司(簡稱“遼寧成大集團”)通知,將劃轉遼寧成大集團全部股權至遼寧省國有資產經營有限公司,這也被認為是地方啟動對國資監管體制改革實質性探索的重要信號。山東省今年已有8家省管國企明確年內啟動國資運營改建工作,分別是山東機場有限公司、山東魯信投資控股集團有限公司、山東國有資產投資控股有限公司、兗礦集團有限公司、山東能源集團有限公司、華魯控股集團有限公司、山東黃金集團有限公司、山東高速集團有限公司。

“一旦在監管體制方面取得改革突破,將對后續改革配套措施產生非常積極的推動作用,包括后期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國企資產証券化、兼並重組、薪酬和績效考核改革以及市場化選聘等多項改革。”多位接受記者採訪的國資專家都表示,作為本輪改革的重要部分,籌建國有投資運營公司意味著將對我國國資監管體制進行改革。以管資本為主加強國有資產監管,將更加突出出資人代表的性質和國有資本的運作,也更強調從出資人的角度來加強監管,國資委將從以前的管資產轉變成以產權管理為紐帶,依法通過公司章程,通過公司治理,圍繞“管好資本”這四個字落實出資人的職責,不干預具體經營活動,不干預企業的法人財產權和經營自主權。

(責編:孫博洋、楊曦)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