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混改細則將出 市場化國改將掀A股兼並重組大潮

2015年09月15日02:53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混改細則將出 市場化國改將掀A股兼並重組大潮

  備受矚目的國企改革頂層設計方案終於出爐,政策的細化落地成為各界關注焦點。在14日國新辦舉行的吹風會上,包括國資委、發改委、財政部、工信部、人社部在內的五部委對國企改革方案內容進行了詳細解讀並釋放積極信號。

  記者獲悉,《關於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指導意見》發布后,國企改革系列文件還將以“1+N”形式對外公布,提出更細化的改革方案,圍繞著國企改革的市場化重組大潮正在開啟,或撬動超30萬億市值。

  進展 混改方案有望年內出台

  作為國企改革“1+N”方案中的重要組成部分,由發改委主要負責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方案正在抓緊制定中。發改委副主任連維良向記者透露,目前發改委正在積極籌劃制定混改的細化方案,最快將爭取年內出台。他同時強調,混合所有制改革一定會以市場化為導向,將堅持不設置“時間表”,成熟一家,推出一家。在央企分類的基礎上,在符合產業政策的情況下,繼續擴大混改范圍和比例。同時,在門檻比較高的石油、電力等能源、資源領域會推出一批項目向非國有資本開放。

  隨著國企改革頂層設計方案的出台,制定更加細化的方案也成為這項重要政策實施落地的關鍵。《經濟參考報》記者從權威渠道獲悉,發改委主要負責的混改方案僅僅是一個重要組成部分,目前各部委都在積極籌劃,相關細化方案或於近期出台。

  經過近兩年的醞釀和數輪修改,國企改革頂層設計方案終於落地。9月13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關於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指導意見》,為下一步國企改革定下框架。在對國企進行分類基礎上,積極推進市場化的兼並重組,從而提高國有資本效率,增強國有企業活力,培育一批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優質企業。與此同時,國有企業監管模式也將變化,從管資產向管資本進行調整。國家下一步將在國企分類的基礎上,系統性籌建多個國資投資運營公司作為國企改革重要的平台,除了開展類“淡馬錫”式政府直接授權運營公司履行出資人職責的試點外,將清理退出一批,重組整合一批、創新發展一批國有企業。

  值得注意的是,《指導意見》還提出,要著力構建現代化的企業制度,推進市場化選聘、員工持股試點等在內的多項改革,真正提高企業自主權。

  “這次改革更加注重精准性,堅持奔著問題去,有什麼問題就解決什麼問題,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統性,已經形成1+N的文件,將會從政策層面到操作層面,對國有企業改革沒有解決的問題予以解決。”國資委副主任張喜武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他同時坦言,當前國有企業改革進入了攻堅期和深水區,需要調整的是深層次的各種利益關系,需要破解各種頑瘴痼疾,復雜程度,敏感程度,艱巨程度前所未有。

  效應 市場化兼並重組大潮將啟

  業內人士表示,隨著國有企業改革指導意見印發,改革也將進入快車道,而作為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重要方式,圍繞著國有企業的兼並重組將加速,部分國資上市平台資源將獲得整合的機會。

  “按照方案設計的路線,本輪改革的方式也主要集中在如何對國企加強監管,以及如何通過融資上市及在內部引入和推行董事會制度等市場化經營和管理方式提高效率,隨著國企改革的持續推進,國有企業的經營活力將大大激發。”一位央企人士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

  一方面進一步向社會資本開放,另一方面加快推進央企整體上市,無疑是下一步改革的重要路徑。《指導意見》提出,要組建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並將開展試點,將國有企業分為商業類、公益類,對於商業類國有企業要著力推進整體上市。“央企整合將成為國企改革重要方向,特別是目前而言,我國企業和國外企業相比,在產業核心競爭力上存在一定差距,甚至在很多領域都或多或少存在著惡性競爭,且產業分散,產能過剩情況還很嚴重,加快推進並購重組,優化資源配置,延伸產業鏈勢在必行。因此,后期大規模的央企重組整合的趨勢會很明顯。”一位央企人士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

  中國企業報研究院執行院長李錦在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央企的並購重組會進入一個新的階段,2014年我國500強企業兼並重組隻有650起,相對是比較少的。預計未來三年國企重組將進入活躍期,淘汰案例會明顯增多。

  “參股、控股、收購兼並、通過產權市場出售資產等多種形式的整合將會加速。”上述人士說。

  機遇 將撬動數十萬億市值

  在業內人士看來,混改仍然是國企改革的重中之重,將有望掀起國有企業大規模兼並重組浪潮,或將撬動萬億市值。隨著改革頂層設計方案的出台,國企改革將全面鋪開,將提升A股國企上市公司的估值水平,國企改革概念股將成為資本市場重大機遇。

  WIND統計數據顯示,在目前A股所有上市公司中,實際控制人為國資委、地方國資委、地方政府、中央國有企業、地方國有企業、大學以及集體企業的上市公司總計高達1040家,佔到了A股所有上市公司的三分之一以上。按照9月14日兩市收盤價格計算,上述1040家“國資系”的上市公司的總市值高達25.75萬億元,佔到滬深兩市目前總市值(46.8萬億元)的一半以上。

  不僅如此,在地方層面,截至目前,已有20個省市出台了國有資產証券化率的目標,各地區提出的資產証券化率目標一般在50%以上。

  平安証券認為,充分競爭行業的商業類央企開放度高、競爭程度高,行業壟斷性和重要性相對較低,對改革深度的容忍度更高,這類央企將在未來的改革中走在最前列。國有資產比例較低的競爭性商業類行業,如汽車制造、有色金屬、建筑、旅游、紡織等等,可能率先迎來較大力度的央企改革。未來央企改革將包括兩大邏輯:一是央企集團資產注入提高証券化率。二是央企的兼並重組(包括央企與央企之間,央企與外企及央企和民企之間)。

  財富証券分析師趙歡表示,目前多數省份國企証券化率不到30%,提升幅度很大,國有資產証券化未來將提速,地方和央企資產証券化的推進,將會釋放出很大的市場空間。初步測算,未來幾年內將有30萬億之巨的國有資產進入股市。因此,國資証券化帶來的並購重組、資產注入、整體上市等將廣受市場關注。

  據分析,目前國務院國資委監管的48萬億淨資產,實現資產証券化的部分僅三分之一左右,大量資產在體外,將帶來資產重組、整合及整體上市機會,給A股市場的估值提升帶來新動力。另一方面,隨著國企改革加速進行,部分國資上市平台資源將獲得整合機會。

(責編:畢磊、庄紅韜)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