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機構仍有分歧 中金所再限投機

2015年09月05日09:52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機構仍有分歧 中金所再限投機

  工行罕見漲停帶領銀行股護盤 中信証券四大營業部“掃貨”A股

  受制於隔夜美股大跌及2日亞太股市整體低迷,上証指數低開高走但收盤仍失守3200點,尾盤銀行股猛拉護盤,工商銀行收盤更是罕見漲停。因此,有分析認為,可能有“國家隊”進場。記者發現,前期的護盤大本營中信証券部分營業部身影再現。只是機構仍存分歧,趁機走人的記錄不少。

  大部分市場人士認為,基本面上仍存許多不確定因素,預計節后市場仍會繼續震蕩。投資者在控制倉位之余,中期可關注業績穩定的醫藥、釀酒食品等消費類板塊,以及已嚴重超跌的題材股。

  外圍股市9月開局遭受重挫打擊人氣,導致昨天滬指低開4.39%,盤中最低下探至3019.09點,尾盤四大銀行股暴力拉升,帶動股指回升,最終小幅收跌0.2%,報3160.17點,日內振幅超過5%。兩市合計成交僅7487億元,逾300隻個股跌停。

  巨單秀肌肉

  國家隊再現身

  昨日下午銀行股突然發力,阻止了“兩點半”行情的出現。其中,工商銀行自2008年以來首次收盤漲停,當天成交量放大到65.40億元。而在所有的板塊中,銀行和保險是僅有的兩個飄紅的板塊,漲幅分別為1.73%和0.06%。

  昨日工商銀行盤中持續出現巨量買單,全天每筆超過10000手的買單共102次。另外,還有8筆交易超過10萬手。若按均價計算,這些巨量買盤動用的資金或約20億元,佔當天成交總量的三成左右。

  不少投資者認為,巨額買單是國家隊“秀肌肉”的策略之一。因此,國家隊在進場護盤。

  滬深交易所數據顯示,有國家隊大本營之稱的中信証券望京營業部、呼家樓營業部以及中信北京總部營業部等再度現身。如粵電力A周三低開6%以上,但在最后一刻封住漲停,成交7.81億元,而在其前五大買方席位中,中信証券北京望京營業部淨買入4.83億元,佔當天成交量的61.84%。同時,中信証券北京呼家樓營業部也買入了5054.03萬元,佔當天成交量的6.48%。中金公司北京建國門外大街營業部、機構專用席位都出現在粵電力A的買方陣營裡。

  逆勢漲停的華數傳媒第一大買方席位是中信証券北京望京營業部,尾盤快速拉升的鞍鋼股份的買方席位中也出現中信証券望京營業部和呼家樓營業部,合計買入金額超過5億元,佔當天成交量的七成以上。持續跌停的奧飛動漫則獲中信証券呼家樓、望京、北京總部和深圳總部等四個營業部掃貨。

  機構存分歧 買少賣多

  9月2日,不少券商發布公告稱,以2015年7月底淨資產的20%的比例出資,劃至証金公司設立的專門賬戶中進行統一運作,投資藍籌,用以維護市場穩定。加上有中信証券幾大營業部再度高調買股,國家隊第二輪護盤基本上是板上釘釘。

  然而,機構專用席位卻買少賣多。在上述中信証券兩大營業部昨日大量買入的華數傳媒五大賣方席位中,就有兩個機構專用席位,合計賣出4047.11萬元,佔成交量的兩成左右。而周三漲停的江鈴汽車,賣出的不僅有兩家機構專用席位,就連中信証券呼家樓、金融大街和望京三大營業部都出現在賣方陣營當中。而同樣強大的賣方隊伍也出現在奧飛動漫身上。在跌停股中,創維數字也遭到三個“機構專用”席位累計賣出5921.51萬元,佔當天成交量的27.54%。

  股指期貨

  中金所再出新招:

  保証金比例至40% 單日超10手交易即“異常”

  廣州日報訊 周三傍晚,中金所再出新措施,大幅加強監管:一是調整股指期貨日內開倉限制標准﹔自2015年9月7日起,滬深300、上証50、中証500股指期貨客戶在單個產品、單日開倉交易量超過10手的構成“日內開倉交易量較大”的異常交易行為。

  二是自9月7日結算時起,將滬深300、上証50和中証500股指期貨各合約非套期保值持倉交易保証金標准由目前的30%提至40%,將滬深300、上証50和中証500股指期貨各合約套期保值持倉交易保証金標准由目前的10%提高至20%。

  三是自2015年9月7日結算時起將股指期貨當日開倉又平倉的平倉交易手續費標准,由目前按平倉成交金額的萬分之一點一五收取,提高至按平倉成交金額的萬分之二十三收取。

  四是加強股指期貨市場長期未交易賬戶管理,自9月7日起,長期未交易客戶在參與金融期貨交易之前,應知悉交易所現行交易規則及其實施細則,作出賬戶系本人使用,不出借、轉讓賬戶或將賬戶委托他人操作、合規參與交易等承諾。

  解讀

  或影響對沖基金

  資金使用效率

  中金所已是自6月底以來第五次出台措施提高保証金比例與手續費,第四次出台措施限倉。有分析認為,監管層主要目的還是為了打擊期指惡意做空,但若門檻過高,可能會影響市場流動性。所以,是否可以在交易成本方面對做多和賣空進行差別化調控?

  有公募基金量化人士指出,一定程度上,量化對沖產品在投資范圍、交易頻率、期現匹配方面受到一些約束。但同時,這些措施也控制了這些產品的整體風險。

  有私募基金量化投資負責人表示,這會對資金的使用效率產生一定影響。限制高頻交易會影響不少量化對沖產品原本的抗跌效應。

  另有研究人士稱,現在期貨空單成本上升了,放在期貨上面的錢要增加,投入股票賬戶的錢就要減少,盈利能力要降。

  

  市場

  趨勢:

  小長假關注三大焦點 節后題材股或有機會

  在節假日前的最后一個交易日尾盤放量下跌,資金出逃之意明顯。

  技術派人士認為,滬指周線收獲3連陰,60周線告破,短期企穩反彈存在壓力﹔5天均線得而復失,說明空方佔據上方﹔60分鐘級別上成功收復20日均線,但上方依舊面臨雙重均線壓制,交投冷淡,說明市場參與熱情度不高。創業板走勢依舊是弱勢格局,直接打回長期的上升趨勢線附近,上方三缺口彰顯上行動力的枯竭,市場短期內尚未見底。

  “我們看好國家隊入場,市場也確實存在短線反彈機會。但在操作上,我們仍較謹慎,因為市場波動還是太大。”廣州一位私募人士陳君指出。

  而大部分市場人士認為,9月份的基本面上仍存許多不確定因素。其中,經濟增速到底如何,這在9月可能會明朗一些﹔美聯儲是否會加息,在本月或會有答案﹔市場傳監管部門要求各券商在本月內清理違規配資賬戶,最后落實情況怎樣,本月也應該會有答案。

  在市場這些不確定因素明朗前,預計整個市場仍會繼續震蕩。中信証券指出,在市場量能沒有明顯變化之前,穩健投資者繼續採取觀望策略更為可取。投資者在理性控制倉位之余,中期可關注業績穩定的醫藥、釀酒食品等消費類板塊,以及已經具備投資價值的高素質個股。例如:明年將開幕的上海迪士尼概念﹔以及那些存在國家政策引導的題材,特別是國央企改革、軍工北斗等主題品種,或值得在后市逢低吸納。

  另外,昨天次新股開始表現,部分前期活躍股開始異動,兩市5元以下個股頻出,此處下跌空間逐步收窄,震蕩筑底應是后市所趨。

  有市場人士提出,7月份啟動行情也曾經是先拉權重股后拉小盤股,此次可能歷史重演,后市建議投資者積極低吸超跌股和題材股,從長一點的時間來看上漲空間遠大於下跌空間。

(責編:王千原雪、呂騫)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