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發改委:落實創新驅動發展戰略 政府要積極主動作為

2015年09月15日11:38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9月15日電(記者 楊迪)今天上午,國家發改委舉辦例行新聞發布會,介紹《關於在部分區域系統推進全面創新改革試驗的總體方案》(以下簡稱《總體方案》)情況。國家發改委高技術產業司司長綦成元表示,落實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政府在當前還是要積極作為、主動作為。

綦成元指出,政府在當前還是要積極作為、主動作為。主要是兩個方面,一是管理方面,更加強調職能轉變和簡政放權。綦成元表示,新的經濟增長點很多,都是一些新的業態、新的商業模式,現行的一些管理可能不適應新的業態、新的商業模式、新產業的發展。因此要通過管理改革的方式來主動適應。一方面深化投資體制改革和行政體制的改革﹔另一方面是加強各個方面制度的協調,更好地協調適應新興業態、新興產業的發展。包括進一步降低市場准入的門檻,適應新興產業發展的新的特點,培育新的增長點。

二是在投入方面,也要加強改革,發揮好引導作用。政府通過轉變原來的投資方式,改變以前選拔式的投入模式,更多地通過市場公平競爭來推動,引導產業健康發展。

綦成元稱,今年8月6日國務院正式批准發展改革委和財政部籌備設立國家新興產業創業投資引導基金,這也是政府轉變投資方式的一個重要舉措。這個基金總規模是400億,將引導社會各方面資金參與,預計要超過1800億。這樣一個基金,完全採取市場化的運作,委托市場的機構按照國家發展的一些戰略重點和方向,來積極支持新的技術、新的業態的發展,特別是創業環節的早中期、初創期一些創業創新的企業來發展,為后期新增長點的培育、經濟結構的調整奠定一個好的基礎。

(責編:楊迪、楊曦)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