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觀察評論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熱心公益的“拼命三郎”(國企敬業好員工)

左  婭

2015年10月09日11: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熱心公益的“拼命三郎”(國企敬業好員工)

  陳英軍在為論文收集資料。
  資料照片

  “他呀,就是個拼命三郎!”提起中國化工集團辛集化工新產品開發辦公室主任陳英軍,辛集化工總工程師尹書成這麼說。

  2010年10月底,45歲的陳英軍罹患肺癌。2011年7月,做完手術還不到5個月,陳英軍就再次走上工作崗位。“醫生說,我這個病5年不復發就算痊愈。可我認為,從我重回工作崗位的那一刻起、從我又能到廣場為貧困學子募捐的那一刻起,這病就算痊愈了。”陳英軍說。

  在生病之前,一直在科研崗位工作的陳英軍就是有名的“拼命三郎”,經常為了一個科研項目通宵達旦。

  2010年5月,陳英軍在貴州出差期間一直高燒,可他並沒有因此耽擱工作。直到回到河北辛集,在醫院躺了十幾天,陳英軍才退燒,一退燒就又開始上班了。當年的國慶假期,陳英軍隻休了一半,10月5日就踏上了去陝西出差的火車。這趟出差回來,陳英軍再次高燒不退,這一次,醫生的診斷是:肺癌。

  剛剛通過術后復查,陳英軍就回到了工作崗位上,著手研發新產品——八水氫氧化鍶。看著他照常出差、照常加班,愛人發了脾氣,要求他多休息,同事們也總勸他悠著點勁兒,可陳英軍只是笑笑:“不能總想著這個病,總想著就會把自己嚇死。病友一個個離開這個世界,我能重新走上工作崗位就是幸運,是后半生中最大的幸福。”

  他用勤勉回報這份幸運:2012年,陳英軍參與了年產5000噸高純硝酸鋇項目的設計安裝,以及年產2萬噸硫酸鋇項目的技術改造﹔2013年,陳英軍領銜小粒徑高純碳酸鋇和高純碳酸鍶研制﹔2014年,陳英軍參與了年產600噸高純碳酸鍶和2000噸高純氫氧化鍶兩個項目的安裝工作,並組織對納米級硫酸鋇產品進行系統技術攻關。

  尹書成說,“陳英軍的工作狀態感染了很多身邊的年輕人,大家都有一股子鑽研勁兒,辛集化工這幾年才能新品不斷。”

  不過,陳英軍的很多同事還不知道,這個“拼命三郎”還有俠骨柔情的一面——陳英軍從2008年開始資助貧困學生,如今已資助了70多個學生。

  “我們發現老有陌生人給陳英軍寫信,才知道他資助貧困學生好幾年了。”陳英軍的同事趙艷汝說。即使是在身患肺癌的那段日子,陳英軍也沒斷了對孩子們的資助。這些年,他資助過河北邯鄲地區的失學兒童,一對一資助了6名辛集一中的學生,還參加了“辛集市每月一善QQ群”。為給失學兒童籌集善款,他到廣場募捐,有時一站就是一上午。

  “孩子們考上大學以后,多數都會帶著錄取通知書來看我,這讓我感到很快樂,就跟自己的孩子考上大學一樣﹔每逢中秋、春節,孩子們都會打電話問候,我也感到很溫暖。”陳英軍說。

  《 人民日報 》( 2015年09月30日 06 版)

(責編:李楠樺、杜燕飛)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