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辜勝阻:“一帶一路”建設成為對沖經濟下行的重要引擎

2015年09月21日16:11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全國人大常委、財政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民建中央副主席辜勝阻(人民網記者 夏曉倫攝)

人民網北京9月21日電 (胡曉)今日,由人民日報社主辦的以“命運共同體 合作新格局”為主題的“2015一帶一路媒體合作論壇”在北京舉行。在下午舉行的區域合作高峰論壇上,全國人大常委、財經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民建中央副主席辜勝阻在主旨發言中指出,絲綢之路經濟帶的建設,正成為對沖經濟下行的重要引擎。

辜勝阻稱,絲綢之路經濟帶的建設,既是一個開放戰略,也是一個經濟發展和經濟大走廊的建設戰略。他表示,絲綢之路經濟帶是通過開放來倒逼改革,“一帶一路”的本質是共商、共享、共建。

辜勝阻在發言中強調了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中的能源合作問題。他從四個方面闡發了如何深化絲綢之路經濟帶能源合作:一是推進能源俱樂部的建設﹔二是進行頂層設計,推動各國在石油、天然氣、煤炭、水電、核電等多領域的合作,統一規劃構建能源資源跨國產業鏈﹔三是要建立跨國開發性金融機構,打造絲綢之路經濟帶的區域金融中心﹔四是打造全方位合作。辜勝阻表示,“要以能源開發、貿易、加工、裝備制造以及技術服務為龍頭,以能源大通道為紐帶,推進各國在貿易、投資、安全、人文、生態等全方位的合作,提高合作的廣度和深度。”

辜勝阻介紹道,“上半年的統計表明,‘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進出口總值已經接近3萬億人民幣,大概佔我國外貿的四分之一。”他表示,在我國面臨經濟下行壓力的情況下,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有利於穩增長,“絲綢之路經濟帶的建設,正成為對沖經濟下行的非常重要的引擎”。

(責編:孫博洋、李海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