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閻東升:渤商所跨境服務平台將建成“互聯網+一帶一路”

2015年09月21日14:59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天津渤海商品交易所的黨委書記、董事長閻東升

人民網北京9月21日電(記者王千原雪)由人民日報社主辦的“一帶一路媒體合作論壇”今日在國家會議中心舉行,天津渤海商品交易所的黨委書記、董事長閻東升接受專訪時表示,渤海商品交易所搭建的跨境服務平台是互聯網上的“一帶一路”。

“渤海商品交易所搭建的跨境服務平台對於推動企業走出去有著特殊意義。”閻東升表示,這兩年的時間,交易所正在集中全力開發真正的能夠實現直接跨境交易、直接跨境貿易、直接定價,體現跨境P2C的商務平台。平台上線以后意義在於它是互聯網上的一帶一路,也就是:“互聯網+一帶一路”。

閻東升說,渤海商品交易所接下來建設的是網上貿易。基礎設施的建設只是解決物流的自由快速流動,但是物流的背后是貿易,國際貿易核心問題是要價格該怎麼定。用人民幣計價還是用其它貨幣計價,貨款怎麼支付清算,每一筆貿易背后都是這核心的三個問題。渤海交易所就是聚焦跨境貿易中的如何定價,定價機制應該如何確立,定價以后資金怎麼支付清算,貨物報價基准是以中國的到岸價還是中國的離岸價,還是對方國家的到岸價和離岸價,這是渤海商品交易所集中要做的。在國際貿易中,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中國企業貿易中,最日常、最基本的問題,就是希望通過跨境網上電商平台解決,建成網上的絲綢之路平台。

對於定價機制的形成,閻東升表示,在整個市場經濟發展的過程,價格是整個市場經濟的核心因素,定價機制怎麼形成的,什麼原理下產生的,是決定價格是不是真正反映生產方需要、消費者、貿易商、經銷商需要的核心問題。渤海商品交易所發明了一套現貨的交易制度,這套定價制度的設計核心是滿足實體經濟中銷售、採購、貿易,這三者背后代表的是生產者、經營者和消費者,以他們實際的銷售需求、採購需求、貿易需求為出發點,讓他們公開、公平、公正的參與定價機制的生產。

(責編:李海霞、呂騫)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