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南極科考站20萬招募后勤人員 報名電話被打爆

屈暢

2015年11月04日07:30  來源:北京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南極科考站20萬招募后勤人員 報名電話被打爆

南極科考站20萬招募后勤人員 報名電話被打爆

  擔任過南極科考站大廚的方元法在長城站外與同事合影(左三為方元法)供圖/方元法

  近日,中國國家海洋局極地考察辦公室發布了一則招募公告,公告中稱國家海洋局極地辦擬面向社會,公開選用南極考察站越冬后勤保障崗位預選隊員,職位包括廚師、醫生、電工和工程師等。根據公告,入選人員享受艱苦津貼,前往長城站約20萬元,中山站約25萬元,隊員在極地工作期間,其國內原有工資、福利等待遇不變。國家海洋局極地辦的工作人員向北京青年報記者確認,這則招募公告屬實,並介紹公告發布以來電話被踴躍咨詢報名的市民打爆。北青報記者隨后採訪了曾在2013年到2014年擔任過長城站廚師的武漢商學院烹飪與食品工程學院副教授方元法,他建議應聘者:“南極是個巨大的考驗,會讓你的精神境界有一個巨大的提升,但風景雖美,也要量力而行。”

  極地辦招募南極考察站后勤人員

  近日,一則招募公告在網絡上流傳,公告來自國家海洋局極地辦,文中稱為滿足中國第33次南極長城站、中山站越冬崗位工作需要,國家海洋局極地辦擬面向社會,公開選用南極考察站越冬后勤保障崗位預選隊員,職位包括廚師、醫生兼環境官員、機械師、電工、管道工等。長城站和中山站各招9名,總共招募18名后勤保障人員。

  北青報記者致電國家海洋局極地辦提供的報名電話,工作人員表示公告屬實,目前確實在招募后勤保障人員。據悉,招募的后勤保障人員需要滿足一定的門檻,比如身心健康、具備一定的從業能力和工作經驗等。例如醫生需要具備8年以上的臨床經驗,有較高的英語聽說水平等﹔廚師則需要具備高級中餐烹飪師資格証書,從事廚師工作門檻更高:要求10年以上工作經驗,而且要有豐富的主食、副食制作經驗,掌握主要中餐菜系烹飪技巧,具有一定的營養配餐知識。年齡原則上限定在28歲至50歲之間。如果有幸入選,還需要牢記南極是人類共同的家園,保護極地的自然環境和生態環境。需要遵守五個“嚴禁”:嚴禁追逐、驚嚇、捕捉、喂養動物﹔嚴禁踐踏、採集極地植物﹔嚴禁採集、攜帶極地岩石和動植物標本﹔嚴禁在極地條約區建立人工標志物﹔未經國家極地主管部門批准,嚴禁進入極地特別保護區。

  入選者一年津貼20萬 報名電話被打爆

  為了聯系到報名處,北青報記者連續撥打了400多次報名電話,電話始終佔線,近一個小時之后才接通。工作人員告訴北青報記者,公告發布以來,全國各地的報名電話紛至沓來,辦公室的電話幾乎沒有停過。

  公告中介紹,根據國家人事部、財政部有關文件規定,南極考察隊員享受艱苦津貼,長城站約20萬元人民幣,中山站約25萬元人民幣。國家海洋局極地辦的工作人員說,之所以中山站年薪要高一些,一方面是因為中山站比長城站更靠近南極點,“長城站在南極圈外,而中山站在南極圈內。”另一方面是因為中山站的后勤保障人員需要在南極駐扎的時間更長:長城站的工作時間為2016年12月初至2017年12月底,中山站的工作時間為2016年11月底至2018年4月初。

  據介紹,極地辦負責為隊員辦理途經國的簽証、安排往返南極事宜,並為隊員辦理在極地工作期間的人身意外傷害險與意外傷害醫療險。承擔由北京至極區期間的交通、食宿費用。隊員在極地工作期間,參照國家有關規定,其國內原有工資、福利等待遇不變。但是報名人員需要事先和單位溝通好,確認單位同意報名人員前往南極。

  披露

  原科考站“大廚”揭秘在南極如何做美食

  廚師選拔考試:低溫中制作美食

  中國烹飪大師、武漢商學院烹飪與食品工程學院副教授方元法曾於2013年到2014年在長城站擔任廚師。他表示,在南極做廚師,最重要的是保証營養和食材的搭配。方元法介紹,當年報名后,海洋局先對報名者做了外圍的篩選,最終選擇了8名廚師來考試,考試包括在低於零攝氏度的低溫中如何制作食物以及營養學的知識。

  最終有4名廚師入選,4人一起到位於小興安嶺的亞布力訓練,在這裡他們要適應高原高寒地帶的氣候條件,還要學習很多自救常識:“當時印象特別深的是制作雪洞,雪洞裡面就比外面暖和很多,當時進去就不想出來。”他還曾經有一次被通知要在零下10攝氏度的情況下轉移,他們准備了適合零下10攝氏度的裝備,但是當天夜裡的最低溫度達到了零下20攝氏度,考慮到南極可能會更冷,他們感受到了即將面臨的殘酷挑戰。

  就這樣,經過最后的選拔,方元法在2013年踏上了南極的土地。

  雪龍號給武漢廚師送鴨脖原料

  “南極科考站條件有限,新鮮蔬菜十分稀缺,而純肉類又不利於消化。南極所能掌握的食材缺少鈣質,加上南極紫外線十分強烈,隊員們除了“必須”的情況,很少隨便晒太陽,因此科考隊員因為缺鈣導致的骨裂時有發生。”作為廚師,必須仔細考慮如何滿足科考隊員的味蕾的同時,利用有限的食材給隊員們提供充足的營養。

  方元法介紹,南極的食材主要有三種來源:第一種來源是雪龍號科考船每兩年會給南極站提供一次供給,雪龍號不但會帶來各種常用食材,還會根據科考站工作人員的家鄉味兒帶來本地的特色食材。“比如我是武漢的,雪龍號就會帶來武漢鴨脖的原料和熱干面調料。”除此之外,雪龍號還會在澳大利亞購買一些新鮮的水果和肉類,這是南極科考站最主要的食材來源。

  第二種來源是向其他國家的科考站購買材料,“智利空軍站離長城站很近,因為智利距離南極很近,經常能得到補給,我們有時候會去找他們買”,但在南極買吃的不便宜,他舉例說:“1斤番茄的賣價就是幾美元。”

  最后一種來源是在南極站種植蔬菜,方元法說當時長城站有一個不到200平方米的房子,裡面有塊菜地,工作人員曾經嘗試種植小白菜和生菜。“過了兩個月,我們去收菜,菜只是發了芽,總共收了不到2斤菜。”這些菜,方元法不敢用來炒,“這些菜做炒菜怕是隻能做出一盤來,太浪費了。”最后,方元法將這些菜用醋調味后,做了涼拌菜。

  方元法印象最深的就是在南極自己動腦動手制作食材:“即使在這種世界最艱苦的自然條件下,我們中國人仍然有自己的辦法,我們帶了很多黃豆、綠豆,別看南極嚴寒,在室內是可以做豆腐、發豆芽的。”方元法制作出的豆芽菜品和豆腐,讓世界各國的科研工作者大開眼界。

  而另一方面,如何能做出花樣,也是廚師面臨的一大考驗。方元法說:“除了主餐要豐富多樣,南極站的廚師還要有制作小吃的‘多才多藝’。比如花生米,我就要做出咸鮮、鹵制、挂霜、玻璃櫻桃等多種口味。”因為長城站的中餐十分美味,經常有智利、韓國、捷克的科考員前來蹭飯。

  方元法也表示,食材要豐盛,但也要精打細算。因為極夜的影響,南極站每年冬天漫長而寒冷,此時仍然會有10多名科考隊員駐守,但廚師要保証科考站有足夠20多人用餐的食材。

  內存

  南極科考站有WiFi 可以用微信

  方元法覺得,在南極最難適應的就是單調。在南極,所能看到的顏色隻有兩種,白色的雪和黑色的岩石。科考隊員們平時可以在室內打乒乓球、羽毛球和台球,但是隻局限在科考站方圓300米之內。方元法說,在南極保障后勤並不像一些網友所想,能夠有說走就走的旅行。“如果你要離開科考站500米,就需要至少提前一天向站長提出申請,而且必須保証至少兩人同行。那裡的天氣變化非常快,隨時可能出現危險,想說走就走是不可能的。”

  但方元法也表示,南極的風景是自己這輩子最美好的回憶之一。“在南極,你隨手一拍,就是非常美麗的風景。”除了風景,還有南極特有的動物,方元法在南極見過海獅、海豹、企鵝等多種動物,“在企鵝島,那裡的企鵝甚至不怕人。”

  方元法表示,長城站裡有衛星電話,但一般隻有特殊情況下經過站長批准才可以使用,因此想隨時和家人“電話煲”就不行了。對於許多網友心心念念的WiFi網絡,方元法說南極確實有WiFi,但是至少到2014年6月他離開南極,網速並不快。“但你可以用微信聊天,也可以用微信給家裡傳照片。”

  對於想要應聘南極后勤崗位的網友,方元法建議:“南極是個巨大的考驗,會讓你的精神境界有一個巨大的提升,但風景雖美,也要量力而行。就我而言,南極的經歷讓我難以忘懷,如果有機會,我希望能夠再去一次。”本組文/見習記者 屈暢

(責編:王子侯、喬雪峰)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