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國家發改委:中國有能力鞏固經濟平穩向好勢頭

2015年09月02日11:09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9月2日電 (記者喬雪峰)9月1日國務院新聞辦舉行吹風會,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寧吉喆在吹風會上介紹了宏觀經濟形勢有關情況,寧吉喆表示,隨著改革開放力度不斷加大,經濟結構加快轉型升級,發展動力和活力將持續集聚增強,中國經濟能夠保持中高速增長,能夠不斷提升質量和效益,能夠向中高端不斷地邁進,為廣大人民群眾持續改善生活創造更好的條件,也為世界經濟復蘇和穩定發展繼續作出貢獻。

中國經濟整體平穩基本面沒有改變

“我國經濟運行保持在合理區間,整體平穩的基本面沒有改變”,寧吉喆稱,經濟增長總體平穩、就業形勢保持穩定、居民收入穩步增長、物價漲幅平穩,從這幾項主要指標看,宏觀經濟運行總體是穩的。

寧吉喆指出,上半年國內生產總值同比增長7%,與一季度持平,符合全年經濟增長預期目標。中國GDP增長7%,是在經濟總量已超過10萬億美元的基礎上實現的,7%一年的增量達8000億美元,甚至還多,超過了過去10%增長時期。與世界主要經濟體相比,增速應該是走在前列的

寧吉喆表示,上半年中國城鎮新增就業718萬人,31個大城市調查失業率穩定在5.1%左右。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實際增長7.6%,繼續高於經濟增速,也可以說與經濟增長保持同步,同時農村居民收入的增速超過城鎮居民收入的增速。

寧吉喆認為,中國的物價跟農業形勢關系很大,今年糧食生產有望再獲豐收,夏糧已經是豐收了,秋糧也豐收在望,為價格穩定提供了重要基礎。

寧吉喆還提到了我國的外貿情況,他表示,前7個月出口下降0.8%,進口下降14.6%。7月份我國出口、投資、工業等部分領域增速有所放緩,這總體上屬於經濟運行的正常波動,其中既有外部環境的影響,也有季節性因素和基數的作用。出口下降主要是受發達經濟體經濟增長對我出口帶動作用減弱、多數新興經濟體增長下滑,以及去年同期基數較高的影響。從目前情況看,8月份出口形勢將有所改善。

“隨著房地產交易持續回暖,加上基礎設施投資資金狀況改善,下一步固定資產投資有望緩中趨穩”,寧吉喆認為,投資略有放緩有暑期季節性回落的因素,前7個月投資累計增長11.2%,比上半年回落0.2個百分點,小於2009年以來的平均回落幅度。

經濟結構調整升級步伐加快

寧吉喆指出,在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的大背景下,分析看待中國經濟形勢,不能僅盯住短期內經濟增速的起伏,而要更多關注結構調整和深化改革對中國經濟發展的促進作用。

他表示,今年以來,我國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著眼於提高經濟發展質量和效益,推動經濟結構調整取得積極進展,一是需求結構繼續改善,消費對經濟增長的拉動作用進一步增強。二是產業結構調整扎實推進,工業主導向服務業主導轉型趨勢進一步顯現。三是區域發展“四大板塊”和“三大戰略”統籌推進,一批新的增長極、增長帶正在逐步形成。四是節能減排取得新成效,生態環境繼續改善。

“通過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政府帶頭改革,有效地激發了市場活力和發展潛力”,寧吉喆強調,結構調整積極進展以及前面提到的經濟增長總體平穩,很大程度上取決於改革攻堅力度不斷加大,市場對資源配置的決定性作用進一步發揮。

中國有條件、有能力鞏固經濟平穩發展好勢頭

“我們的發展仍處於大有可為的戰略機遇期,中國有條件、有能力鞏固平穩發展好勢頭,促進經濟行穩致遠”,寧吉喆指出,當前我國經濟保持了中高速增長,發展的水平逐步向中高端邁進,結構調整優化都表現出好的勢頭,發展的動力也在進一步培育和集聚,符合宏觀調控和發展的預期。

同時寧吉喆還表示,當前國內外經濟發展環境仍然錯綜復雜,不確定性、不穩定性都在加大,特別是近一個時期,國際股市匯市以及大宗商品市場出現大幅震蕩,在不同市場之間、不同國家之間,以及金融和實體經濟之間引發共振回饋,給世界的復蘇增加了新的不確定因素,也對中國經濟產生影響。

寧吉喆認為,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人口多、面積大,發展的潛力、回旋余地和韌性都比較大,總的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和農業現代化還處在深入推進階段。

具體來說,一是區域發展的空間廣闊。隨著交通基礎設施,高鐵、公路、信息基礎設施向中西部延伸,區域間要素流動會更加便捷,東西之間合作推進、產業轉移,各地方的比較優勢將得到更加充分的發揮,有望形成一批新的增長極和增長帶。

二是新型城鎮化進程中,城鄉協調發展孕育著巨大的市場需求。中國政府提出解決“3個1億人”的問題,到2020年要促進1億農業轉移人口落戶城鎮,引導1億人口在中西部地區就近城鎮化,還要改造1億人居住的城鎮棚戶區和城中村。

三是產業升級的勢頭很猛,互聯網等現代信息技術與傳統產業融合,互聯網+、智能設備、新材料、生物醫藥、節能環保等新興行業蓬勃發展,服務業發展進入快車道,農業規模化、集約化水平持續提高,產業發展也是前景光明。所以從長遠來看,我們對中國經濟的發展充滿了信心,而且經過努力,這個“長遠”正在逐步轉化為現實。

最后,寧吉喆還指出,我國金融市場、進出口、工業產品價格受到的影響在加深,經濟運行遇到新的壓力。在“三期疊加”的背景下,國內經濟中一些深層次矛盾和潛在風險也在暴露,部分地區和行業還面臨較大困難,保持經濟平穩運行確實需要付出艱苦努力。

(責編:喬雪峰、夏曉倫)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