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逾千萬網絡創業群體中大學生佔到六成

2015年10月13日10:01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10月13日電 (邢鄭)“在雙創政策激勵下創新創業熱潮正在迅速興起,其質量和效能比上世紀80年代、90年代兩次的創業熱潮顯著提升,大學生畢業和留學歸國創業成為雙創的生力軍。據調查2015年新畢業大學生創業比例同比增長近一倍,全國逾千萬的網絡創業群體中大學生佔到六成。”國家發改委高技術司副巡視員孟憲棠在新聞發布會表示。

13日上午,國家發改委就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活動周啟動舉行發布會。會上孟憲棠介紹,2014年近40萬歸國留學人員中15%選擇了自主創業,今年上半年全國新增市場主體同比增長15%,其中新增企業同比增長19%。第三產業佔比超過了80%,新增企業營運資產達到了2萬多億,營收8千多億,對GDP增速的拉動達到了0.4個百分點。大量新增市場主體成為吸納勞動力就業的一個重要渠道。返鄉農民工創業人數同比增長了3.1%,個體工商戶從業人員同比增長了11.6%,新建企業、個體工商戶平均帶動就業人數分別達到7.5人和2.8人,其中上海新建企業就業帶動效應更達到了1:10以上。

北京、天津、上海、浙江、江蘇、深圳等一些省市先行先試,創新創業的活力明顯激發。深圳每千人擁有市場主體已經達到了113戶,成都2014年每天新增510名創業者,今年前5個月,國家高新區主要經濟指標穩步增長,新注冊企業的數量超過1000家的國家級高新區有11個地方,中關村則超過了19000家,平均每天誕生130家企業,比近年同期增長了兩倍。

孟憲棠表示,今年上半年我國發明專利申請量達到42.4萬件,同比增長21%。發明專利授權量達到16.1萬件,同比增長49%。PCT國際專利申請1.3萬件,同比增長15.7%,知識產權服務,特別是針對小微企業的知識產權糾紛快速處置,質押投融資服務等不斷加強,今年上半年全國專利行政執法、專利糾紛辦案數量同比增長均在1-1.5倍,小微企業知識產權質押融資額同比增長近1倍。

 

(責編:邢鄭、楊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