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回眸“十二五”系列之十三

農村改革紅利:農活兒輕了 錢袋子鼓了

陳孟 孫陽

2015年10月29日08:41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地裡的事不用我們管了,我出去打工,在附近的高鐵站開貨車,一個月差不多能賺4000元。收獲時合作社負責將玉米直接拉到家裡,省心也省力,到年底還可以分紅。” 遼寧北票市哈爾腦鄉新亭村村民劉國峰笑著對人民財經表示。

從2013年開始,劉國峰加入了村裡成立的新旺玉米種植專業合作社,種植工作由合作社統一管理,家裡種了13畝玉米,畝產能達到1700斤左右。據他介紹,目前這個合作社已經發展成員120多戶,托管300多戶,共托管和流轉土地8500畝。

劉國峰的經歷正是“十二五”以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農民生活改善的一個縮影。隨著農戶承包地制度改革等一系列農村改革的持續深入,不僅使農村土地產權關系進一步明晰、新型農業經營體系得以構建,更盤活了整個“三農”發展全局,農業現代化加快推進,新農村建設成就喜人,農民生活水平更是得到了明顯的提升。

土地流轉起來 農村潛力顯出來

農村三塊地(集體建設用地,農村承包地和農戶宅基地)如何分置權能、統籌規劃是關系“三農”發展的關鍵問題。習近平總書記曾經指出,改革開放搞家庭聯產承包責任制,把土地所有權和承包經營權分開,所有權歸集體,承包經營權歸農戶,這是一次重大創新。

現在,順應農民保留土地承包權、流轉土地經營權的意願,把農民土地承包經營權分為承包權和經營權,實現承包權和經營權分置並行,這是我國農村改革的又一次重大創新。

回顧“十二五”以來的發展歷程,我國農村土地流轉率提高到了30%,家庭經營、集體經營、企業經營等多種經營方式共同發展的格局初步形成。在家庭聯產承包責任制基礎上,把農民土地承包經營權分為承包權和經營權,順應農民保留土地承包權、流轉土地經營權的意願,實現承包權和經營權分置並行,農村改革的“新創新”在實踐中日益形成。

據農業部部長韓長賦介紹,為了把“落實集體所有權,穩定農戶承包權,放活土地經營權”的要求落到實處,我國開展了土地承包經營權確權登記頒証試點,目前已有12個省2160個縣開展了推進試點。截至今年6月底,全國已完成實測承包地面積3.5億畝,確權面積2.6億畝。

同時,積極引導土地有序流轉,按照依法自願有償原則,鼓勵農民以轉包、出租、互換、轉讓、股份合作等形式流轉承包地,讓承包地經營權真正活起來,發展多種形式的適度規模經營。

在此基礎上,新型農業經營體系加快構建,種養大戶、家庭農場、農民合作社、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等新型農業經營主體不斷涌現。截至今年6月,全國家庭農場超過87萬家,農民合作社超過140萬家,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超過12萬家,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已逐步成為現代農業建設的生力軍。同時,隨著越來越多的農民工、大中專畢業生和退伍軍人開始返鄉從事農業創業,新型農民這個嶄新的群體更為農業、農村的發展提供了強勁的動力。

農業逐步現代化 不再“靠天吃飯”

登上《人民日報》的四川廣元羊木鎮蘭壩村農民蘭培明也體驗到了農業現代化帶來的巨大變遷。早些年,蘭壩村農民還隻能靠天吃飯,遇到旱天缺水,就隻能干瞪眼。后來,從人力挑 水,到水泵抽水,再到如今用上太陽能提灌。

“尤其是太陽能提灌——幾十塊板子晒著太陽,就能幫忙抽水?灌溉的方法越來越高級,活到這把年紀,我總算是開了眼界。”蘭培明說。隨著農業現代化建設加快,傳統農民靠天吃飯的格局也正在逐步改變,農田有效灌溉面積佔比超過52%,表明了全國一半以上的農田可以實現旱澇保收。

據農業部公布數據顯示,目前我國主要農作物耕種收綜合機械化水平超過61%,標志著我國農業生產方式已由千百年來以人力畜力操作為主轉入到以機械作業為主的新階段,農民“面朝黃土背朝天、插秧割麥腰累彎”正在成為歷史。

此外,農田有效灌溉面積佔比超過52%、農業科技進步貢獻率已達到56%、農作物良種覆蓋率已穩定在96%以上……一個個亮眼數據的背后,體現了我國農業的綜合生產能力、公共服務能力、可持續發展能力的明顯增強。

農業現代化建設的加快推進更是為農業增產、增收提供了保障。“十二五”以來,我國糧食產量連續5年超過11000億斤,連續3年超過12000億斤,糧食生產實現歷史性的“十一連增”,連續登上兩個千億斤新台階。

水稻、小麥、玉米三大谷物自給率保持在98%以上,糧食人均佔有量達到450公斤,已經高於世界平均水平並實現基本自給。同時,據農業部農情調度以及糧食局、氣象局的監測和測算,今年豐收也已成定局,預計糧食產量穩定在12000億斤以上。

摘掉“窮帽子” 讓“錢袋子”鼓起來

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

2008年以來,寧夏同心縣扶貧辦主任馬希豐一直在新浪博客上記錄著自治區黨委、政府實施的“生態移民工程”建設工作和山區百姓脫貧致富的全過程。從一貧如洗到走上致富路,從面臨輟學到考上名牌大學,從看天吃飯到種植大戶,馬希豐用朴實的文字記載了移民村的變化。

“來到新園村、田園村、南安村,看到環境比老村庄要好得多,每條巷道都綠樹成蔭,與移民的紅磚瓦房相映襯,顯得非常漂亮。我們看了村部、學校和移民的庭院,感受到每一個移民村的變化。現在,搬出來的農民人均純收入已達6000多元了!”馬希豐說。

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檢驗農村工作成效的一個重要尺度,就是看農民的“錢袋子”鼓起來沒有。“十二五”期間,農民收入的增幅連續實現了“兩個高於”:高於GDP增長,高於城鎮居民的收入增長,連續十一年保持較快增長。2014年我國農民人均純收入達到9892元,比2010年增加近4000元。城鄉居民收入差距連續五年縮小,由2009年的3.33︰1下降到2014年的2.92︰1,如按可支配收入計算是2.75︰1。

電視、冰箱、洗衣機等家用電器已經為大多數農民所擁有,空調、熱水器也在逐步進入普通農戶的家庭,空調、文教娛樂、醫療保健等消費支出在農村家庭支出中的佔比逐步提升。

據統計,2012年全國農村居民家庭就已實現平均每百戶擁有彩電117台、洗衣機67台、摩托車62輛、手機198部。同時,“十二五”期間農村扶貧事業也獲得了較快發展,全國貧困人口由2011年的1.22億人減少到2014年的7017萬人,5000多萬人在“十二五”期間摘掉了“窮帽子”。

(責編:王子侯、楊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