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住建部:違建是城市毒瘤 不能讓違法者有利可圖

2015年10月14日10:01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北京最牛違建被拆(圖片來自網絡)

人民網北京10月14日電 (賈興鵬)“違法建筑是城市的毒瘤和癌症!”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副部長倪虹日前在一次座談會上表示,大量的違法建筑泛濫蔓延,嚴重破壞了城市風貌,並制約城市健康發展和城鄉規劃執行。

一項數據顯示,兩年來,僅浙江一省拆除違法建筑的面積就達4.1億平方米,相當於去年全國商品房銷售面積的三分之一。

違法建筑是城市毒瘤

違法建筑,是指未經規劃土地主管部門批准,未領取建設工程規劃許可証或臨時建設工程規劃許可証,擅自建筑的建筑物和構筑物。

住建部規劃司副司長李曉龍認為,目前的違法建筑存在侵佔安全通道、影響城市公共空間、破壞生態環境等特點,並且很多違法建筑還隱匿在合法建筑裡面。

“不能讓違法者有利可圖,”李曉龍表示,很多違法建筑都是為了謀求私利,私搭亂建的建筑。有的甚至是為了要補償,刻意搭建的違法建筑,對於這樣的建筑,拆了后還要對房主進行罰款,並且沒收其違法所得。

倪虹認為,違法建筑損害了政府公信力,也敗壞了社會風氣。為了改變這種局面,全國各地開展了各種形式的違法建筑治理行動。

據介紹,浙江省開展三年來,社會效果、經濟效果俱佳,拆出了發展空間,拆出了生態環境,也贏得了民心。因此,住建部將在浙江義烏召開全國違法建筑治理工作現場會。

先拿干部違建“開刀”

違法建筑的治理,不僅能改善城鄉生活居住環境,還能促進企業轉型升級,避免企業安全生產隱患等好處。溫州市甌海區牛山村的違法建筑拆除就是個典型案例。

據介紹,溫州市甌海區牛山村通過一年多的時間,完成違法建筑74萬平方米的拆除,講一個垃圾遍地、滿目瘡痍的牛山村,建成了噴泉涌動、綠樹成蔭的牛山公園。浙江浦江縣通過取締水晶加工戶1.9萬家,使昔日的牛奶河變成了可游泳的河。

而在浦江的違建拆除行動中,先對領導干部的違建“開刀”。僅用3天拆除了關系綿密的高梅山200多畝“違建廠區”,用5天拆除了背景復雜的飲用水源區“最牛別墅”,僅用一周拆除了靠山強硬的杭坪鎮12幢“豪華別墅”。

浙江兩年拆除違建4.1億平方米

據悉,浙江從2013年開展了“三改一拆”行動,即“舊住宅區、舊廠區、城中村改造,拆除違法建筑”。數據顯示,兩年來浙江全省累計拆除違法建筑面積4.1億平方米,“這相當於2014年全國商品房銷售面積的三分之一,”倪虹在座談會表示。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2014年,全國商品房銷售面積12.06億平方米。

浙江在介紹經驗時表示,將涉及安全的違法建筑拆除工作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不僅消除了安全隱患,也保障了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產安全。

而對於拆除違法建筑會不會影響經濟的發展時,浙江也用數據表示,通過專項治理取締、關停、轉移了一批“低、小、散”工業企業、作坊式企業,非但沒有使經濟發展停滯下來。數據顯示,2013年、2014年浙江全年生產總值同比增加8.2%、7.6%。

倪虹介紹,對新出現的違法建筑要堅決制止,對存量違法建筑,將用5年的時間在全國開展拆除行動,分類處置,分階段按計劃逐步治理。

(責編:賈興鵬、喬雪峰)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