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高岸明:新聞媒體應為“一帶一路”建設凝聚正能量

2015年09月21日17:54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中國日報副總編輯高岸明(人民網 王子侯攝)

人民網北京9月21日電 (閆璐)今日,由人民日報社主辦的以“命運共同體 合作新格局”為主題的“2015一帶一路媒體合作論壇”在京舉行。中國日報社副總編輯高岸明在論壇上表示,“一帶一路”的推進與實施有不可小視的作用,新聞媒體應為“一帶一路”建設凝聚正能量。

高岸明說,經濟新常態無論在國內還是在國外,無論媒體報道還是智庫研究之中,都是非常熱門的話題。在世界范圍之內,除了美國的經濟穩步回升的態勢比較確定之外,各個主要經濟體都面臨這樣那樣的困難,復雜而又充滿挑戰的宏觀形勢,要求各國必須打破原有的模式,另辟蹊徑,促進形成新的增長動力和新的發展方式。

正是在這樣的需求和形勢之下,“一帶一路”的推進與實施,對於中國和相關國家優化發展內外部的環境,拓展戰略機遇,以及探索國際合作和國際治理的新模式,都有不可小視的作用。

他表示,作為新聞媒體,面對“一帶一路”的倡議將給中國和全球經濟帶來的新機遇、新挑戰,面對國內外各界對倡議實施進展的信息需求,以及難以避免的疑問和誤解,我們有必要及時發聲,既為促進沿線國家的合作搭建溝通橋梁,增進人文交流,夯實互利合作的民意基礎,也要充分挖掘“一帶一路”合作這個新聞富礦,加深與各國媒體的交流合作。

針對國際輿論已經出現或是未來可能冒出的不同聲音,他建議中外媒體本著實事求是的原則,客觀、公正地報道和評價中國的經濟形勢、中國與沿線國家進行的經貿投資合作及其對全球經濟產生的積極作用和影響,從而引導各自國內輿論朝著積極理性的方向發展,為政府間的外交以及企業個人層面的民間交往,營造寬鬆、友好的環境。

他認為,新聞媒體還可以探索建立經常性的媒體互訪機制,通過高層的定期互訪,互派人員學習、工作等方式,加強媒體間的交往,加深了解,增進友誼,為“一帶一路”建設凝聚正能量。

(責編:李海霞、楊曦)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