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廉價常用救命藥一藥難求 黑市價格翻至500倍

2015年09月15日08:14  來源:北京晨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廉價常用救命藥一藥難求 黑市價格翻至500倍

  7塊8一盒的嬰兒痙攣症常用藥

  7塊8一盒的嬰兒痙攣症常用藥難求 黑市炒到4000元

  本是一盒僅售7.8元的普通藥,在醫院裡時常難覓蹤影,黑市上卻賣到數千元。記者調查發現,關鍵時刻一些能救命的廉價好用藥在現實中卻成為“孤藥”。廉價救命藥緣何“一藥難求”?

  事件 網上愛心接力找藥

  不久前,杭州蕭山區一位出生不到8個月的韓果果患上嬰兒痙攣症,進入浙江省兒童保健院進行治療。醫生說,用注射用促皮質素(ACTH)是最有效的治療措 施,但醫院沒藥,很多都是病人自己想辦法買藥。打電話向多家醫院詢問無果后,孩子母親周女士8月15日將求助信息發到了微信朋友圈。

  看 到信息后,武漢協和醫院心外科主治醫師陳澍馬上在醫院內部系統搜藥,也無貨。他隨即轉發求助信息,多方尋找后發現武漢基本無藥,而且全國多地相熟的醫學界 人士都反映各自醫院也無藥。還好,最終有熱心人稱上海醫藥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有藥。8月16日晚上,兩盒ACTH連夜送到孩子父親手中。

  但並不是所有類似患者都會像韓果果一般幸運。在福建,一歲零10個月的嬰兒痙攣症患者小宸正躺在漳州市一家醫院裡,從春節開始他就斷藥了。他的母親告訴記 者,之前幫忙買藥的人說已經買不到藥,“黃牛”本來同意以8000多元兩盒的價格賣給他們,但猶豫之時,卻被別的患者家屬買走。事實上,一盒ACTH正常 隻要7.8元。

  記者發現,這些嬰兒痙攣症患者都面臨著同一種困境,長年以來,患者家屬不停地在網上發帖找藥。一位患者家屬稱,在北京一家大醫院患者需自己准備28支ACTH才可以住院。

  注射用促皮質素(ACTH)是治療嬰兒痙攣症的常用藥,針對嬰兒痙攣有效。屬於處方藥,一般零售藥店不會賣,都是在醫院買到。

  ■缺貨原因

  1.ACTH一盒隻賣7.8元,利潤隻有2%,再加上需求量很少,很多廠商不願意生產,分銷商也不願意備貨。

  2。在醫院裡,受長期以來以藥養醫的體制弊端影響,一些醫院會選擇進貴的替代藥而不是便宜藥,有些藥品需求量不是特別大,醫院索性不進貨。

  調查 廉價好藥都曾緊缺

  記者通過多方調查發現,目前在網上能搜到的ACTH的生產廠商基本上隻有上海第一生化藥業有限公司一家。針對韓果果事件,該公司發出聲明,為便於患者獲 取有關ACTH的信息,已經設立專線提供有關服務。小宸的母親曾致電該專線尋藥,接線員給了她一個業務員的電話,撥通后業務員直接表示沒有藥。

  目前,黑市上的ACTH價格驚人。在一個有關嬰兒痙攣症的QQ群裡,記者發現,一盒ACTH被炒到了4000元,相當於正常價格的500多倍。

  一位藥品銷售商透露,上海醫藥總公司一位銷售經理說,作為全國第二大的藥品分銷商,他們目前ACTH的庫存也隻有兩箱,每箱100盒。而他們一般的藥都有幾萬箱甚至幾十萬箱的儲備。在備貨方面,據醫務人員反映,這些藥品需求量不是特別大,醫院索性就不進貨。

  近年來,不少類似好用的廉價藥,如“魚精蛋白”、在心臟手術中用來控制血管痙攣的“罌粟鹼”等,都曾出現緊缺。業內人士指出,在藥品價格管制的情況下, 藥廠生產這類藥物長期虧本或者至少不賺錢。武漢協和醫院心外科主治醫師陳澍認為,放開對藥物的價格和分配管制,讓企業自主定價,有自由市場競爭,藥品最終 將處於一個合理的價格水平而且不至於長期短缺。

(責編:楊迪、喬雪峰)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