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商務部回應“海外投資經營不善”:七成不虧

劉素宏

2015年09月18日05:31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商務部回應“海外投資經營不善”:七成不虧

  新京報訊 (記者劉素宏) 9月17日,商務部表示,2014年境外投資企業近七成盈利和持平,民營企業對外投資數量佔半壁江山。而對於美聯儲加息預期對中國經濟影響,商務部表示“影響有限”。

  民企對外投資數目佔60%到70%

  此前商務部公布數據顯示,2014年,中國對外直接投資達1231.2億美元,首次超千億美元,同比增長14.2%,連續3年位列全球第三,首次成為資本淨流出國。

  針對中國對外投資前四大公司都是國企,商務部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張向晨在國新辦發布會上表示,因為國有企業的特點就是規模大、資金實力雄厚,因此如果按照單個企業對外投資量,國企排名靠前的情況還會持續一段時間也是正常的。不過據統計,非公有制企業增長快速,從數量上看,民營企業對外投資的數目佔到60%到70%,投資金額接近對外投資的半壁江山。

  “民營企業的優勢在於機制靈活,適應性強”,張向晨表示,國營企業與民營企業可以發揮各自的優勢,選擇各自適合的領域來進行投資。

  而對於海外投資經營不善的情況,張向晨表示,這種情況在國有企業和民營企業中都有。但總體來看,70%左右的企業是盈利和持平的,“我們對這個數字還是比較滿意的”。

  張向晨表示,企業虧損包含了市場環境變化、主觀原因等多種因素。

  “中國企業對到美國投資依然持積極態度”

  美聯儲加息如同遲遲不落地的靴子,籠罩全球經濟。市場分析認為,年內加息將是大概率事件。年初至今,資本外流導致的金融市場震蕩就一直困擾著新興市場。

  而張向晨則在17日的發布會上給了中國經濟一顆“定心丸”,表示正在評估美聯儲加息預期對中國經濟、特別是中國企業對美國直接投資的影響,並稱初步看法是“影響有限”。

  張向晨認為,東道國的利率政策當然也在中國企業對外投資、特別是對美國投資的考慮范圍內,但更重要的是企業從全球產業布局調整的視角,根據自身需要尋找合適機遇。

  “中國企業對到美國投資依然持積極態度”,張向晨引用了一組數據來說明,今年前8個月,中國對美國的投資達到44.3億美元,同比增長35.9%,中美在投資合作方面有很強的互補性。

  張向晨認為,中國企業對美國的投資仍然會保持一個較高速增長勢頭。

  “中國企業繼續邁向世界,並為全球市場帶來強大的能量。雖然短期可能面對貨幣政策調整,然而隨著政策紅利的不斷釋放,我們相信更多的中國企業將持續推動海外投資新浪潮”,安永中國海外投資業務部全球主管合伙人周昭媚表示。

  安永預測,未來五年,中國對外投資年增速將保持10%以上。

(責編:畢磊、庄紅韜)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