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習近平訪美將深化中美經貿合作 高鐵項目引關注

2015年09月18日08:12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習近平訪美將深化中美經貿合作 高鐵項目引關注

  應美國總統奧巴馬邀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9月22日至25日對美國進行國事訪問。外界預期,此次訪問將推動中美兩國經貿合作邁上新台階,雙方在中美投資協定談判(BIT)、美國高鐵等大型項目以及氣候變化合作等方面的交流將備受外界關注。

  BIT有望加速推進

  習近平此次訪美的一個備受外界關注的議題就是中美投資協定談判的推進。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沈丹陽16日在例行發布會上表示,習近平主席訪美是今年中美雙邊關系中的頭等大事,將對兩國關系和雙邊經貿關系產生深遠影響﹔其中,“中美投資協定談判會在這次訪美過程中成為一個重要的議題”。

  中美BIT談判始於2008年,是中美兩國當前經貿領域最重要的談判項目。今年8月,第二十輪中美投資協定談判在北京舉行。商務部稱,中美雙方“繼續就負面清單進行了深入交流和談判,力爭為習近平主席9月對美國進行的國事訪問創造良好氛圍”。

  商務部研究院研究員白明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此次習主席訪美,雙邊經貿議題無疑是關注的焦點,其中最受期待也是最可能獲得實質性進展的就是BIT談判。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十六次會議15日審議通過了《關於實行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的意見》,同時國內四大自貿試驗區也採取了統一的負面清單管理制度,白明認為這些都為中美BIT談判很好地打下了國內基礎,做到了負面清單這一管理模式在國內與國外的對接。

  白明還表示,包括人民幣匯率、美放鬆高新技術產品出口管制、美在華企業經營環境、中企進入美國市場等都將是雙方各自關注的焦點,此外,雙方在高鐵、互聯網、能源等領域的合作,以及尋求美主導的TPP與中方倡導的“一帶一路”之間的利益契合點等方面還將有共同的訴求。

  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和保爾森研究所15日發表聯合聲明說,94位美國企業首席執行官日前聯名給奧巴馬總統和習近平主席寫信,呼吁本月兩國元首會晤時強調雙邊投資協定的重要性。他們認為,完成中美投資協定談判將增強兩國投資體制的透明度,促進雙向跨境投資增加,提振兩國經濟和就業增長,並為兩國經貿關系注入新的動能。

  據外經貿大學FDI研究中心主任盧進勇介紹,中方在談判中的主要訴求是:保護在美中國投資的安全與利益、最大限度擴大美國產業對中國企業的開放、促進國內投資審批體制和行政審批制度的改革、促進國內經濟體制的改革和對外開放等。而美方在談判中的主要訴求有:保護在華美國投資的安全與利益、實行“前負模式”(准入前國民待遇和負面列表清單)的外資管理模式、打破國企的壟斷、促進勞工權益與環境保護等。

  能及早達成一份平衡、共贏、高水平的雙邊投資協定,對中美雙方而言都具有重大意義。對中國而言,既能提振外資信心,帶來引進外資新增長點,並倒逼國內投資體制改革,也有利於為中國企業掃清赴美投資障礙。

  商務部國際談判副代表張向晨17日在國新辦發布會上介紹,截至2014年底,中國在美國設立境外企業超過3000家,對美各類投資存量達到652.2億美元,其中直接投資存量是380.1億美元,佔整個投資存量的58.3%。美國已經成為中國對外投資第三大目的地,排在中國香港和澳大利亞之后。今年前8個月,中國對美國的投資達到44.3億美元,同比增長35.9%,繼續保持了較好的發展態勢。

  美國高鐵等重大項目引關注

  中央財辦副主任舒國增17日在北京舉行的新聞通氣會上說,在習近平主席9月22日至25日對美國進行訪問期間,中美雙方將在經貿、能源、人文、氣候變化、農業、防務航空、金融等領域達成重要共識,並簽署一系列重要合作文件。

  在習近平訪美前夕,中美經濟合作率先亮出的部分重要成果,讓即將開啟的一系列中美經貿洽談活動引發更多期待。目前中美雙方已在美國西部快線高鐵項目、中美共同開發非洲清潔能源項目以及中美建筑節能基金項目取得實質性進展。

  美國西部快線高鐵項目由中國鐵路總公司牽頭的中方聯合體和美國西部快線公司合資建設。西部快線高鐵從內華達州拉斯維加斯到加州勝利谷和帕姆代爾,最終到洛杉磯,全長370公裡。目前中美合作雙方正在進行包括確定融資計劃在內的相關工作,預計工程於2016年9月底開工。

  此外,中美建筑節能基金項目的推進被視為落實中美兩國元首關於應對氣候變化共識的重要舉措。據舒國增17日介紹,在中央財辦和美國保爾森基金會的共同推動下,中美相關企業正在發起成立中美建筑節能基金,投資於中國的建筑節能項目。據介紹,目前基金規模尚在確定中,接下來的六個月中,參與各方將進一步就該基金展開密集討論與協商。

  美國保爾森基金會中國首席代表於江說,隨著中國舊建筑改造和新建筑增加,建筑節能的市場潛力很大。設立這一基金可以通過創新性的投資模式來支撐美國的建筑節能技術在中國市場的發展。

  中美共同開發非洲清潔能源項目是雙方加強節能領域合作的又一成果。舒國增介紹,該項目由中國機械設備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與美國通用電氣公司共同開發,雙方已於9月16日在北京簽署戰略合作備忘錄,將共同開發非洲地區的清潔能源項目。

  習近平此次訪美期間,中美兩國氣候變化合作將成為亮點之一。第一屆中美氣候領導峰會15日在洛杉磯召開,為習近平訪美推進兩國氣候變化合作做好鋪墊。中國氣候變化事務特別代表解振華在會上說,這一峰會為促進兩國綠色低碳發展領域的交流和合作、共同推進低碳發展行動搭建了重要的平台,取得的積極成果將為習近平主席訪美做好鋪墊,為建立中美新型大國關系、推動兩國可持續發展、應對全球氣候變化做出積極貢獻。

  解振華表示,希望中美兩國能夠加強在低碳城市建設、低碳技術研發應用、低碳產業發展、碳交易市場建設等方面的務實合作,共同提升低碳產業競爭力和低碳發展能力。

(責編:王子侯、喬雪峰)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