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蘋果、三星、華為 高端手機市場三足鼎立格局成型

古曉宇

2015年09月22日08:12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去年,手機江湖裡的競爭格局還是蘋果、三星、中國廠商三足鼎立,到今年,隨著華為從中國軍團中突圍而出,高端手機市場三國殺格局已漸成型。在之前一個月裡,三星、華為和蘋果先后發布了自己年內最強的手機新品,硬碰硬的厮殺決定的或許不是一時之高下。

  □“三國殺”之蘋果

  優勢領先優勢難被超越

  9月12日,蘋果新品手機iPhone6s和iPhone6sPlus開始接受預購。在正式啟動前,海量的訪問致蘋果官網癱瘓,不光在中國,蘋果大本營美國的官網也發生宕機。這足以說明全球消費者對於蘋果新品手機的關注程度和購買熱情了。蘋果公司樂觀預計,iPhone6s和iPhone6sPlus的首周預購量將超越前代產品iPhone6和iPhone6Plus,創造新的歷史紀錄。當然,購買力驚人的中國內地市場進入首銷陣營,也是iPhone6s和iPhone6sPlus首周銷量能夠創紀錄的重要原因。

  對於其他手機廠商來說,這無疑令人眼紅。一款看起來和前代產品沒什麼區別的新品,竟然也能掀起搶購潮。記者熟悉的多位數碼產品資深玩家,都是一方面在網上對蘋果新機毫不留情地吐槽,一方面又第一時間在蘋果官網下了單。買每一代新的蘋果,已成為果粉的慣性行為。

  正如中國移動互聯網產業聯盟秘書長李易所說,iPhone6s和iPhone6sPlus依然是最熱銷的手機,在缺乏有力競爭對手的局面下,憑借之前積累起來的優勢,蘋果的銷量還是會高歌猛進,短時間難以被撼動。

  危機如何擺脫創新困境

  雖然依舊受到市場追捧,不過iPhone6s和iPhone6sPlus與前代產品相比的變化,還是讓人看到了蘋果面臨的創新困境。換了新的處理器和攝像頭,增加了玫瑰金的配色和實際用處不大的壓力觸控,就是蘋果用一年時間帶給用戶的升級。“幾乎沒有讓人眼前一亮的創新,相反,大屏、新觸控等都已經是行業跟隨。”電信行業分析師馬繼華一針見血道。事實上,自iPhone6s和iPhone6sPlus發布后,關於缺乏創新的抱怨就到處都是,吐槽蘋果新品又成為了網絡上的一處景觀。

  就算是看好iPhone 6s和iPhone6sPlus銷量的李易也擔

  心,對硬件進行一下簡單升級就能獲得大賣,對蘋果來說並不是什麼好事,沒有競爭者的沖擊,容易讓蘋果喪失在創新上的動力和能力,從而為將來的衰落埋下禍根。“現在來看,蘋果的好日子可能還能持續一段時間,但是到了一定階段,它可能遭遇的就是斷崖式的下跌。”

  不過,也有手機行業資深人士對蘋果創新不足的說法不以為然。“到了今天,哪家手機廠商還敢說自己有大的創新?即便是蘋果也不會總能顛覆行業,如果說創新是難題的話,那就是全行業的難題,而不是某個企業的問題。”

  變數仍在中國廠商

  在競爭激烈的手機市場,很難有長期不變的競爭格局,從摩托羅拉和諾基亞以及黑莓的衰落就可以看出其殘酷的物競天擇,如今的局面同樣如此。“現在來看,高端市場三足鼎立之勢漸成,但能維持多久,誰也難以斷言。”手機行業分析師成博說道,不過他同時表示,能夠給這個市場帶來新變化的廠商,目前來看,還主要是中國本土的力量。

  在國際廠商中,微軟心思根本不在手機硬件上,原來諾基亞的底子在微軟已經逐漸淪為雞肋﹔HTC、索尼,正陷在手機利潤下滑甚至虧損的泥潭裡苦苦掙扎﹔LG因為始終無法拿下中國市場,在手機市場的影響力變得微弱﹔摩托羅拉?那已經算是中國廠商了。

  在國際廠商集體疲軟的情形下,中國本土品牌無論是活躍度還是銷量,都在扮演越來越重要的角色。“在中國這個血海市場裡殺出來的品牌,本身就足以說明生存能力和競爭實力了。”成博認為,具備潛力,能夠改寫新的市場排名的中國本土品牌並不少,不管是小米,還是OPPO、VIVO,乃至一加魅族等,“不管是誰,下一個能向蘋果、三星發起挑戰的品牌,我相信還是會出自中國。”

  □“三國殺”之三星

  優勢硬件無敵

  為了更好地抗衡蘋果新機,三星在旗艦機型上主動做了諸多改變,首先是發布時間提前到了8月中旬﹔其次是產品布局,淡化產品系列,將優勢充分發揚。從三星此次拿出與蘋果打擂台的S6edge+和note5來看,三星在手機硬件上的王者地位依然沒有被動搖,特別是雙側曲面屏,更是其他所有廠商都做不到的獨門武器。

  不過,由於在市場中的領先優

  勢正逐漸被其他廠商拉近,唱衰三星的聲音一直並不少。有觀點認為,三星將步摩托羅拉與諾基亞的后塵。對此,手機行業分析師成博認為,三星屬於市場反應敏銳的企業,在迎合市場趨勢潮流上並不保守,因此發現遭遇困難自我調節能力也很強。“未來三星的壟斷優勢很難再像之前那麼大,但相信它始終會在一線陣營中牢牢站穩位置。”

  短板軟件與本土化

  之所以近年來三星的風頭被蘋果搶去很多,根源還是在操作系統層面上。在操作的易用性和流暢度上,蘋果iOS要優於安卓。

  對於安卓系統天生短板,中國的手機廠商們普遍是通過對原生安卓進行深度二次開發來彌補的,小米的MIUI,華為的EMUI等,都較原生的安卓等適合中國用戶的使用習慣。這方面一直還在堅持使用原生安卓系統的三星,無疑不是很討中國消費者的歡心。

  “中國的用戶更喜歡更加個性化的安卓系統,這與全球其他市場用戶的使用習慣都不太一樣。”三星電子中國區總裁朴載淳在和記者面對面交流時並沒有回避這個話題。他表示,三星一直在對中國本土成功的手機產品進行了解,並且開始改變思路,在產品的本土化上做出更大的改進,也會開發更加適應中國用戶習慣的UI,甚至像很多中國打著互聯網概念的手機企業一樣,開始經營自

  己的粉絲文化。

  □“三國殺”之華為

  崛起首個站穩高端市場的本土品牌

  在去年Mate7發布之前,華為並沒有明顯的領先優勢,因此當Mate7定價3699元時,外界一片質疑之聲。然而出乎大多數人的意料,Mate7不僅獲得了市場認可,甚至是去年手機市場最熱門的產品之一,華為也終於証明了自己在高端市場已經有了足夠的品牌影響力。“得高端者得天下”,從那個時候起,華為也從一眾本土廠商當中脫穎而出,真正踏入了全球前三的行列。

  Mate7的成功也讓華為有了更多的底氣和自信。今年,華為的新旗艦MateS,更是定出了海外699歐元、國內4199元的高價,盡管也有一些國產手機曾經觸及過這

  一價格段,但是還沒有哪款定價在4K以上的國產手機取得過令人滿意的銷量,如果華為依舊能夠成功,那也說明它已經具備了和蘋果三星同台競技的實力。

  除了價格,MateS還搶在蘋果之前,在手機上採用了壓力觸控屏幕,讓iPhone6s原本最大的亮點在發布的時候大為遜色。對於華為手機的野心,掌門余承東在接受採訪時的表態彰顯無遺,“我們的字典裡沒有第二。不管我們做什麼,我們都要當第一名!也許還需假以時日,但我們終將成為市場第一的”。

  風險提防專利冷箭

  與蘋果和三星在行業頂端年深日久不同,華為畢竟還是剛剛躋身前三甲,想要穩穩形成三足鼎立的態勢,其所面臨的潛在挑戰和風險並不會少。首先是商業模式上的考驗。手機行業分析師成博表示,華為在手機上的商業模式與三星非常相似,無論是主打商務人群的產品定位,還是雙品牌錯峰發布的策略,甚至是發布會的規模,華為身上都能看出三星的痕跡。但是,當三星自己都遭遇疲態,開始嘗試改變的時候,華為想要走得更遠更穩,對三星模式的取長補短就尤為重要了。

  手機中國聯盟秘書長王艷輝

  則指出,華為還需要警惕可能來自蘋果的專利訴訟。“華為對iPhone的威脅已經逐步顯現,說不定Apple已經開始醞釀對華為的專利訴訟。”他表示,作為智能手機行業的霸主,蘋果一般不會輕易向競爭對手發起訴訟,當年起訴HTC侵權,是因為HTC在2010年底銷量暴漲,一度佔據美國市場份額第一名﹔蘋果向三星發起訴訟同樣是三星侵蝕了在高端的市場份額。“之所以蘋果對內地手機品牌不發起訴訟,根本原因還在於內地品牌還無法影響iPhone的地位,一旦迅猛崛起的華為開始蠶食蘋果的市場,相信蘋果絕對不會熟視無睹。”

  京華時報記者古曉宇京華時報制圖謝瑤

(責編:劉然、楊曦)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