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韓俊:未來五年城鄉一體化核心是農民工市民化

2015年11月04日11:29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11月4日電 (劉然)今天上午,國新辦舉行新聞發布會,解讀十八屆五中全會相關精神,並介紹了《深化農村改革綜合性實施方案》(下簡稱《實施方案》)的相關情況。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韓俊在發布會上表示,城鄉發展一體化是《實施方案》中的五大領域之一,核心問題是推進農民工的市民化進程。

韓俊介紹,《深化農村改革綜合性實施方案》有五大領域,建立城鄉發展一體化的體制機制是五大領域之一。這方面涉及的內容很多,核心的問題可以說最艱巨的一個任務,是推進農民工的市民化進程。十八屆五中全會審議通過的《建議》中,也有這個內容。在推進城鄉協調發展這一部分專門對推進以人為核心的城鎮化,對加快提升戶籍人口的城鎮化水平做出了部署。以人為核心的城鎮化,關鍵是促進有能力在城市生活的農業轉移人口,他能夠在城市落戶定居。《建議》中表述,要讓這些符合條件的農民工,農業轉移人口及其家屬,有條件的要允許他舉家在城裡落戶定居。

韓俊認為,這不是簡單的給農民工發一個戶口本,這背后最重要的是一定要讓他能夠享受到跟城鎮居民同等的公共服務。要實現基本公共服務首先是對常住人口全覆蓋,如果他落戶了,他的待遇應該跟城裡是一樣的。這方面可以說我們這些年以來通過不斷的改革,可以說農業轉移人口獲得的公共服務是在不斷增加的。

他同時也表示,農民工市民化的進程受到很多制條件的制約,比如公共服務的提供就跟整個財力狀況是密不可分的。比如要讓越來越多的農業轉移人口的隨遷子女能夠在城裡參加中考、參加高考﹔再比如,在住房保障方面也要獲得同等的待遇。政策的目標是非常清楚的,下一步的改革根據十八屆五中全會建議的精神,要全面實施居住証制度。隻要他有了居住証,一些最基本的服務可以享受到,也可以獲得跟城鎮居民同等的一些便利。

(責編:劉然、楊曦)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