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農業部:我國耕地質量存在“兩大兩低”問題

2015年09月21日05:54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農業部:我國耕地質量存在“兩大兩低”問題

  新華網北京9月20日電(記者王宇)農業部種植業司副司長何才文20日表示,目前我國耕地土壤長期處於亞健康狀況,存在退化面積大、污染面積大、有機質含量低、土壤地力低等“兩大兩低”問題。

  在由中國優質農產品開發促進會,中國品牌建設促進會等機構主辦的“2015國際農商品牌發展論壇”上,何才文介紹,目前我國耕地退化面積佔耕地總面積比重達40%以上,具體表現為東北黑土地變薄、南方土壤酸化、北方土壤鹽鹼化﹔污染方面,耕地污染面積大,全國耕地重金屬點位超標率達19%以上。

  “我國有機質含量目前僅為2.08%,遠低於歐美水平,其中東北黑土地有機質含量隻有3%,較開發之初的7%明顯下降。此外,土壤地力偏低,目前我國土壤對農產品貢獻率僅為20%,比發達國家低20%。我國中低類產田佔比達到70%。”何才文說。

  對於“兩大兩低”問題產生的原因,參加論壇的北京市農林科學院研究院鄒國元分析認為,除了自然因素外,近年來人們對土壤的過度開發,以及對土壤保護力度的不夠,是土壤問題惡化的重要原因。

  “國家應出台禁止和鼓勵措施,扭轉對土壤‘隻用不養’觀念,探索用經濟手段對土壤進行修護和建設。”鄒國元建議。

  何才文指出,目前農業部正在積極推進耕地質量的保護與建設,在全國范圍內開展耕地質量保護行動,推進“化肥、農藥2020年零增長”計劃,並在東北地區投資5億元進行東北黑土地保護。

(責編:孫陽、喬雪峰)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