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媒體揭央企一把手退休生活:不一定都平安落地

2015年09月15日00:27  來源:人民網-中國經濟周刊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媒體揭央企一把手退休生活:不一定都平安落地

央企一把手退休后的五種生活

  8月24日,中國移動原董事長、黨組書記奚國華向全體員工發出了他職業生涯的最后一封郵件。《中國經濟周刊》記者根據公開資料整理發現,今年以來, 至少有18家中央企業“一把手”進行了調整,涉及能源、電力、汽車、通信等領域。其中,包括奚國華在內的6位央企負責人因年齡退出領導班子。

  2013年的一項統計顯示,央企“一把手”(董事長、未設董事會央企的總經理、院長)當年的平均年齡為57.11歲。按照央企高管副部級63歲、正局級60歲的退休年齡,可以預見從2015年開始,一批“50后、55前”的央企老總們將逐漸淡出央企的舞台。

  這個“亦官亦商”的群體,退休之后的生活模式也大不相同。

  從“將軍”到“謀士”:擔任外部董事發揮余熱

  2004年,國資委開始在央企中推行董事會改革,引入外部董事是改革的核心內容,目的是通過選派代表出資人利益的外部董事,進一步改善董事會組成結 構。2005年10月寶鋼集團成為第一家啟動董事會改革的央企,經過10年的發展,目前國資委監管的111家中央企業中董事會試點企業已達74家,超過 60家央企先后引入外部董事。

  記者查閱資料后發現,作為規范董事會制度中最為關鍵的主體,目前外部董事這一群體主要由退休央企高管、高校學者、法律和會計界專業人士組成。

  對眾多退休央企“一把手”而言,去其他央企擔任外部董事,是他們繼續發揮余熱的主要選擇。如2013年4月從中國能源建設集團董事長職位退休的楊繼 學,在2014年3月被聘為為中國輕工集團外部董事,2014年6月楊繼學又被聘為另一家央企中國國電集團公司的外部董事﹔2014年1月退休的寶鋼集團 原黨委書記、副董事長劉國勝,從2014年8月開始擔任神華集團外部董事﹔中國節能集團原黨委書記、副董事長陳津恩在2013年9月退休后,2014年 12月被聘為中國建材集團外部董事。

  資深企業人力資源專家李元飛對《中國經濟周刊》記者表示:“現行機制下外部董事只是被聘用的董事,而不是真正意義上的股東,如果激勵和約束機制不到位,外部董事很容易被內化。”

  “外部董事在董事會中相對弱勢,話語權有限。” 據某央企上市公司董秘介紹,外部董事名義上由國資委選聘指派,但實際操作中,企業董事長的意見對於外部董事的選聘和評價更為重要。

  有“鋼鐵界鐵娘子”之稱的上海寶鋼集團公司原董事長、總經理謝企華在退休3年后,於2010年12月以67歲的“高齡”被國資委返聘出任中國國新控 股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國新公司注冊資本金45億元,是配合國資委優化中央企業布局結構、主要從事國有資產經營與管理的企業化操作平台。2014年7 月,71歲的國新公司董事長謝企華正式退位。

  中央黨校教授徐平接受《中國經濟周刊》記者採訪時認為,退休央企高管有很豐富的行業經歷和領導經驗,他們願意在不同的平台繼續發揮能量,要多從正面角度看待。“市場經濟下報酬和貢獻要對等,確有余熱的(退休老總)要合理給予報酬,反之則值得商榷。”徐平說。

  擔任行業協會領導,不駐會的不領報酬

  除了外部董事,也有央企老總退休后選擇在自己有資深經歷的領域,擔任行業協會領導等職務。

  這其中最著名的,要數中國移動原董事長王建宙。在掌舵中國移動的7年裡,通信行業從2G轉戰3G,再到推動TD-LTE成為4G國際標准,中國移動 成長為市場“巨無霸”,王建宙既是主要見証者,又是主要推動者。2013年11月,退休19個月后,王建宙接替陳清泰成為中國上市公司協會的新掌門。

  2013年卸任的中國交通建設集團有限公司原董事長周紀昌,退休后繼續擔任中國公路建設行業協會理事長一職,該協會是經交通運輸部、民政部批准成立 的全國性、行業性和非營利性的法人社會團體。和大多數行業協會類似,“提供服務、反映訴求、規范行為”也是中國公路建設行業協會的主要職能。8月26日, 周紀昌還到他曾參與重要決策的港珠澳大橋島隧工程現場進行調研。中國公路建設行業協會網站顯示,會見地方領導、組織行業活動、提供咨詢,65歲的周紀昌, 充實而忙碌。

  2014年2月,在央企中擔任正職領導時間最長、有華僑城集團“靈魂人物”之稱的任克雷,離開了他掌管20年的華僑城。兩個月后,任克雷被推選為深 圳市設計聯合會會長。2014年10月,全國第一家在民政部門注冊的跨行業聯盟——深圳市設計與藝術聯盟成立,任克雷又當選為聯盟第一任主席。今年全國兩 會上,作為政協委員的他提交了以設計服務促進經濟轉型發展的提案,對於設計服務如何適應“新常態”提出了建議。

  8月22日,今年5月卸任的中石化原董事長傅成玉,出現在廣西南寧的“2015中國500強企業高峰論壇”,這是他退休后第一次出現在公開場合,他 此行的身份是中國企業聯合會副會長。作為最具“國際范”的明星企業家,傅成玉圍繞“一帶一路”建設發表了“大企業要有大胸懷、大作為、大擔當”的主題演 講。

  類似的情況還有中國電力建設集團有限公司原董事長范集湘,目前也擔任中企聯副會長。據中企聯內部人士介紹,多位央企在職負責人都在中企聯擔任“職務”,不出意外,他們退居二線后“職務”將得到保留。“傅成玉等人並非駐會領導,不領報酬。”該人士說。

  到外企任職,“不走尋常路”

  與前述幾種退休去向相比,還有幾位退休央企老總的“下一站”堪稱鳳毛麟角,比如到體制外企業任職。

  據挪威媒體報道,65歲的中遠集團原董事長魏家福近期再度出山,成為位於美國加州的 “阿波羅並購公司”(Apollo Acquisition Corp.)總裁兼首席執行官。這家成立於2006年的企業是一個空殼公司,該公司目前沒有資產和收入,只是企業合並之間的媒介。

  從1998年11月出任總裁起到2013年7月退休,生於1950年的魏家福全部職業生涯都在中遠集團度過。執掌中遠15年,伴隨著國際航運業的跌 宕起伏,魏家福國際化的視野和明確的戰略導向一度拯救中遠集團於危難,但是由於對航運市場低迷期的判斷過於樂觀,魏家福的激進也讓中遠遭遇巨虧。

  “主觀上盡了一切努力,但客觀環境不盡如人意,對此我深表遺憾。”這位敢說敢干、頗具爭議的“中遠船長”曾這樣表白:“黨中央、國務院了解中遠,我就足夠了。”

  中國企業改革與發展研究會副會長李錦對《中國經濟周刊》表示:“魏家福履新外企是一種現象,沒有先例,是否有更多的魏家福值得關注。”

  寫書法、搞文學、帶孫子,享受生活

  王平是某轉制央企離退休人員管理辦公室的主管,主要負責聯系企業的離退休高管並做好相關服務。據王平介紹,該企業多數退下來的領導,除了出席新春團拜會、公司年會等例行重要活動之外,幾乎很少出現在企業。

  在王平看來,這些曾經位高權重、管理著幾萬人的企業領導,退休生活和普通老人沒什麼區別。“有在家帶孫子的,有出國旅游的,有上老年大學的,見著我們都很客氣。”

  《中國經濟周刊》記者輾轉聯系到某央企已退休的黨組書記,“我正在國外探親,每天都上網關注國內閱兵。每個年齡有每個年齡的活法,我很享受現在的生活。”他說。

  對於人生閱歷豐富的央企老總,卸下公務之后,也有了將興趣愛好融入生活的機會。中國華電集團公司原黨組書記、總經理賀恭,在電力企業任職期間,便創 作了大量反映水電、電力題材的詩歌和書法作品。退休后的賀恭,公開場合的身份是中國書法家協會理事、中國電力文聯主席、中國電力書法家協會主席。

  無官一身輕,這曾是中國古代官員告老還鄉的感慨,也是大多數央企老總退休后的真實寫照。資深企業人力資源專家李元飛對《中國經濟周刊》記者表示: 隻有當更多的“官員變平民”成為生活的常態,才彰顯出一個社會的全面進步。

  到齡退休也不一定能“平安落地”

  當然,並不是所有央企老總都能安享退休后的生活。2015年8月29日,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發布消息,武漢鋼鐵(集團)公司原董事長、黨委書記鄧崎琳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接受組織調查。

  這一天,距離 6月2日中組部有關負責同志在武鋼內部會議上宣布其“到齡退出領導班子”, 僅僅88天。今年年初,中央巡視組進駐武鋼后發現,武鋼存在“以鋼謀私、大肆斂財”、“違規決策、管理混亂”等現象,造成國有資產巨額損失。

  和很多制造業央企老總的成長軌跡類似,1975年,23歲的鄧崎琳從武漢鋼鐵學院冶金專業畢業后進入武鋼,此后40年的職業生涯他再未離開武鋼。沒有人會想到,一路從武鋼煉鋼廠工藝技術員做到武鋼掌門人的鄧崎琳,“到齡退休”並未能“平安落地”。

  2011年全國兩會期間,鄧崎琳參加與網民交流時表示:我一年稅后工資是40多萬,你會信嗎?美國GE等大公司年薪是千萬美金,民營企業就更不用說了。“我們中國央企高管的工資薪酬水平和同類崗位相比低得多,這是事實。”(曹煦)

(責編:畢磊、庄紅韜)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