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馬雲被“逼捐款”后首談慈善:花錢比掙錢難太多

2015年09月16日08:16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馬雲被“逼捐款”后首談慈善:花錢比掙錢難太多

馬雲被“逼捐款”后首談慈善:花錢比掙錢難太多

  阿裡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 中新網記者 李金磊 攝

  “花錢比掙錢難太多”,在前不久遭遇“被逼捐”事件后,阿裡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15日在談到公益慈善時發出如此感慨。

  9月15日,北京大學首屆社會公益管理碩士項目開學典禮暨北大光華銀泰公益管理研究中心揭牌儀式在光華管理學院舉行。馬雲受邀為新生講授開學第一課。

  天津港“8·12”瑞海倉庫特大爆炸發生后,各界人士發起了一些愛心捐款活動,馬雲也受到格外關注。馬雲的微博被清一色的“逼捐款”留言所覆蓋,不少網友質問馬雲“為什麼不給天津捐款?”“首富就應該捐1個億”“你不捐款,我再也不淘寶了”……

  在15日的演講中,馬雲分享了自己對慈善和捐款的看法。他表示,改革開放30多年來,中國企業家資源其實是有限的,企業家的第一責任是應該是把錢花在投資,創造更多就業和財富上,如果不先把這個做好,就把錢捐出來,反而沒好處。

  馬雲指出,捐款還面臨“我們把錢交給誰”的問題,現在中國的公益慈善缺乏基礎設施、法律體系和整個人才體系的培養,而這不是一天建立起來。

  “企業家的錢其實不是企業家的,”馬雲說,“有人說我是中國首富,但我認為首富的‘富’是負責任的‘負’。”

  “一個人有一兩百萬很幸福,這是你自己的錢,但有一兩千萬時麻煩就來了,要考慮人民幣貶值、投資的問題。”馬雲說:“當你有幾個億、幾十億時候,千萬記住這不是你的錢,這是社會委托你進行投資,這是對你的信任,是一種擔當和責任。”

  “怎麼把這些錢管理好,而不能愚蠢捐出去。要等人才、組織、體系都准備好,才能去做。所以說花錢比掙錢難太多。”馬雲感慨。

  “我最欣賞這種人,一個月工資隻有200元,但能拿出1塊錢去捐,甚至每天都捐1塊錢,他們才是社會最了不起的基石。”馬雲表示。

  “捐款是對的,不捐也是對的,但自己不捐讓別人不捐是錯的。”馬雲認為,捐錢改變的不是災區,改變的是自己,你改變之后世界自然會改變。 (記者 李金磊)

(責編:楊迪、劉然)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