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隆國強:推進“一帶一路”需做好調研趨利避害

2015年09月21日15:52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國強(人民網記者 夏曉倫攝)

人民網北京9月21日電(記者楊虞波羅)今日,由人民日報社主辦的以“命運共同體 合作新格局”為主題的“2015一帶一路媒體合作論壇”在北京舉行。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國強在區域合作高峰論壇中表示,要想“一帶一路”順利推進,就需要扎扎實實地做好調研,趨利避害。

隆國強認為,不同國家之間開展合作的基礎互補性很強,潛力很大。但是有些地區是地緣政治非常復雜的地區,局部的戰爭、國內政局的不穩定、恐怖主義活動等等,有些國家甚至還沒有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在這類地區開展各種各樣的活動,人文環境、法治環境、市場環境等與我們有著很大的差異。

隆國強認為,要想“一帶一路”順利地推進,就需要我們提前做到以下兩點調研。

第一個調研是要了解東道國,了解這些國家的訴求、發展願景、戰略、重點,它所特有的優勢和存在的風險。

第二個調研是要結合本地、本企業、本單位的實際情況,來研究“一帶一路”帶來的機遇和挑戰。“一帶一路”這麼多國家,究竟哪些國家是適合自己的,是對自己的產業、對自己的優勢而言,是有機遇的。哪些國家可能對自己來說挑戰更大。每一個地方,每一個企業都要結合自己的實際情況來開展“一帶一路”的研究,來找出自己的定位。

(責編:楊虞波羅、呂騫)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