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新一輪油氣改革計劃年內將出

王璐

2015年09月15日08:05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新一輪油氣改革計劃年內將出

  備受關注的石油天然氣體制改革漸行漸近。國家發改委副主任連維良9月14日在國新辦發布會上表示,今年將發布油氣改革計劃,到年底還將公布一個混合所有制改革計劃,在能源(石油、天然氣、電力)等進入門檻較高的領域,要向非國有資本推出符合產業政策、有利於轉型升級的項目。

  據了解,目前由國家發改委、能源局牽頭制定的《石油天然氣體制改革總體方案》已經形成初稿且正在加緊完善,有望在年底亮相。新一輪油氣總體改革的思路涉及石油天然氣上中下游各領域的市場准入和價格放開,其中核心是上游放開和管網分離。

  從去年以來,能源改革不斷推進,中石化拿出油氣銷售板塊資產首開混合所有制改革先河,中石油亦表明其共搭建了六個合作平台,引入民資,將積極推進混合所有制。而今年油氣改革將再進一步。按照國家對能源領域改革的總體部署,去年重點是電改,新電改方案已在國務院常務會議上獲原則通過﹔今年重點則轉向油改。

  中石油總裁汪東進在今年8月底的中期業績發布會上透露,油氣管網分離改革,符合油氣體制行業改革的大方向,也是重點內容之一。改革會結合中國的油氣管網當前的實際情況,分步實施,目標是完全實現管道的獨立和市場化。

  中石化董事長王玉普同樣在該公司中期業績會上表示,對於管道拆分問題,公司正根據國家發改委有關規定和政策做准備。目前,發改委關於油改的征求意見稿已形成,正式文件還未下發。

  據了解,一直以來我國油氣長輸管道大都掌握在“四桶油”手中,其中超過80%隸屬中石油,這也成為其他企業進入管輸天然氣領域的最大障礙。2012年、2013年中石油曾連續兩次引入社會資本入股西氣東輸管道,2014年還發布公告稱,擬設立東部管道公司,並通過產權交易所公開轉讓管道公司股權,不過至今並未實行。

  此外,石油天然氣上游勘探市場和原油進口市場向多元投資主體放開也是改革的重要內容。一直以來,油氣行業的上游領域是壟斷程度最高的一個環節,目前國內具有探礦權和採礦權資質的企業隻有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和延長油田四家,而原油進口權也是集中於五大公司,這使得市場化競爭很不充分,民營企業很難涉足,上游的高度壟斷制約了油氣改革的實際效果。

  據了解,今年7月份,國土資源部宣布進行新疆石油天然氣勘探區塊招標,出讓6個勘察區塊,新疆油氣勘探開採改革試點已經啟動。方正証券研究人員認為,此次油氣體制改革將按照“存量資源混改+增量資源試點招標”的原則有序向社會資本開放上游,目標是建立礦權交易的一級和二級市場,形成多元化市場主體。

  同時,針對地煉的進口原油使用權和原油進口權加速放開,目前發改委已批准5家地方煉廠進口原油使用權的申請,未來有望對擁有海外油氣區塊及從事油品貿易的企業放開原油進口權。“油氣體制改革將對行業產生長期持續影響,第一波投資機會重點關注氣價改革及全產業鏈放寬准入的直接受益者。”上述方正証券研究人員分析稱。

(責編:孫博洋、喬雪峰)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