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央行再次1500億逆回購 壓低資金利率

張莫

2015年08月28日07:41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央行再次1500億逆回購 壓低資金利率

  在25日晚間宣布“雙降”之后,央行27日在公開市場再次進行1500億元7天期逆回購操作,且中標利率為2.35%,較此前的2.5%下調15個基點。

  央行在本周二(25日)進行了1500億元7天期逆回購操作,單日逆回購規模創下2014年1月以來的新高。數據顯示,本周公開市場上周二和周四各有1200億元7天逆回購到期,因此,本周央行公開市場淨投放量為600億元。

  本周之內,央行已經通過多種不同的工具向市場釋放流動性。央行網站26日發布公告稱,央行以利率招標方式開展了短期流動性調節工具(SLO)操作1400億元,期限為6天,加權平均中標利率為2.3%。業內人士稱,央行綜合運用多種手段提供流動性支持,足以顯示出其平抑流動性短期波動、穩定市場預期的決心。

  民生証券固定收益研究負責人李奇霖表示,降准釋放流動性時點為9月6日,在降准流動性釋放之前,維持較大的公開市場投放量,意在穩定資金利率,對沖外匯佔款流出的影響。他分析稱,本次逆回購利率下調至2.35%,表明央行有通過貨幣量投放壓低資金利率的意圖。“在實體產能過剩、主體自身造血能力不足的背景下,維系一個低資金利率環境非常必要。”李奇霖說。

  27日,上海銀行間同業拆放利率(Shibor)顯示,不同期限利率漲跌互現。其中,隔夜Shibor報1.7590%,下跌2.70個基點﹔7天Shibor報2.3980%,下跌3.10個基點﹔3個月Shibor報3.0960%,下跌0.15個基點。6個月、9個月和12個月期的Shibor利率均有所上升。分析認為,盡管央行投放力度不小,但尚不足以完全緩和流動性的壓力,市場實質性的流動性改善仍要等到降准之后。

  李奇霖稱,貨幣寬鬆引導資金利率下調,貶值預期增加可能會導致外匯佔款流出更劇烈。因此,核心還是得提高人民幣資產的賺錢效應,后續財政轉向積極可能性加大。

(責編:孫博洋、楊曦)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