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嬰幼兒奶粉不得標注"進口奶源" 一個配方對應一個品牌

2015年09月03日08:48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9月3日電(記者喬雪峰)據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網站消息,為做好食品安全法貫徹實施工作,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近日起草了《嬰幼兒配方乳粉配方注冊管理辦法(試行)》(征求意見稿),並於9月2日公開征求社會意見,征求意見期間為1個月,到2015年10月1日前截止。

意見稿指出,上市銷售的嬰幼兒配方乳粉不得標注“進口奶源”、“源自國外牧場”等模糊性誤導消費者的內容,同一企業注冊的一個產品配方隻能生產一種產品,不得用同一配方生產不同品牌的嬰幼兒配方奶粉。

意見稿還要求,上市銷售的嬰幼兒配方乳粉其標簽、說明書應當與產品配方注冊批准証書一致。嬰幼兒配方乳粉命名和標簽不得含有明示或者暗示:具有疾病預防、治療功能﹔具有益智、增加抵抗力或免疫力、保護腸道等功能以及保健作用﹔行業協會、消費者組織、檢驗機構等社會組織推薦或監制﹔非轉基因字樣﹔零添加字樣等內容。

一旦出現生產經營未按規定注冊的嬰幼兒配方乳粉﹔未按注冊的產品配方要求組織生產﹔同一企業以同一配方生產不同品牌的嬰幼兒配方乳粉﹔上市銷售的嬰幼兒配方乳粉,其標簽、說明書應當與產品配方注冊批准証書不一致等情形,違法生產經營的食品貨值金額不足一萬元的,並處五萬元以上十萬元以下罰款﹔貨值金額一萬元以上的,並處貨值金額十倍以上二十倍以下罰款﹔情節嚴重的,吊銷許可証。申請人以欺騙、賄賂等不正當手段,或者隱瞞真實情況、提交虛假材料等方式取得嬰幼兒配方乳粉產品注冊批准証書的,應當依法予以撤銷,3年內不再受理其注冊申請。

對於配方注冊申請人,意見稿也做了界定:應當是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生產嬰幼兒配方乳粉的企業。而且管理辦法明確要求,“ 同一企業注冊的一個產品配方隻能生產一種產品,不得用同一配方生產不同品牌的嬰幼兒配方乳粉”,“企業不得限定區域銷售,不得為銷售商專門定制生產”。

同時,意見稿對於配方奶生產企業的配方注冊給出兩個方案:方案一要求:同一企業申請注冊的同年齡段產品配方之間應當具有明顯差異,食品安全國家標准規定的可選擇性成分應當相差6種以上,並有科學依據証實。方案二要求:同一企業申請注冊的同年齡段產品配方之間應當具有明顯差異,並有科學依據証實,每個企業不得超過5個系列15種產品配方。

 

(責編:喬雪峰、夏曉倫)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