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2050年24條城際鐵路將密布京津冀

郭超

2015年09月17日03:56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2050年24條城際鐵路將密布京津冀

  新京報訊 (記者郭超)京津冀三地未來將以城際鐵路互聯互通,城際鐵路網以北京、天津、石家庄為核心形成“四縱四橫一環線”,規劃24條城際鐵路線逐步建成,初期目標是到2020年先期完成8條,2050年全部建設完成。鐵三院今天發布的《京津冀城際鐵路網規劃修編環境影響報告書》透露上述內容。

  據規劃顯示,京津冀城際鐵路網將以“京津塘、京保石、京唐秦”三大通道為主軸,以京、津、石三大城市為核心,形成“四縱四橫一環”為骨架的城際鐵路網絡,覆蓋區域中心城市、重要城鎮和主要產業集聚區。

  其中,“四縱”包括京石邯城際、京霸衡城際、津承滄城際、環渤海城際。“四橫”包括京津塘城際、京唐城際、津保城際、石滄黃城際。“一環”為環北京城際。

  根據規劃,到2020年將有8條城際鐵路先期建成,其中有環北京城際(香河至平谷段),線路自新建廊涿城際終點香河站引出,並行北京外環線經香河、大廠、三河、平谷,與京唐城際、京沈客專銜接。

  此外,還有京石城際、京霸城際、京唐城際、京濱城際、廊涿城際(涿州-香河)等連接京津冀三地的主要城際干線。值得關注的是,北京、張家口申辦冬奧會成功,將會起到服務冬奧會作用的京張鐵路崇禮支線也納入近期建設項目中,京張鐵路崇禮支線位於河北省張家口市,南起京張鐵路下花園北站,途經下花園區、宣化縣、赤城縣、北迄崇禮縣,大致呈南北走向。

  報告書對京津冀三地城際鐵路發展總體規劃標准進行了闡述,按照京津冀協調發展定位,將三地分為中部核心功能區、東部濱海發展區、南部功能拓展區和西北部生態涵養區,京津冀城際鐵路規劃也將圍繞“四區”展開。

  根據規劃目標,中部核心區主要城市間要形成0.5至1小時交通圈,中心城市之間形成1到2小時交通圈,中心城區與周邊城鎮形成0.5至1小時通勤圈。根據《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綱要》,北京、天津、廊坊、保定均屬於中部核心區。

  2020年之前,中部核心區5萬人口以上的城鎮、東部濱海區、南部功能區10萬人口以上的城鎮都要覆蓋城際鐵路。到2050年,東部濱海區、南部功能區的5萬人口以上城鎮全部覆蓋城際鐵路。

(責編:畢磊、庄紅韜)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