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十三五”綠色發展藍圖 環保產業將撬動萬億級投資

2015年11月04日07:43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十三五”綠色發展藍圖 環保產業將撬動萬億級投資

  《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的建議》,對我國新時期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發展和生態文明建設作出重大部署,勾勒出“十三五”時期綠色發展藍圖,也孕育了綠色引擎拉動下的新商機。

  和“十二五”規劃提出環境質量要明顯改善相比較,“十三五”時期生態環境質量總體改善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要求之一,加大環境治理力度,特別在環境治理領域,明確了以提高環境質量為核心,實行最嚴格的環境保護制度,實行省以下環保機構監測監察執法垂直管理制度,深入實施大氣、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動計劃,實施山水林田湖生態保護和修復工程,開展大規模國土綠化行動,完善天然林保護制度,開展藍色海灣整治行動。可以說,環境保護治理已經逐漸從過去被動式的管理,逐漸轉向主動式的宏觀治理和全面優化。

  當前,在中國經濟列車正經受“三期疊加”考驗,進入經濟發展新常態的關鍵路口,中國能否實現經濟結構調整與轉型,鑄成可持續發展的“綠色引擎”,也正成為中國機遇的重要內涵。我國環境保護工作,無論是從治理理念、治理手段還是治理目標上,都已經進入了一個全新發展階段。生態與環境保護已經不僅僅停留在維持、修復與阻止惡化,而是要求生態環境質量的全面改善和優化。從治理手段來說,對環境保護和管理的范圍和嚴格程度也將提高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可以預計,未來五年生態環境保護將滲透到經濟社會發展各個方面。特別是在經濟新常態下,轉變資源利用方式,推動低碳循環發展是保護生態環境與保持經濟穩中向好的雙贏之策。這就意味著,新興產業、循環經濟、綠色經濟產業和綠色生產體系將有望成為經濟社會發展新的增長點。

  “十三五”期間,在國家強力推進污染治理以及著力發展節能環保產業大背景下,環保投資力度有望加大,高達17萬億的環保投資“盛宴”有望為環保行業帶來新的發展機遇。一方面, “十三五”規劃中節能環保仍將佔據重要位置,成為政府重點投資領域﹔另一方面,隨著“大氣十條”、“水十條”的落地實施,以及《土壤污染防治行動計劃》(即“土十條”)的預期出台,將進一步擴大環保產業的市場需求,政府投入和社會資本將涌入環保行業。

  更值得期待的是,圍繞著環保新一輪的市場機遇正在漸行漸近。

  “十三五”期間,隨著綠色金融、政府與社會資本合作(PPP)、第三方治理等機制的不斷健全,市場和社會力量投入的增加,預計未來幾年將形成更加龐大的環保市場規模,而節能環保領域價格改革的提速,則為環保產業注入了強大的發展動力。實際上,面對未來巨大的環保市場,各類資本加速進入環保行業的趨勢已非常明顯,很多環保企業早已蓄勢待發,兼並重組動作頻頻。今年以來,世紀星源、天保重裝等多家公司並購環保資產﹔盛運環保與華融控股簽署協議,設立30億元產業基金拓展垃圾發電的固廢產業﹔桑德環境、萬邦達、東江環保等公司亦與清華系、九鼎投資等資本合作等,背后無一不是在積極布局環保產業並搶灘市場。

  可以預計, “十三五”期間,節能環保行業將迎來新一輪發展機遇,環保產業將成為新一輪經濟發展的增長點。

  

(責編:王子侯、楊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