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工信部部長苗圩撰文:深入推進企業減負

2015年10月19日16:24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綜合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10月19日電 工信部部長苗圩日前在《第一財經日報》刊登署名文章認為,減輕企業負擔工作仍將任重而道遠,要繼續推動建立涉企行政事項清單制度,堅持法無授權不可為,切實理順政府和市場的關系,為企業健康發展營造公平的市場環境。

以下為全文內容:

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減輕企業負擔工作,近年來多次做出重大部署,提出新的要求。在當前經濟下行壓力加大、企業經營困難增多的形勢下,認真貫徹落實中央的決策部署,深入推進減輕企業負擔工作,事關穩增長、促改革的發展大局,意義十分深遠。

企業經營困難,中央要求加大清費減負力度

減輕企業負擔是穩定經濟增長的重要舉措。當前,我國步入“三期疊加”新階段,經濟發展存在較大的下行壓力,企業經營面臨不少困難和問題,特別是企業反映經營成本上升、稅費負擔較重、融資難和融資貴的問題依然較為突出。中央對此高度重視,中央政治局多次召開會議,要求加大清費減負力度,並作為穩定經濟增長的主要措施。國務院將減輕企業負擔納入政府工作報告,印發了關於進一步加強涉企收費管理減輕企業負擔的文件,對減輕企業負擔工作做出重大部署。從降低要素成本、減免企業稅費、降低社保費率等方面密集出台了多項減輕企業負擔的政策措施,為穩定經濟增長發揮了重要作用。

減輕企業負擔是加強作風建設的重要內容。涉企亂收費、亂攤派、亂罰款是加重企業負擔的“頑疾”,是嚴重影響黨和政府形象的不正之風。為堅決剎住這股歪風,中央明確將減輕企業負擔工作作為貫徹執行中央八項規定實施方案的重要環節。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制定了相關實施方案,要求工業和信息化部牽頭的國務院減輕企業負擔部際聯席會議(下稱“聯席會議”)負責涉企亂收費、亂攤派問題的清理整治。李克強總理多次做出重要批示,要求建立企業舉報和查處、問責機制,堅決斬斷亂收費的“黑手”。各地區、各部門要將減輕企業負擔工作作為貫徹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和“三嚴三實”活動的重要內容,切實轉變工作作風,提升服務水平,為促進企業健康發展營造風清氣正的良好氛圍。

減輕企業負擔是推進簡政放權的重要環節。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強調,經濟體制改革的核心問題是處理好政府和市場的關系,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新一屆政府成立伊始,就將推進簡政放權、轉變政府職能作為“先手棋”,兩年來國務院部門共取消或下放行政審批事項537項,中央層面取消、停征、減免420項行政事業性收費和政府性基金項目,每年減輕企業和個人負擔近千億元。

今年,國務院又將清理規范涉企收費作為推進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工作的重要內容,召開了全國電視電話會議進行部署,李克強總理在會上明確提出要再砍掉一批審批事項、再砍掉一批收費項目等五個“再砍掉一批”的指示要求,並明確由財政部、發展改革委、工業和信息化部部署實施清理規范涉企收費專項行動,作為聯席會議今年重點工作。各地區、各部門要圍繞這些要求,在推進簡政放權、轉變政府職能上下功夫,切實減少涉企審批和收費事項,減少對市場的行政干預,才能從根源上切實減輕企業負擔。

發揮部門協作機制,建立收費清單制度

工業和信息化部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發揮聯席會議組織協調作用,以清理整治涉企亂收費為切入點,認真抓好減輕企業負擔各項工作,取得了階段性成果。

完善工作機制,加強組織保障。工業和信息化部充分發揮聯席會議牽頭作用,認真抓好減輕企業負擔工作的組織落實和督促檢查。一是抓好工作指導,制定了減輕企業負擔的實施方案,召開了全國減輕企業負擔工作會議,明確重點任務、部門分工和完成時限,指導各方有序開展工作。

二是抓好督促落實,建立了重點任務跟蹤督促機制,定期召開成員會議研究重點任務工作進展,並自2014年四季度至今已組織了10個工作組赴全國20多個省市開展督查,督促有關部門和地區加快落實。

三是抓好制度建設,調整完善了新的聯席會議制度,明確了工作規則、部門職責和工作要求,充實了聯席會議辦公室力量。

四是抓好協同配合,充分發揮聯席會議成員單位和各級減負工作機制的作用,形成了分工協作、上下聯動的工作格局。

建立清單制度,完善政策支撐。按照要求,聯席會議將公布與行政職權相關的涉企收費清單(包括行政事業性收費、政府性基金、行政審批前置中介服務收費等),作為減輕企業負擔的核心環節,明確要求清單之內的收費必須有法律法規依據,清單之外的一律不得執行,否則按亂收費處理,從而在制度上形成減輕企業負擔的長效機制。在聯席會議督促下,全國和各地區涉企行政事業性收費和政府性基金清單均已公布。

建立舉報機制,暢通工作渠道。2014年以來,聯席會議辦公室及各省(區、市)減負辦陸續公布了減輕企業負擔舉報電話和郵箱,並建立了督辦制度。目前,接到各類企業舉報信息1000余件,主要包括一些地方和部門違規設立收費項目、行業協會強制要求企業入會並高額收費、事業單位借行政職權開展經營性服務等,已要求相關部門和地區調查核實並進行了整改。

加大查處力度,形成強力震懾。聯席會議多次組織成員單位和各省減負辦對企業舉報的亂收費問題進行查處,2015年組織赴福建、山西、遼寧、吉林、河南等地查處了一批涉企亂收費案件,包括部分地區政府部門的下屬事業單位借檢查名義向企業開展經營性服務、個別開發區要求企業承擔本應由財政承擔的環保審查費用、個別省級行業學會利用年審強制企業參加付費培訓等。

同時,依托審計工作加大對違規收費的查處力度,2014年通過審計工作查出各類違規收費300余億元,2015年一季度又在穩增長政策跟蹤審計中查出違規收費7.24億元。聯席會議成員單位還在進出口、行業協會、交通、金融等多個領域開展專項治理,查處了多起違規收費行為。為震懾違規收費行為,聯席會議於2015年年初對廣西崇左市等4個違規收費典型案件進行了全國通報批評,近期又對河南省氣象學會違規利用行政職權強制企業參加付費培訓的行為在全國范圍內給予了通報批評,並在媒體上進行曝光,引起了社會高度關注。

組織企業調查,夯實工作基礎。充分發揮工業和信息化部門貼近行業、服務企業的優勢,牽頭建設了全國企業負擔調查信息平台,並對全國4000多家企業開展了在線調查,聽取企業有關亂收費問題的情況反映及政策訴求。同時,認真梳理企業調查情況,並就企業反映的問題協調有關地區和部門予以解決。聯席會議辦公室還根據國務院領導同志批示精神,組織調查組到浙江、江蘇、山東開展了企業典型剖析,為摸清企業實際負擔情況提供依據。

開展宣傳評估,營造有利環境。近年來,聯席會議每年開展全國減輕企業負擔政策宣傳周活動,通過組織系列宣傳、開展在線訪談、舉辦現場咨詢、發放政策手冊等活動,幫助企業了解和享受惠企減負政策。聯席會議還建立第三方評估機制,每年委托第三方研究機構對落實情況和地區企業負擔情況進行評估,發布評估報告,分析各地區、各部門清理整治涉企亂收費的成效與不足,提出下一步改進措施和政策建議。此外,聯席會議還在企業培訓、立法建設等方面開展了大量工作。

在聯席會議督促推動下,各地區、各部門大力推進減輕企業負擔工作,在取消收費項目、降低收費標准等多方面出台了減輕企業負擔的政策措施。這些措施的實施,每年可為企業和居民減輕負擔1000億元以上。根據工業和信息化部對4000多家企業的在線調查,95%以上的企業反映亂收費、亂攤派相比過去大幅減少。

堅持法無授權不可為,理順政府和市場關系

當前我國經濟社會步入新常態,全面深化改革的任務愈加迫切,企業發展面臨的一些體制機制矛盾亟待突破,減輕企業負擔工作仍將任重而道遠,必須堅持以改革創新為動力,以制度建設為保障,推動減輕企業負擔工作再上新的台階。

堅持改革創新,形成減輕企業負擔的制度保障。要繼續推動建立涉企行政事項清單制度,堅持法無授權不可為,切實理順政府和市場的關系,為企業健康發展營造公平的市場環境。要繼續推進涉企收費制度改革,加快“清費立稅”工作,進一步改革和調整政府性基金,形成完善規范的非稅收入體系,保持企業合理的負擔水平。要推進政社分開,深化事業單位和中介組織改革,深入整治“紅頂中介”,真正從源頭切斷中介收費和行政職權的聯系。

加強立法建設,將減輕企業負擔納入法治的軌道。要按照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精神,探索減輕企業負擔工作的法制建設。目前,各地在相關立法建設方面已有一些積極的探索,山西、山東、湖北等多個省份出台了企業負擔監督、企業權益保護的地方性法規,為全國立法提供有益借鑒。我們要在此基礎上積極推進,盡快研究出台保護企業權益、完善非稅管理等相關的法律法規,為減輕企業負擔、保護企業權益提供法制保障。

服務企業發展,夯實減輕企業負擔工作的基礎。立足企業需求、服務企業發展是減輕企業負擔工作的重要出發點。要繼續完善企業負擔調查信息平台,加強基層調查研究,傾聽企業的情況反映和政策訴求,幫助企業解決實際問題。要繼續完善企業舉報和查處機制,敢於碰硬,切實遏制加重企業負擔、侵害企業權益的違規行為。要完善第三方評估機制,提高減輕企業負擔工作和相關政策措施的針對性和有效性。

密切協同配合,形成減輕企業負擔的工作合力。減輕企業負擔是一項系統工程,需要調動社會方方面面的力量,形成工作合力。必須發揮聯席會議成員單位的作用,各司其責,密切協作,加強部門聯動,特別要依托審計監督,形成規范涉企收費減輕企業負擔的長效機制。必須加強部省合作,發揮各級減輕企業負擔工作機制的作用,形成上下聯動的工作格局。必須發揮社會各界的作用,特別是要加強新聞媒體的宣傳引導和輿論監督,為減輕企業負擔工作營造有利的外部環境。

減輕企業負擔是一項長期的重要任務。工業和信息化部將認真貫徹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按照推進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的要求,繼續發揮聯席會議牽頭組織作用,深入抓好減輕企業負擔工作,不斷改善企業發展環境,為穩增長、促改革的大局做出應有的貢獻。

(責編:劉然、夏曉倫)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