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感受“平潭速度”:開公司辦執照3小時立等可取

2015年09月16日00:05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李銀騰在平潭登記注冊政務大廳用了15分鐘領到了“一照一碼”營業執照

人民網平潭9月16日電 (邢鄭) “海上有仙山、東海出麒麟”,平潭又名海壇島、麒麟島。這裡是祖國大陸距離台灣本島最近的區域,與台灣新竹僅68海裡,是全國第五大島、福建第一大島。

如今,平潭開放開發迎來了“千年一遇”的機遇: 2009年7月,國務院發布《關於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設海峽西岸經濟區的若干意見》,隨即福建省委設立平潭綜合實驗區﹔2014年12月,國務院常務會議正式批准平潭為新一輪自由貿易區建設試點﹔2015年4月,福建自貿區平潭片區正式挂牌成立。

近日,人民財經走進平潭,親身感受到商事制度改革給平潭百姓工作、生活帶來的諸多便利。

“三証合一”實施前:辦齊各種証件需要7個月

2001年,薛斌,一個靠捕魚為生的年輕人萌發出一個想法:平潭有著優越的海洋資源、干淨的沙灘,為什麼不從事旅游業的生意?於是,他准備成立一家旅行社,然而在那個時候,想創業開公司並不簡單。

“記得當時辦理營業執照、公章、代碼証、稅務登記証等手續就像是打一場曠日持久的‘攻堅戰’一樣。” 薛斌說。

薛斌回憶,雖然自己有一定的心裡准備,但從第一步辦理“名稱預先核准登記”開始,直至再次可以提交所有材料辦理企業法人營業執照,等了3個多月之久。薛斌在回憶起那段苦澀的“辦証之旅”時,仿佛那些東奔西跑的心酸就在眼前:公安局辦理公章審批—指定刻印點刻制公章—公安局印章備案—質量監督局辦理組織機構代碼証—地方稅務局辦理稅務登記証,前前后后又花掉了45天的時間。

商事制度改革穩步推進:“三証一章”5天辦結

12年后,2013年10月25日,李克強總理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推進商事制度改革,目的是改善企業登記環節高昂的設立成本、復雜的程序以及法律不確定性。隨后,2013年12月福建先后在平潭、廈門等部分區域啟動改革試點。

2014年7月,薛斌的公司由於發展需要,籌備投資一家全資子公司。由於根據以前的辦証經驗,他不免有些擔憂。

那時恰逢平潭推進商事制度改革,推廣“三証統發”,即工商營業執照、組織機構代碼証和稅務登記証“三証”在同一個窗口辦理,各部門協調、統一受理審批材料,在統一窗口下發“三証”。

“雖然十幾年前的辦証經歷很痛苦,但沒想到這次隻用了5天的時間,就可以拿到過去需要花將近7個月的奔波才能領到的所有証件。”薛斌說,“這次我真的是喜出望外,而且不用再辦理注冊資本驗資報告了,以認繳方式就行了,省時又省錢。”

“一照一碼”:3小時立等可取

“取消了前置審批,隻用了2天的時間就把我的百貨公司執照辦好了。據我最新的了解,目前平潭自貿區已再加速至3個小時,實現了立等可取的驚人速度。”這位在平潭生活創業15年的台商薛清德告訴人民財經,“我一直非常關注新政策的發布,相信平潭未來會吸引更多台商前來投資。”

薛清德提到的“驚人速度”是指平潭在今年4月份開始試行的“一照一碼”,即工商營業執照、組織機構代碼証和稅務登記証合並為統一的工商營業執照,用一個“統一社會信用代碼”代替“三號”,代表市場主體的身份。

在福州一家金融機構工作的李銀騰也見証了“平潭速度”。今年8月底,他在網上提交了初審材料,當天下午便通過初審,並收到了提醒短信。9月8日,他帶著初審后的股東營業執照、法人身份証復印件等26份材料,從福州趕往平潭辦理登記手續。10點半到達營業廳、整理材料,11點開始在窗口辦理,15分鐘后便領到了“一照一碼”營業執照。

“這太便捷了,給我們省了多少跑來跑去的事兒”。這短暫的15分鐘讓李銀騰感嘆。

自2014年12月福建自貿區獲批以來,平潭推出了一站式服務的商事主體設立審批“六個一”服務模式。即“一表申請、一口受理、一照一碼、一章審批、印章即刻、立等可取”,將商事主體的設立登記審批時限壓縮至3個小時以內。”

從227項縮減至6類15項,今年7月又縮減為6類9項,平潭是目前全國保留前置審批事項目錄最少的地區,隻保留了銀行業、証券業、期貨業等6類別的前置審批。

這種“一條龍”服務使得平潭今年1—7月,新增市場主體總戶數4572戶,其中內資企業1627戶,同比增長47.37%﹔外資企業185戶,同比增長76.19%﹔個體工商戶2760戶,同比增長68.91%。 

 

(責編:畢磊、夏曉倫)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