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英國商品更多進入中國市場:英倫范兒不再遙遠

張燚

2015年10月23日10:11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伴隨著國家主席習近平本周二正式開啟的訪英之旅,中英之間堅實的商業紐帶得到了進一步的鞏固。在此次國事訪問中,中國與英國簽署涵蓋諸多行業領域的經貿協議,包括創意產業、零售、能源、衛生和科技、金融服務、航空航天以及教育領域。

作為中英兩國新的合作領域,零售業近幾年呈現出不斷壯大的態勢。

近些年,不斷擴大的中等收入階層以及中國人生活方式的變化,正在為中國、英國乃至世界級的零售商和制造商提供機會。中國的消費熱情不斷地推動中英貿易額的增長,在過去5年中,中英貿易總額增長速度領跑歐洲各國。在整體上,中國游客成為英國旅游消費的第二大群體,同時給疲軟的英國零售業帶來了生機。據統計,去年赴英旅游的中國游客達18.5萬人次,中國游客消費總量達5億英鎊(約48.5億元人民幣)。

而與此同時,中國不斷崛起的消費市場讓國內外企業看到了很多商機。

近年,英國著名母嬰品牌Mamas&Papas、時尚零售品牌Topshop、在線服飾零售品牌NEXT等商家紛紛進軍中國市場﹔三胞集團以兩億英鎊收購了英國老牌百貨House of Fraser﹔華潤萬家母公司華創與樂購成立了合資公司﹔阿裡巴巴集團宣布進一步推進全球化歐洲戰略:阿裡巴巴倫敦辦公室將升級成為阿裡巴巴歐洲“戰略中心”。

在此次隨訪商團中,蘇寧董事長張近東也作為企業代表出席了中英工商峰會。“歐洲將是蘇寧國際化發展的下一站,蘇寧計劃在英國設立歐洲分公司,負責蘇寧在歐洲市場的拓展工作”,張近東說。他同時透露,蘇寧將立足英國,通過海外購平台引入更多的英國商品和歐洲商品,助力歐洲企業在中國的發展,促進中歐交流。

張近東表示,蘇寧在英國設立歐洲分公司只是第一步,歐洲分公司將作為蘇寧在歐洲國際化發展的代表處,后期圍繞海外發展,將進一步考慮收購或參股歐洲優秀產品品牌和線上線下零售商,在中英雙方共建中國零售平台,向全球推廣蘇寧獨創的互聯網+零售模式。此外,蘇寧還計劃成立歐洲研究院,致力於零售前沿技術的開發與研究。

中英兩國零售行業的合作越來越深入。國際巨頭也在積極布局中英兩國間的零售往來。2015年9月,國際電商巨頭亞馬遜與英國貿易投資總署簽署合作備忘錄,力圖將英國品牌推向全球各地,而其首要目標就是助其進入中國市場。亞馬遜去年推出海外購商店,力圖讓中國消費者不出國門即可買到同英美國家同價同質的商品。

零售業本身蘊藏著巨大的潛力與空間,零售業的國際化更是對相關的電子商務、物流、移動支付等行業有著明顯的帶動效應,有利於擴大消費需求長效機制的建立,而這也正是“十三五”規劃研究的重大課題之一。

(責編:王子侯、夏曉倫)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