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明年企業將領取"三証合一"營業執照 無需再進行稅務登記

2015年09月18日08:13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9月18日電(記者 楊迪)近日,國家稅務總局印發《關於落實“三証合一”登記制度改革的通知》,明確自今年10月1日起,新設立企業、農民專業合作社領取加載法人和其他組織統一社會信用代碼的“三証合一”營業執照后,無需再次進行稅務登記,企業辦理涉稅事宜時,在稅務機關完成補充信息採集后,可憑加載統一代碼的營業執照代替稅務登記証使用。

《通知》對市場主體設立、變更、注銷等環節工作流程進行了細化和規范。實行“三証合一、一照一碼”登記模式后的企業到工商登記“一個窗口”統一受理申請后,其申請材料和登記信息在部門間共享,各部門數據互換、檔案互認。對於工商登記已採集信息,稅務機關不再重復採集﹔其他必要涉稅基礎信息,可在企業辦理有關涉稅事宜時,及時採集,陸續補齊。發生變化的,由企業直接向稅務機關申報變更,稅務機關及時更新稅務系統中的企業信息。

企業辦理注銷登記,可向國稅、地稅任何一方稅務主管機關提出清稅申報,國稅、地稅稅務主管機關按照各自職責分類處理納稅人清稅申報,對風險等級低的當場辦結清稅手續﹔對於存在疑點情況的,企業也可以提供稅務中介服務機構出具的鑒証報告。如在核查、檢查過程中發現涉嫌偷、逃、騙、抗稅或虛開發票的,或者需要進行納稅調整等情形的,辦理時限自然中止。在清稅后,經舉報等線索發現少報、少繳稅款的,稅務機關將相關信息傳至登記機關,納入“黑名單”管理。

過渡期間,未換發“三証合一、一照一碼”營業執照的企業,原稅務登記証件繼續有效,如企業申請注銷,稅務機關按照原規定辦理。

稅務總局征管和科技發展司有關負責人介紹,全面推進“三証合一”登記制度改革是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及國務院決策部署的重要舉措,是推進簡政放權、便利市場准入、鼓勵投資創業、激發市場活力的重要途徑。稅務部門密切加強同工商、質檢等部門的協作配合,加快工作進度,積極探索試點,為10月1日全面推行“三証合一”改革打下了堅實基礎。

(責編:楊迪、夏曉倫)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