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李克強今啟程訪韓 中日韓領導人會議停擺3年后重啟

張尼

2015年10月31日09:15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視頻:新一季克強總理“老友記”要上映啦 來源:中國政府網

  中新網北京10月31日電(張尼)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今日將啟程訪問韓國,並出席在首爾舉行的第六次中日韓領導人會議。分析指,此訪不僅將推動中韓兩國重大戰略實現對接,進一步深化雙邊關系,同時,伴隨中日韓三國合作回暖態勢,東北亞地區合作也有望迎來新局面。

  中韓領導人密切互動具示范作用

  此訪是李克強就任總理后首次訪韓,也是中國總理時隔5年再次訪韓。中國外交部稱,訪問期間,李克強將出席韓國總統朴槿惠舉行的歡迎儀式,與朴槿惠舉行會談並出席歡迎宴會,會見韓國國會議長鄭義和、韓國國務總理黃教安,並出席一系列重要經貿、人文活動。

  縱觀近兩年中韓領導人交往,可謂互動頻繁。2013年6月,朴槿惠打破韓國慣例,就任總統后第二站繞過日本優先訪華,中方亦是罕見連續兩日舉辦歡迎宴以表重視,此訪也被外界評價為“心信之旅”。

  2014年7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韓國展開為期2天的國事訪問。這是習近平就任國家主席后首次訪問韓國,也是首次專程對單個國家進行的訪問。訪問期間,習近平提出,中韓要做實現共同發展、致力地區和平、攜手振興亞洲、促進世界繁榮的“四個伙伴”。

  今年6月,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不顧韓國暴發中東呼吸綜合征疫情,對韓國進行正式友好訪問。9月,朴槿惠則再次來華,出席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紀念活動。另外,近年來,兩國領導人還在國際多邊場合頻繁會晤。

  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劉振民評價說,韓國是中國周邊重要近鄰,近年來中韓各領域交流合作已進入全面、深入發展的“快車道”。

  中國前駐韓國大使張庭延對中新網記者表示,中韓雙方互為重要的貿易伙伴,近年來兩國關系在不斷提升中,李克強此次訪韓將進一步促進兩國關系向前發展,中韓雙邊關系及經濟合作還會上一個新台階。

  “由於兩國都處於經濟結構調整期,未來雙方合作領域會不斷拓寬,除科技、經貿、文化這些固有合作領域,雙方還會增加包括環保、減排、反恐在內的合作。”張庭延強調。

  也有分析指出,中韓兩國高層領導良性互動具有重要的階段性意義,對促成中日韓合作乃至整個東亞經濟合作會產生積極的示范、引領作用。

  資料圖:當地時間2014年10月4日,韓國仁川中華街進行中國傳統舞龍表演。仁川於10月3日起在中華街舉辦為期三天的 “中國文化旅游慶典”,以促進中韓兩國的文化交流。中新社發 賈天勇 攝

  中韓“四大戰略”對接影響深遠

  中國外交部介紹稱,李克強訪韓期間,中韓領導人將就推動中韓關系發展、增進兩國政治互信、深化各領域務實合作深入交換意見,重點推動中國“大眾創業、萬眾創新”與韓國“創造型經濟”、“中國制造2025”與韓國“制造業革新3.0”、兩國開拓第三方市場政策、中國“一帶一路”與韓國“歐亞倡議”四項發展戰略實現對接。

  其實,早在今年9月,李克強在北京會見來華訪問的朴槿惠時就曾指出,中韓雙方要更多依靠創新驅動,對接創新鏈和產業鏈,深入開展新能源、智能制造、綠色低碳等戰略新興產業合作。發揮並擴大中韓自貿協定積極效應,挖掘經濟互補潛力,推進裝備制造、科技、創意、金融等合作。朴槿惠亦表示,韓中政治、經濟關系已發展到戰略合作層面。

  對於中韓兩國間的戰略對接前景,北京大學國際關系學院教授査道炯評價稱,中韓產業之間的差距相對較小,合作基礎好。雙方在開拓第三方市場等方面加強合作對接,可有效避免企業惡性競爭,對“一帶一路”建設也將起到推動和促進作用。

  另外,作為中韓關系發展的“壓艙石”和“推進器”,兩國經貿領域合作也有望借助此訪取得突破性進展。

  中國商務部部長助理童道馳透露,此訪期間,兩國政府將簽署一系列經貿合作協議,涵蓋共同開拓第三國市場、創業創新、經濟發展戰略對接、智能制造、環境保護、貿易便利化、投資合作、知識產權、檢驗檢疫、產業園建設、經貿發展規劃等眾多領域,充分體現中韓經貿合作的重點領域和未來發展方向。

  張庭延表示,今年6月中韓自貿協定簽署以來,兩國經貿合作不斷升溫,並將會保持這一態勢,今年雙方的貿易額有望接近或突破3000億美元大關,未來,優化和調整兩國貿易結構將是重點發展方向。

  資料圖:2015年9月2日下午,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北京釣魚台芳華苑會見來華出席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 斯戰爭勝利70周年紀念活動的韓國總統朴槿惠。中新社發 劉震 攝

  中日韓領導人會議重啟 地區合作迎新局面

  此次出訪韓國,李克強還將出席在首爾舉行的第六次中日韓領導人會議。在受地區政治因素影響停擺3年多后,中日韓領導人會議機制再次重啟,引發外界廣泛關注。

  “會談重啟從某種程度上釋放了中日韓三國合作回暖的信號。”張庭延分析,雖然三國在歷史認知上仍存在重大分歧,但三國應從大局出發,相向而行,縮小分歧,面向未來。

  査道炯表示,此次中日韓領導人會議在亞太經合組織(APEC)峰會、東盟與中日韓領導人會議(“10+3”)、東亞峰會等一系列年度重磅會議前重啟,表明中日韓“有管控三國之間分歧的能力”,不會成為后續其他會議的羈絆和阻礙。

  據悉,與會期間,李克強將與韓、日領導人就國際產能合作、技術創新、經濟發展戰略對接、推進中日韓自貿區建設和區域經濟一體化進程、推動貿易便利化、財金合作、宏觀政策協調、奧運經濟、地方經濟合作、環境保護、循環經濟等經貿議題深入交換意見,預計將達成廣泛共識。

  中國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長楊伯江認為,三國產業合作不僅會在技術層面上推動東亞地區合作,也會從氣氛上營造和諧合作的地區環境,有助於地區緩和與和解。

  對於早前曾進行多輪談判但進展緩慢的中日韓自貿區建設議題,張庭延分析稱,政治因素對自貿區談判、經貿合作起到相當大的影響,目前中日關系、日韓關系從某種程度看正在走向正常化,交流合作逐漸擴展,中方、韓方為此都做出了很多努力,但要看日方如何對此進行呼應。

  人口總數佔世界的20%左右,經濟總量佔亞洲的70%、世界的20%,外匯儲備佔世界的47%,對外貿易總額和對外投資總額均佔世界的20%……中日韓三國在世界經濟版圖和國際經貿合作中佔據重要位置。

  27日,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在北京出席中日韓研討會時指出,中日韓三國是亞洲重要國家和東亞主要經濟體,肩負著維護地區和平穩定與發展繁榮的重大責任。他強調,三國理應排除干擾,攜手共進,共同朝著睦鄰互信、全面合作、互惠互利、共同發展的方向前進,努力實現2020年建成東亞經濟共同體的既定目標。

  “促進東北亞地區經濟一體化的前提是,中日韓三國都要有相同的願望,且都能夠在歷史等重要問題上有基本認同,這是推進一體化進程的根基。”張庭延強調,中日韓三國關系的正常化對東北亞地區乃至整個亞洲局勢都將產生巨大影響。(完)

(責編:劉然、楊曦)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