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2015年全國1%人口抽樣調查現場工作將全面展開

2015年10月15日14:32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10月15日電 (楊曦)據國家統計局消息,我國將在2015年11月1日零時進行全國1%人口抽樣調查。這是一次重大的國情國力調查,涉及全國近500萬個家庭, 1400多萬人。

10月15日,全國1%人口抽樣調查工作協調小組辦公室會同北京市全國1%人口抽樣調查工作聯席會議辦公室和北京市石景山區人民政府,聯合舉辦了1%人口抽樣調查宣傳啟動儀式。

據了解,10月16日至10月31日,全國1%人口抽樣調查的調查員將會持証入戶進行摸底,對本戶的人口基本情況進行了解,調查對象在摸底時可以選擇不同的調查方式,一是由調查員入戶登記,二是通過網絡自行填寫調查表。11月1日至15日,調查員將入戶進行登記,選擇網絡填報的調查對象要在11月7日前登陸國家統計局網站進行填報,到時未完成填報的,調查員將於11月8日起入戶進行補登。

全國1%人口抽樣調查機構和調查人員將會嚴格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統計法》規定,對在調查中知悉的調查對象資料予以保密。同時,1%人口抽樣調查資料嚴格限定用於1%人口抽樣調查目的,不得作為對調查對象作出具體行政行為的依據。

國家統計局副局長張為民在啟動儀式中表示,開展1%人口抽樣調查,離不開廣大調查對象的支持與配合,每一位調查對象積極配合,參與調查工作,真實提供調查信息,將直接關系到人口、教育、就業、養老、醫療、社會福利等政策的制定和完善,對於提高人民的物質和文化生活水平,具有重要作用。他要求全體調查人員要嚴格遵守《中華人民共和國統計法》的規定,對調查對象提供的信息予以保密,盡職盡責,求真務實,圓滿完成2015年全國1%人口抽樣調查這一艱巨而光榮的任務。

在啟動儀式現場,百名調查員代表集體宣誓,表示將嚴格執行調查方案,依法履行調查職責,保質保量地完成入戶登記工作。會后,與會領導及調查員一起向在場群眾發放了有關人口抽樣調查的宣傳材料。

建國以來,我國已成功地進行過六次全國人口普查、三次全國1%人口抽樣調查,獲得了大量人口基礎數據,為國家科學制定人口政策,統籌經濟社會發展,改善人民生活發揮了重要作用。2010年第六次全國人口普查以來,我國的人口狀況發生了很大變化。組織開展2015年全國1%人口抽樣調查,將摸清2010年以來我國人口在數量、素質、結構、分布以及居住等方面的變化情況, 為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規劃提供科學准確的統計信息支持。

 

(責編:楊曦、楊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