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八大創新改革試驗區設立 年底前具體方案亮相

沈 明

2015年09月16日08:29  來源:中國經濟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八大創新改革試驗區設立 年底前具體方案亮相

  《証券日報》記者15日獲悉,國家發展改革委秘書長李朴民表示,國家發展改革委和科技部會同有關部門在京津冀、上海、廣東等8個試點地區設立全面創新改革試驗區,試驗內容將各有側重,要求八地在2015年年底前拿出具體的改革試驗試點方案。

  他是在15日舉行的《關於在部分區域系統推進全面創新改革試驗的總體方案》(下稱“《總體方案》”)發布會上作出上述表示的。

  據李朴民介紹,《總體方案》按照創新成果多、體制基礎好、轉型走在前、短期能突破和區域統籌布局的原則,兼顧中部、東部、西部和東北,確定了8個改革試驗區,包括1個跨省級行政區域(京津冀),4個省級行政區域(上海、廣東、安徽、四川)和3個省級行政區域的核心區(武漢、西安和沈陽)。

  8個試驗區的內容各有側重,其中京津冀的改革試驗主要著眼於區域協同發展,上海著眼於長三角核心區域率先創新轉型,廣東珠三角著眼於深化粵港澳創新合作,安徽合蕪蚌和武漢促進產業“承東啟西”轉移和調整,四川成德綿和西安著眼於加速軍民深度融合發展,沈陽著眼於推進新型工業化進程。

  《總體方案》還提出了實施進度安排,具體有三個時間節點,一個是在2015年第四季度,8個試點地區要結合本地實際,拿出具體的改革試驗試點方案。發改委、科技部將會同有關部門建立部際協調機制,對試點政策進行深入研究,成熟一個報批一個。第二個是在2016年,8個試驗區域將全面推進落實改革試驗工作,國家發展改革委、科技部將會同有關部門組織開展階段性總結評估,對成熟的改革舉措及時向全國推廣。第三個是2017年以后,將滾動部署年度改革試驗任務,組織開展對試驗區域的中期評估,適時推廣重大改革舉措。

  據國家發展改革委高技術司司長綦成元介紹,今年以來,國家發展改革委牽頭研究起草了一系列培育新的產業、新的業態、新的商業模式的政策性文件。包括年初的電子商務、雲計算、互聯網+、大數據。這些文件都是落實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具體舉措,政策的制定突出了創新驅動發展的理念,重點是營造鼓勵創新、包容創新、支持創新發展的政策環境,強調依靠新技術帶動新產業,拓展新消費。為了將政策落到實處,未來將建立部際協調機制及政策措施的保障機制,進一步明確任務分工,提出路線圖、時間表。(記者 沈 明)

(責編:孫博洋、劉然)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