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李克強召開國務院專題會議釋放信號 明確最后底線

2015年08月31日07:58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李克強召開國務院專題會議釋放信號 明確最后底線

  李克強任總理以來,召開國務院專題會還是第一次。28日,李克強專門就近期國際經濟金融形勢新變化對我國經濟的影響和對策召開國務院專題會,並發表了重要講話。其中,有五個重要信號不得不關注。

  一、中國經濟運行遇到新壓力。

  近期國際市場動蕩,給世界經濟復蘇增加了新的不確定因素,中國經濟也受到不小的影響。李克強表示,中國金融市場、進出口等受到的影響也在加深,經濟運行遇到新的壓力,面對扑朔迷離的國際環境和國內深層次矛盾顯現的情況,我們堅持穩中求進,持續推進結構性改革。

  新的壓力在哪裡?李克強沒有明確表示,但肯定是由於金融市場和外貿情況惡化而引發的。

  二、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

  自今年4·30政治局會議強調注重經濟下行壓力以來,中央對陸續出台降准降息、減稅降費和穩定市場等一系列定向調控舉措,然而效果不太顯著。李克強表示,要繼續牢牢抓緊發展這個第一要務,充分發揮中央和地方兩個積極性,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在堅持區間調控基礎上,見微知著,靈活施策,以更精准的定向調控、相機調控對沖經濟下行壓力,以更有力的改革創新激發市場活力,以更有效地抓落實鞏固向好勢頭,穩定市場預期,做好政策儲備,確保完成今年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任務。

  雖然市場在第二次雙降后發現央行通稿中“保持穩健貨幣政策”字眼消失,但此次李克強再次明確表示將繼續實施穩健的貨幣政策,預計央行年內再大范圍降息降准概率較小,轉而定向措施。當然在經濟下行壓力不減的背景下,中央將做好政策儲備,隨時對經濟運行情況進行預調微調。

  三、迸發微觀活力支撐宏觀經濟大局穩定。

  宏觀經濟運行取決於微觀經濟主體活力,李克強強調,在傳統增長動力減弱的情況下,要拿出更多改革開放新舉措,增加公共產品、公共服務供給,促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增強經濟發展動力。支持實體經濟提質增效升級,推動機械、紡織、輕工、汽車等領域加速折舊,加大對傳統產業技改投資的支持力度。通過完善研發費用加計扣除、修訂高新技術企業認定管理辦法,支持企業研發創新活動。擴大綠色節能和低碳產品應用,推進“互聯網+”向更多行業拓展,形成新增長點。

  上半年金融市場對宏觀經濟運行貢獻較大,然而卻出現了中央不想看到的局面。李克強此次明確表示,實體經濟才是支撐宏觀經濟的基礎,未來中央將把更多關注點放在上實體經濟中。

  四、繼續推進金融體制改革,維護金融市場穩定運行。

  金融市場未來走向是大家最關注的事,總理給出了明確答案,要繼續推進金融體制改革,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增強服務實體經濟的能力。維護金融市場穩定運行。加快相關制度建設,培育公開透明、長期穩定健康發展的資本市場。加強和完善風險管理,守住不發生區域性系統性風險底線。

  在不少文章分析,在股市暴跌的影響下,中央對金融改革的力度將有所減少。李克強講話明確表示,將繼續推進金融體制改革,保持金融市場流動性。雖然也明確表示了維護金融市場穩定運行的重要性,但重要程度卻排在改革之后。

  五、人民幣匯率沒有持續貶值的基礎。

  近日央行決定改變人民幣中間價定價機制,市場預期人民幣匯率將持續貶值,不過李克強兩次在公開場合明確表示,人民幣匯率沒有持續貶值的基礎。在這次會議上李克強表示,近期完善人民幣匯率中間價報價機制,是順應國際金融市場走勢的合理舉措,人民幣匯率沒有持續貶值的基礎,可以保持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穩定。

  既然中央明確表態,央行近日也在市場中做了不少動作,所以,即使人民幣存在一定貶值空間,中央也會採取某些手段穩定匯率。

(責編:周素雅、夏曉倫)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