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優質優價”“優進優出”釋放外貿升級新信號

2015年11月03日21:12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優質優價”“優進優出”釋放外貿升級新信號

  “從外貿大國邁向貿易強國”——“十三五”規劃建議提出未來五年我國對外貿易優化升級的目標。

  為實現這一目標,建議提出:一方面要“創新外貿發展模式,加強營銷和售后服務網絡建設,提高傳統優勢產品競爭力,鞏固出口份額”﹔另一方面要“推動外貿向優質優價、優進優出轉變,壯大裝備制造等新的出口主導產業”。

  在外需萎縮、內需放緩、綜合成本上漲等多重因素疊加作用下,我國外貿近年來承受轉型壓力。傳統外貿競爭優勢不斷削弱,新的國際競爭力尚需形成,我國外貿發展亟待找到新的突破口。

  “規劃建議強調‘兩條腿’走路,兩者兼顧。”對外經濟貿易大學研究員桑百川說,我國的傳統優勢貿易和傳統競爭優勢非常重要,應當在鞏固我國“傳統制造業中心”和“傳統貿易大國”地位的同時,進行外貿轉型升級,延伸產業鏈、價值鏈。

  高新技術產品和高端制造業產品競爭力的提升會支撐我國出口相對穩定。桑百川說,目前,我國涌現出華為、海爾、聯想、三一重工等一批企業,以技術創新為支撐,實施品牌戰略和質量戰略,也出現了高鐵、核電、工程機械等享有良好國際聲譽的高端裝備制造業。未來應引領更多的企業通過品質提升增強出口競爭優勢。

  服務貿易是“十三五”外貿發展的重點。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院長遲福林說,服務業將成為引領“十三五”產業結構升級的關鍵,到2020年,將基本形成以服務貿易為重點的對外開放新格局,預計服務貿易佔對外貿易比重將由2014年的12.3%提高到20%左右,從而使我國在推進多邊、雙邊,以及區域性、全球性的自由貿易中,形成新的競爭優勢。(記者王優玲)

(責編:朱傳戈、楊虞波羅)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