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郭庚茂:河南要建成連通境內外的物流通道樞紐

2015年09月21日13:27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河南省委書記郭庚茂發言 (人民網 於凱攝)

人民網北京9月21日電(胡曉)今日,由人民日報社主辦的以“命運共同體 合作新格局”為主題的“2015一帶一路媒體合作論壇”在北京舉行。河南省委書記郭庚茂在發言時指出,“一帶一路”建設是我們共同的機遇。他相信通過媒體間的合作,可以架起絲路聯通夢想的橋梁,促進相關各方開創合作新格局。

郭庚茂強調,河南省在古絲綢之路發展中發揮了重要作用。今天,河南作為內陸腹地的戰略地位不斷提升,鄭州、洛陽兩大城市列入絲綢之路經濟帶主要節點城市,是“一帶一路”經濟帶重要戰略支點。

郭庚茂表示,由習近平總書記倡導的“一帶一路”構想,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順應時代發展要求,符合各國加快發展的願望,有利於相關國家經濟共榮、貿易互補、民心相通,形成命運共同體,是一項造福世界的偉大事業。按照總書記要求,河南要建成連通境內外、輻射東中西的物流通道樞紐,為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多作貢獻。

他在發言中重點闡發了四個方面的合作內容。

一是圍繞交通物流開展合作。郭庚茂介紹說:“‘一帶一路’建設,交通是基礎、物流是關鍵。河南正在實施大交通大物流戰略,推動航空港、鐵路港、公路港與海港一體協同,構建三網融合、四港聯動、多式聯運的現代綜合交通樞紐﹔加快建設以鄭州為中心的現代物流體系,打造陸空高效銜接的國際物流中心。”

二是圍繞擴大貿易往來開展合作。郭庚茂表示:“‘一帶一路’建設,貿易合作是重點。我們願與各方共同搭建貿易促進平台,擴大服務貿易規模,優化貨物貿易結構,讓河南的機電、智能手機、新型建材等優勢產品更好地走出去,讓世界各國的特色產品更多地進入中原。”

三是圍繞項目產能開展合作。“‘一帶一路’建設,產能合作是抓手。我們堅持‘走出去’、‘引進來’,以要素成本優勢,大力承接先進制造業和現代服務業轉移﹔以相對完善的產業鏈和服務配套能力,推動農業、裝備制造業、資源加工業等優勢產業拓展境外發展空間” ,郭庚茂說。

四是圍繞人文交流開展合作。“‘一帶一路’建設,人文交流是紐帶。”郭庚茂表示,河南正在打造華夏歷史文明傳承創新區,“我們願意依托與沿線國家的歷史文化淵源,密切文化、旅游、教育、醫療、科技、人才等領域交流合作,增進相互理解和認同。”

(責編:孫博洋、李海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