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十三五”年均增長底線為6.5%

2015年11月04日07:44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十三五”年均增長底線為6.5%

  新華社11月3日授權發布了《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的建議》,並發布了習近平就建議稿起草的有關情況向十八屆五中全會作的說明。

  建議指出,到二○二○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我們黨確定的“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十三五”時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十三五”規劃必須緊緊圍繞實現這個奮斗目標來制定。

  中國共產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全面分析國際國內形勢,認為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既具有充分條件也面臨艱巨任務,必須在新中國成立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打下的堅實基礎上堅定信心、銳意進取、奮發有為。

  建議闡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的形勢和指導思想,提出了“十三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目標和基本理念。建議指出,今后五年,要在已經確定的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要求的基礎上,努力實現以下新的目標要求。

  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在提高發展平衡性、包容性、可持續性的基礎上,到二○二○年國內生產總值和城鄉居民人均收入比二○一○年翻一番。

  人民生活水平和質量普遍提高。就業比較充分,就業、教育、文化、社保、醫療、住房等公共服務體系更加健全,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水平穩步提高。

  國民素質和社會文明程度顯著提高。

  生態環境質量總體改善。

  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建議提出, 實現“十三五”時期發展目標,破解發展難題,厚植發展優勢,必須牢固樹立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 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協調是持續健康發展的內在要求。綠色是永續發展的必要條件和人民對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體現。開放是國家繁榮發展的必由之路。共享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

  堅持創新發展、協調發展、綠色發展、開放發展、共享發展,是關系我國發展全局的一場深刻變革。全黨同志要充分認識這場變革的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統一思想,協調行動,深化改革,開拓前進,推動我國發展邁上新台階。

  建議還就堅持創新發展,著力提高發展質量和效益﹔堅持協調發展,著力形成平衡發展結構﹔堅持綠色發展,著力改善生態環境﹔堅持開放發展,著力實現合作共贏﹔堅持共享發展,著力增進人民福祉﹔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為實現“十三五”規劃提供堅強保証等問題進行了全面深入地闡述。

  習近平就建議稿起草的有關情況向全會作了說明。

  習近平說,“十三五”時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我們黨確定的“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的決勝階段。制定和實施好“十三五”規劃建議,闡明黨和國家戰略意圖,明確發展的指導思想、基本原則、目標要求、基本理念、重大舉措,描繪好未來5年國家發展藍圖,事關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戰略布局的協調推進,事關我國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事關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大局。

  習近平指出,建議稿的起草,充分考慮了“十三五”時期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趨勢和要求。習近平就建議稿提出的一系列新的發展要求和重大舉措,作出簡要說明。

  關於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建議稿提出今后5年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的目標。主要考慮是,確保到2020年實現國內生產總值和城鄉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標,必須保持必要的增長速度。從國內生產總值翻一番看,2016年至2020年經濟年均增長底線是6.5%以上。從城鄉居民人均收入翻一番看,2010年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農村居民人均純收入分別為19109元和5919元。到2020年翻一番,按照居民收入增長和經濟增長同步的要求,“十三五”時期經濟年均增長至少也要達到6.5%。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有利於改善民生,讓人民群眾更加切實感受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成果。隨著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產能過剩化解、產業結構優化升級、創新驅動發展實現都需要一定的時間和空間,經濟下行壓力明顯,保持較高增長速度難度不小。考慮到正向引導市場預期和留有一定余地,在綜合各方面意見的基礎上,建議稿提出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的目標。

  關於戶籍人口城鎮化率加快提高。建議稿提出戶籍人口城鎮化率加快提高,是要加快落實中央確定的使1億左右農民工和其他常住人口在城鎮定居落戶的目標。這1億人主要指農村學生升學和參軍進入城鎮的人口、在城鎮就業和居住5年以上和舉家遷徙的農業轉移人口。

  關於我國現行標准下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解決區域性整體貧困。農村貧困人口脫貧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最艱巨的任務。據測算,若按每年6%的增長率調整,2020年全國脫貧標准約為人均純收入4000元。今后,脫貧標准所代表的實際生活水平,大致能夠達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所要求的基本水平,可以繼續採用。通過實施脫貧攻堅工程,實施精准扶貧、精准脫貧,7017萬農村貧困人口脫貧目標是可以實現的。

  關於實施一批國家重大科技項目和在重大創新領域組建一批國家實驗室。以2030年為時間節點,再選擇一批體現國家戰略意圖的重大科技項目,力爭有所突破。從更長遠的戰略需求出發,我們要堅持有所為有所不為,在航空發動機、量子通信、智能制造和機器人、深空深海探測、重點新材料、腦科學、健康保障等領域再部署一批體現國家戰略意圖的重大科技項目。

  關於加強統籌協調,改革並完善適應現代金融市場發展的金融監管框架。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就加強金融監管提出了完善監管協調機制的改革任務。近來頻繁顯露的局部風險特別是近期資本市場的劇烈波動說明,現行監管框架存在著不適應我國金融業發展的體制性矛盾,也再次提醒我們必須通過改革保障金融安全,有效防范系統性風險。要堅持市場化改革方向,加快建立符合現代金融特點、統籌協調監管、有力有效的現代金融監管框架,堅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的底線。

  關於實行能源和水資源消耗、建設用地等總量和強度雙控行動。實行能源和水資源消耗、建設用地等總量和強度雙控行動,就是一項硬措施。這就是說,既要控制總量,也要控制單位國內生產總值能源消耗、水資源消耗、建設用地的強度。這項工作做好了,既能節約能源和水土資源,從源頭上減少污染物排放,也能倒逼經濟發展方式轉變,提高我國經濟發展綠色水平。

  關於探索實行耕地輪作休耕制度試點。當前,國內糧食庫存增加較多,倉儲補貼負擔較重。同時,國際市場糧食價格走低,國內外市場糧價倒挂明顯。利用現階段國內外市場糧食供給寬裕的時機,在部分地區實行耕地輪作休耕,既有利於耕地休養生息和農業可持續發展,又有利於平衡糧食供求矛盾、穩定農民收入、減輕財政壓力。

  關於實行省以下環保機構監測監察執法垂直管理制度。這項改革要在試點基礎上全面推開,力爭“十三五”時期完成改革任務。

  關於全面實施一對夫婦可生育兩個孩子政策。全面實施一對夫婦可生育兩個孩子政策,可以通過進一步釋放生育潛力,減緩人口老齡化壓力,增加勞動力供給,促進人口均衡發展。這是站在中華民族長遠發展的戰略高度促進人口均衡發展的重大舉措。國家衛計委等部門經過認真測算,認為實施這項政策是可行的。

  

(責編:王子侯、楊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