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經濟轉型催生並購 如何掘金重組失敗股

2015年09月05日09:57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經濟轉型催生並購 如何掘金重組失敗股

  興業証券研究指出,在1996年-1997年和1999年-2001年兩波上漲區間內,重組股表現優異。即使是在牛市休整期(1997年-1999年)、大盤指數箱體震蕩之下,重組股的炒作也依然火熱,上演了“指數熊、重組牛”的分化格局。而上市公司重組失敗,反而能激起市場對公司再次重組的預期,因此,投資者可以尋找並購重組股中的“折翼天使”的研究報告,表達了對重組失敗的上市公司的關注。

  國泰君安的研報也指出,並購失敗並非一無所有。因為有持續並購意願的上市公司可以在並購失敗后的“空窗期”內尋找下一個並購重組目標,在承諾期結束后立即發起第二次並購交易。“空窗期”是指一般情況下,上市公司並購失敗后至少3個月內將不再進行並購,具體時間應當以上市公司披露中的承諾時間為准。

  經濟轉型催生並購

  興業証券指出,多個傳統行業目前面臨著需求不振、產能過剩的陣痛,而代表創業創新的新興產業將在整體經濟結構中扮演更為重要的角色。此消彼長之下,越來越多的上市公司有動力通過並購重組向新興行業轉型。

  例如原本從事乳制品生產的皇氏集團(002329)在2014年發布收購兼並預案,擬通過收購御嘉影視100%的股權進軍影視新興行業。汽車零部件生產商世紀華通(002602)2014年收購了上海天游軟件有限公司100%的股權和無錫七酷網絡科技有限公司100%的股權,實現了汽車零部件和互聯網游戲雙主業發展,進軍互聯網。原本依賴於運營商、主營增速下滑的朗瑪信息(300288),利用上市公司平台完成了對廣州啟生信息技術有限公司的收購,進軍互聯網醫療和移動醫療領域。

  興業証券整理了近年來被收購資產的行業分布,數據顯示,上市公司的並購標的主要集中在傳媒、醫藥生物、計算機、電子等新興行業中。在以實施多元化戰略為目的的並購(即跨行業收購)中,傳媒、非銀金融、電子、計算機佔被收購資產的45%。

  而且,新興行業中的多個子行業目前已經完成了從萌芽期向成長期的過渡。行業處於成長期的一個顯著特點是並購頻繁,有先發優勢的企業能夠利用資本市場給予的較高估值,進行產業並購以迅速擴大規模和市佔率。

  在經濟轉型的大背景下,管理層正在逐步拆除限制並購重組的條條框框。

  此外,隨著人民幣連續多年的升值,特別是在人民幣國際化戰略的鼓勵下,越來越多的產業資本開始邁出國門、將並購的“觸角”伸向海外,利用人民幣的匯率優勢和上市公司的估值優勢並購海外標的,快速實現資源與技術的國際化。

  關注並購失敗股

  隨著並購市場的日益火爆,並購失敗案例也加速上升。統計數據顯示,A股並購失敗數量已從2012年的15起上升到2014年的53起,失敗數量佔整個並購總數的比例也從2012年的11.45%增長到2014年的18.28%。2014年以來,A股市場並購活躍度明顯提升。2015年,並購重組延續火熱態勢:2015年前4個月的交易數目與交易金額均超過去年同期,每月發布的定增預案也更為密集。

  上市公司發起並購的目的各異,主要有:產業整合中的大企業橫向並購同行業小企業以獲得更大的市場份額﹔產業鏈縱向並購獲得更多產業鏈利潤﹔賣殼產生的並購交易﹔企業已有業務較差,急需轉型﹔多元化戰略布局,投資其他行業﹔財務投資等等。

  國泰君安指出,從原因看,並購失敗可以歸為兩大原因:由於並購雙方原因構成的主觀失敗原因和由於証監會或國家政策限制導致失敗的客觀原因。統計數據顯示,由於並購雙方主觀原因導致的並購失敗佔大多數。

  國泰君安曾經發表研報指出,上市公司重組失敗激起了市場對公司再次重組的預期。買殼類、轉型類公司與客觀原因中斷並購失敗公司傾向再次重組,因此建議投資者關注重組失敗的股票。因為在樂觀的行情下,關注重組失敗股往往能發掘“二次上車”的機會。

  興業証券也認為,投資者可將目光集中在已公告並購重組失敗或未通過証監會審核的標的上,這樣能大大提高並購重組股定位的“精准度”,同時節約了長時間在一隻股票中埋伏等待的時間成本,從而更為有的放矢地捕捉並購重組的投資機會。因為這些重組失敗的公司已明確顯露了公司的並購重組意圖,后續再次啟動資本運作的概率較高。尤其是那些重組失敗后做出3個月或6個月不進行重大資產重組承諾的標的,也可利用“承諾期”到期這個時間窗口提前進行布局。

(責編:王千原雪、呂騫)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