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觀察評論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國企開展混合所有制 有利於共同做大民族企業

李楠樺

2015年10月09日11:14  來源:人民網-中國央企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國企開展混合所有制 有利於共同做大民族企業

  人民網北京9月25日電(李楠樺)昨日,國務院發布《關於國有企業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這是繼國企改革頂層方案出台后的首份配套文件。

  《意見》指出,重要通信基礎設施、樞紐型交通基礎設施、重要江河流域控制性水利水電航電樞紐、跨流域調水工程等領域,實行國有獨資或控股,允許符合條件的非國有企業依法通過特許經營、政府購買服務等方式參與建設和運營。重要水資源、森林資源、戰略性礦產資源等開發利用,實行國有獨資或絕對控股,在強化環境、質量、安全監管的基礎上,允許非國有資本進入,依法依規有序參與開發經營。江河主干渠道、石油天然氣主干管網、電網等,根據不同行業領域特點實行網運分開、主輔分離,除對自然壟斷環節的管網實行國有獨資或絕對控股外,放開競爭性業務,允許非國有資本平等進入。核電、重要公共技術平台、氣象測繪水文等基礎數據採集利用等領域,實行國有獨資或絕對控股,支持非國有企業投資參股以及參與特許經營和政府採購。糧食、石油、天然氣等戰略物資國家儲備領域保持國有獨資或控股。國防軍工等特殊產業,從事戰略武器裝備科研生產、關系國家戰略安全和涉及國家核心機密的核心軍工能力領域,實行國有獨資或絕對控股。其他軍工領域,分類逐步放寬市場准入,建立競爭性採購體制機制,支持非國有企業參與武器裝備科研生產、維修服務和競爭性採購。對其他服務國家戰略目標、重要前瞻性戰略性產業、生態環境保護、共用技術平台等重要行業和關鍵領域,加大國有資本投資力度,發揮國有資本引導和帶動作用。

  中國企業研究院首席研究員、中國企業改革與發展研究會副會長李錦在採訪中表示:“《意見》圈定了需要國有獨資或控股的領域,但並非完全杜絕民資進入,而是明確了哪些領域民資可以進,進到什麼程度,以及用什麼方式進。尤其在社會資本最為關注的石油天然氣和軍工領域,《意見》的出台很大范圍打開了民資的市場空間。”

  國務院國資委專家組成員、國家行政學院研究員、北京大學教授張春曉表示:“《意見》的可操作性非常強,並且對企業的分類明確,為國有企業以及民營企業的雙向進入有提供一個明確通道。”

  在社會資本最為關注的石油天然氣和軍工一些領域的放開,很大范圍打開民資的市場空間。李錦表示:“根據《意見》,將在石油天然氣主干管網部分實行網運分開、主輔分離。也就是說,之前業內討論的將三家石油公司的管網抽出來單獨成立石油管網總公司或許將成為可能,這將為石油領域的重組和混改提供空間。”

  張春曉說:“國家在保証國民經濟安全的領域保持絕對控股,但是有限放開一些領域,這樣有利於國民經濟增加活力。因為其他性質資本進入,是協同國企共同發展,並不是切蛋糕,而是共同做大民族企業。”

(責編:李楠樺、杜燕飛)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