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振興東北重大戰略文件將出台  國企改革將成振興東北重頭戲

2015年09月22日04:29  來源:証券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振興東北重大戰略文件將出台 國企改革將成振興東北重頭戲

  業內人士表示,振興東北戰略的成功與否關鍵在於東北國有經濟的盤活

  ■本報記者 左永剛

  “新一輪振興東北的戰略將不低於上一次發文級別。東北國資改革將會有大動作。”9月21日,財政部財政科學研究所研究員陳少強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稱。

  近日,在“創新驅動發展高峰論壇暨2015上海市遼寧商會年會”上,遼寧省副省長邴志剛透露,近期中央將發布促進東北振興重大戰略的相關文件。

  業內人士表示,由於東北地區的產業經濟與國有企業布局密切相關,因此,振興東北戰略的成功與否關鍵在於東北國有經濟的盤活。

  《証券日報》記者了解到,去年8月份國務院發布《關於近期支持東北振興若干重大政策舉措的意見》,鼓勵民間資本、外資以及各類新型社會資本,以出資入股等方式參與國有企業改制重組。進一步深化東北地區國有企業和國有資產管理體制改革,支持東北在國有企業改革方面先行先試,大力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切實增強國有經濟發展活力。

  “在此之前,東北國企改革做的減法比較多,如把企業賣掉等,而在新一輪國企改革中,基於振興東北的需要,未來同時需要做好加法,比如引入戰略性新興產業,同時採取激勵措施,帶動國企內生增長動力,提高企業競爭力。”陳少強建議。

  “東北國企轉型升級要以資本為紐帶,要與市場化聯系起來。”陳少強表示,國家支持東北國企轉型升級可通過兩種渠道:一是國家產業發展基金向東北地區傾斜,加快推進東北產業結構的調整和升級。二是建立東北老工業基地振興產業發展基金。通過資本要素的自由流動,推動東北國企資本投向有前景的領域,要鼓勵國企大膽創新,允許國企投資失敗。

  今年以來,東北三省經濟延續了去年以來的放緩態勢,下行壓力仍然較大,但第二季度部分指標較第一季度有所好轉或者降幅有所收窄。

  “歷史經驗表明,在經濟下行、企業市場和財務出現困難的時候,也是推進企業並購重組的有利時機。要推進國企並購重組,壯大企業規模,優化企業布局,提升企業競爭力。”陳少強指出。

(責編:孫陽、夏曉倫)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