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杭州擬出租車經營權無償使用 將退還億元使用金

2015年09月15日08:12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杭州擬出租車經營權無償使用 將退還億元使用金

  杭州出租汽車行業改革工作正式啟動,《杭州市深化出租汽車行業改革的實施意見(征求意見稿)》昨天正式發布。其核心內容是規定自2015年1月1日起,該市出租汽車行業停止收取經營權有償使用金,實行經營權無償有期限使用。此外,改革的下一步將規范網絡預約出租車平台。

  經營權無償使用

  征求意見稿提出:自2015年1月1日起,杭州市出租汽車行業停止收取經營權有償使用金,實行經營權無償有期限管理,每期6年。期滿后,以服務質量信譽考核結果作為主要依據,優先再配置給服務質量優良的經營者。考核不合格的,按有關規定或協議約定收回經營權。

  據前期初步統計,杭州將一次性退還2600余輛出租汽車近1億元的有償使用金。杭州市交通局副局長陸獻德說,僅此一項,每輛出租車每個月將減少400多元的“份子錢”。

  放開價格管控

  除了“實行經營權無償使用”,本次改革還清理規范了經營關系。明確了自2015年1月31日前申報登記為挂靠、買斷、半買斷經營關系的車輛,經企業與實際出資人共同申請,按照經營權有償使用金和車輛購置款實際出資原則,將經營權和車輛產權由企業變更登記為實際出資人。

  據統計,杭州全市約有4000余輛出租汽車將完成清理。“經營關系清理規范后,有利於明晰出租汽車的產權關系,從根本上解決歷史遺留問題。”杭州市道路運輸管理局副局長張曉東說,此舉還將有效減少出租車經營利益階層,提高一線駕駛員收入,激發出租汽車單車活力。

  此外,征求意見稿還明確將放開出租車總量和價格管控,並將組建公益性的國有出租汽車服務管理公司,為明確產權關系的出租車提供優質的管理服務,並為未來與互聯網平台開展合作奠定基礎。

  以市場化為發展方向是本次改革的另一亮點。隨著改革的不斷深入,出租汽車運力規模將逐步實現從動態調控到市場調節,定價機制將逐步由政府管制向市場調節價過渡。

  規范網絡約車

  對於社會各界關注的“規范網絡預約出租汽車”等改革內容,記者從杭州市出租汽車行業改革辦公室了解到,改革工作擬分兩步走,第一步是於2015年底完成出租汽車行業改革﹔第二步就是改革規范網絡預約出租汽車發展,並將適時出台具體政策。

  據介紹,方案征求意見時間為期10天,自9月15日起至24日接受社會各界意見和建議。經過意見征求、修訂完善等階段后,杭州市出租汽車行業改革將於10月份正式實施。

  □行業現狀

  出租車行業供需兩頭抱怨

  近年來,隨著經濟社會的不斷發展,杭州市出租汽車行業存在的企業經營“多、小、散、弱”,經營關系復雜多樣,“打車難”、服務差等問題廣受詬病,改革呼聲強烈。尤其是2014年下半年以來,互聯網“專車”的迅猛發展,給出租汽車行業帶來強勢沖擊,行業改革日益迫切。“經營權有償使用金”直接關系到企業成本和出租車司機的收入,包含在行業內所謂的“份子錢”內。

  出租車行業供需兩頭都在抱怨,民眾抱怨打不到車,司機抱怨掙不到錢。交通運輸部科學研究院交通財政與金融研究所常務副所長胡方俊表示,隨著經濟的發展,出租車的運輸量在逐步提升,而政府部門不再增加牌照,人為造成社會需求與出租車運能供給的矛盾。國家發改委城市中心綜合交通規劃院院長張國華認為,實行數量管制,實質上造成了出租車市場的壟斷經營。出租車公司及個人牌照擁有者通過各種方式讓政府加強對出租車市場准入的管制以維持其壟斷收益。

  除了不增加牌照,出租車運價數年不調整也被認為是行業怪象。交通部公路科學研究院公路交通發展研究中心主任虞明遠認為,出租車運力規模、價格的調整取決於出租車的定位,出租車是公共交通的補充,是為社會公眾提供高檔次、個性化出行服務的運輸方式。當前一方面要增加出租車運力的有效供給,一方面充分發揮價格杠杆調整不合理的消費需求,一增一減自然會緩解“打車難”。未來出租車的數量和價格調整要走市場化方向,讓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

  □司機反應

  減少份子錢才會繼續開出租車

  “每天一睜眼,就欠公司200元‘份子錢’。一天跑300多公裡算是極限了,一個月也就五六千塊錢,每天收入裡面‘份子錢’、油錢、個人所得各佔三分之一。”北京市通州益源出租汽車公司楊師傅告訴記者。“份子錢”已經成為出租車司機不能承受之重。

  隨著滴滴快的、優步、神州專車等互聯網約租車平台出現,傳統出租車行業遭到顛覆,有些出租車企業出現駕駛員退包現象,司機都跑去開專車。

  杭州出租車司機王凌接受記者採訪時就說,他很關注“經營權有償使用金”的改革。他表示,改革后,承包金(包含“經營權有償使用金”的份子錢)隻有減少到6000塊錢,大多數駕駛員才能承受並且願意繼續干下去。

  中國交通運輸經濟研究中心副主任李紅昌表示,要給出租車司機更多的選擇權,鼓勵形成傳統出租車公司、網約車平台公司等多種經營主體,允許司機在不同身份間切換。通過這種機制,在政府的監管和引導下,逐漸通過市場機制和行政機制來鑒別和迫使出租車公司減少“份子錢”,讓利於民。

  □專家觀點

  出租行業改革難點在經營權

  全國公共交通問題專家徐康明教授對此次改革持肯定態度,“出租車是一項重要的基礎性公共服務,受多重因素制約,打車難及出租車服務品質被廣泛詬病。”

  徐教授表示,傳統出租車行業的深化改革是一項迫切的民生工程,改革的難點之一在於經營權的歷史包袱,核心是改革經營權機制,從解決歷史包袱上入手,這一探索不僅能夠改變當今杭州出租發展困境,同時也能夠為國內其他城市深化出租車改革提供有益的經驗。

  徐教授同時強調,杭州出租車深化改革方案經營主體的發展思路採用既注重大型企業規模效應的有利優勢,又鼓勵個體經營者參與的模式,“解決杭州出租車行業缺乏規模化運營企業所帶來的一些困境,需要支持和鼓勵個體經營者參與出租運營,在規模化和個體化經營之間去尋求均衡發展。”

  綜合新華社中新網《青年時報》報道

(責編:楊迪、喬雪峰)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