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外匯局:人民幣貶值壓力基本釋放完畢

2015年09月18日08:06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國家外匯管理局綜合司司長王允貴17日表示,當前,人民幣匯率已趨於穩定,不存在誘發資金大量流出的市場基礎。8月以來,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貶值4%左右,對歐元、日元、英鎊等也有不同程度的貶值,人民幣貶值壓力已基本釋放完畢。

  未出台限制購匯付匯新規

  王允貴說,經過8月人民幣對各種貨幣的貶值,8月人民幣名義有效匯率和實際有效匯率升值幅度將有回調,匯率失衡的問題會得到糾正。在判斷一國匯率的升貶時,最重要的是看國際收支狀況。我國前8個月外貿順差是3655億美元,實際利用外資超過800億美元。總體來看,每個月大概有500億美元的國際收支基礎性順差,這是人民幣匯率不會貶值的基礎保障。目前中國經濟保持7%左右的增長率,仍處於世界經濟高增長國家之列。高增長率代表高的投資回報率。高投資回報率有利於留住境內資金,同時也有利於吸引境外資金的流入。

  他表示,此次完善人民幣匯率中間價改革,提升了匯率形成的市場作用。以往累積的人民幣貶值壓力在改革初期得到了釋放,這是正常的。面對匯率小幅貶值,部分已習慣匯率升值或匯率穩定的企業和個人,在匯率改革初期出現了一些恐慌,加快了購匯和付匯,這也是正常的。不正常的是,少部分企業和個人超過真實合理的用匯需求,大量購匯投機套利,甚至制造大幅貶值、監管部門限制購匯的謠言,加劇了市場的恐慌情緒。外匯局一方面要便利實體經濟貿易投資用匯,另一方面要切實防范金融風險,這兩個目標並行不悖。

  為防止人民幣匯率大起大落,影響貿易、投資企業正常的經營,8月11日后,外匯局加大了對外匯市場和跨境收支的監測,要求部分分局提高數據監測和報告的頻率,對部分購匯金額短期激增的大企業進行事后調查和核實。同時,外匯局要求分局在現行法律法規范疇之內,督促銀行和企業加大真實性、合規性操作。

  王允貴表示,至今為止,外匯局沒有出台任何限制購匯和付匯的新措施。對於有媒體報道稱外匯局最近加強對個人分拆購匯的監管,國家外匯局經常項目管理司司長杜鵬表示,對於個人真實、合理、合法的正常用匯需求,外匯管理部門是完全可以保証的,而且便利化程度沒有降低。

  杜鵬介紹,從2007年起,外匯局推出了個人結售匯年度總額管理制度,在便利化的額度范圍內,個人能夠憑有效身份証辦理5萬美元以內的購付匯。超過等值5萬美元以上的,如果有真實背景,個人也可以憑本人身份証明和帶有交易金額的相關証明材料到銀行辦理。同時,為防范個人項下資金流動風險,外匯局也有相應規定,如個人不得分拆辦理結售匯業務,以規避限額管理。外匯局在以往實踐中發現,極少數個人甚至企業借用他人的額度來辦理結售匯,以達到資金跨境違規流動的目的。

  跨境資金無明顯異動

  8月金融機構外匯佔款數據顯示,當月外匯佔款降幅達7238.36億元。對此,王允貴表示,近期我國跨境資金流動有波動,但無明顯異動。資金流入與流出平穩有序,不存在大規模資本外逃的問題。

  “從最近的監測看,不論是銀行的售匯還是銀行的付匯都在明顯收斂,說明市場情緒正在回歸。”王允貴表示,當前形勢可以用三個“增加”來概括:

  一是銀行淨賣出外匯增加。7月銀行即期加上遠期結售匯,合計淨賣出外匯561億美元,8月增至900多億美元,同期外匯儲備下降900多億美元,也印証了銀行淨售匯的狀況。

  二是金融機構吸收的外幣存款增加。8月末,金融機構外幣存款余額達到6674億美元,較去年末增加939億美元,較今年7月末增加270億美元。

  三是跨境資金淨流出有所增加。7月企業和個人通過銀行跨境外匯淨流出140億美元,8月增至700多億美元。銀行淨賣出外匯增加,企業、個人外匯存款增加,表明了“藏匯於民”的步伐正在加快,外匯儲備正在從國家的“大池子”分散到千家萬戶的“小池子”。國家總體外匯財富呈現分散化、多元化的趨勢,符合市場化配置外匯資源的改革方向。至於外匯流出增加,王允貴表示,主要是外貿企業為規避匯率風險,加快了對外付匯的節奏和積極償還外貿融資項下的債務款項,資金流出是有實體經濟支撐的。同時,外貿企業加快償還貿易融資債務,有利於降低中國整體的外債風險,對宏觀經濟穩定具有積極的意義。記者 任曉

(責編:喬雪峰、夏曉倫)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