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五部委緊鑼密鼓抓緊出台國企改革配套文件

2015年09月22日08:19  來源:証券日報  手機看新聞

  繼國企改革頂層設計方案公布之后,隨著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關於在深化國有企業改革中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的若干意見》,由國資委、財政部、國家發展改革委、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工業和信息化部分別牽頭的配套改革文件將加快出台。據悉,五個部委目前正在緊鑼密鼓抓緊起草和修改工作。同時,地方國資委在抓緊研究制定本地區深化改革政策措落地的實施意見,中央企業也正抓緊研究制定本單位深化改革的實施方案。

  一位市場分析人士預計,《關於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指導意見》)是推進國企改革的綱領性文件頂層設計方案,而《關於在深化國有企業改革中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的若干意見》則是對在深化國有企業改革中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提出要求、作出部署。“接下來,國企改革配套文件與推進實施改革將進入加速期。”

  《証券日報》記者了解到,目前包括國資委、財政部、國家發展改革委、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在內的各部委正在牽頭制定配套改革文件。

  國家發展改革委牽頭制定了國有企業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國有企業投資項目引入非國有資本等文件,國企國資改革的系列文件正在陸續出台。全面啟動新一輪電力體制改革,出台了關於進一步深化電力體制改革的若干意見,目前正在制定的至少有10個相關配套文件,有3個已經出台,另外還有6個正在加快審議的程序,不久也將出台。對石油、天然氣等其他重點行業改革,正在抓緊研究制定方案。

  據悉,在國企改革頂層設計方案公布后,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劉鶴召開改革專題會議,研究《指導意見》中由國家發展改革委牽頭負責的國有企業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相關改革任務的部署落實。劉鶴表示,將結合電力、石油、天然氣、鐵路、民航、通信、軍工等領域改革,開展不同領域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試點示范。

  財政部主要負責起草國企改革關於國有資產管理體制的改革方案,《指導意見》發布后,財政部還將繼續出台一系列配套文件,關於國有資產管理體制改革也將出台細化文件。同時,2015年,國資委、財政部將會同有關部門,在中央管理的110多家企業中積極推進包括直接授權試點在內的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試點工作。

  “財政部已經形成一些配套改革文件的草案,但還在研究討論階段。”一位國資改革研究者向《証券日報》記者透露。

  由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負責的國企薪酬分配制度層面已經取得進展,目前中央管理企業負責人的薪酬改革方案除西藏外已全部批復,中央部門管理企業負責人的薪酬改革方案正在履行報批程序,將於近期完成批復。中央部門和地方省級管理國有企業負責人薪酬改革從2015年1月份起實施。

  記者了解到,9月15日,國資委召開黨委(擴大)會議,學習貫徹黨中央、國務院發布的《指導意見》。隨后9月17日晚間,國資委發布關於貫徹落實《《指導意見》的通知,要求中央企業要抓緊研究制訂本單位深化改革的實施方案,各地國資委抓緊研究制定本地區深化改革政策措落地的實施意見。

  “國資委負責國企分類等一批改革配套文件制定。”中國企業改革與發展研究會副會長李錦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

  此前,工業和信息化部有關負責人表示,按照《指導意見》部署,將堅持推進結構調整,持續推進企業技術改造,穩步化解過剩產能,加強企業間戰略合作和兼並重組,優化國有企業布局,增強國有經濟的整體功能和效率。

(責編:劉然、楊曦)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