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從管資產到管資本 國資監管體制實質性改革破局

楊燁

2015年11月05日08:00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開始布局

  圍繞著國企改革又一重磅配套文件“落地”。11月4日上午,國務院發布《關於改革和完善國有資產管理體制的若干意見》(下稱《意見》),就改組組建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等做出“頂層設計”。作為國企改革重頭戲之一,國有投資運營公司的籌建工作正趨向明朗,國家將加快改組組建一批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履行出資人職責,並作為國為資本運營的專業平台,從而更好地加強國有資產監管,完善國資管理體制,進一步推進國企整體改革。值得注意的是,國家下一步將在中央層面開展由國務院直接授權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試點等工作,同時地方政府可以根據實際情況,選擇開展直接授權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試點工作。

  與此同時,《意見》對於籌建國資運營平台給出了明確路徑,主要通過劃撥現有商業類國有企業的國有股權以及國有資本經營預算注資組建﹔或者選擇具備一定條件的國有獨資企業集團改組設立,同時國有資產監管機構依法對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履行出資人職責,按照“一企一策”原則,明確對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授權的內容、范圍和方式,依法落實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董事會職權。而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則對授權范圍內的國有資本履行出資人職責,作為國有資本市場化運作的專業平台,依法自主開展國有資本運作。

  不少業內專家表示,從管資產到管資本,國資監管體制實質性改革破局。“下一步國企改革的重要方面,就是將原本的國有資產管理架構由目前的兩級變為國資監管機構、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和經營性國企三級,真正逐步實現政企分開,將政府和企業剝離開來,以產權管理為紐帶,突出國有資本運作,最終實現國資委從‘管資產’向‘管資本’轉變。”中國企業研究院首席研究員李錦在接受採訪時表示。

  他告訴記者,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已經開始布局,未來將會在分類的基礎上,首先選取一批具備條件的央企試點進行改組,在此基礎上形成國有投資運營公司,國資委等政府部門的一些權力將會隨之下放。而這樣的投資運營平台,將在行業范圍內開展股權運營,改善國有資本的分布結構和質量效益,實現國有資本的保值增值。和以往國資委直接管理資產略有不同的是,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與所出資企業更加強調以資本為紐帶的投資與被投資的關系,更加突出市場化的改革措施和管理手段。但是不可否認的是,從實際操作層面來講,無論是成立國有資本投資公司還是運營公司,都需要進一步梳理國有資本,其運作周期較長,因此這項改革思路將有望在2017年最終完成。

  改革路徑明確的背后,是對與企業市場化經營和國有資本出資人監管之間更為科學的布局。最新出爐的《意見》中強調,尊重市場經濟規律和企業發展規律,正確處理好政府與市場的關系,以管資本為主加強國有資產監管,改革國有資本授權經營體制,科學界定國有資產出資人監管的邊界,不行使政府公共管理職能,不干預企業自主經營權。

  在職責定位上,《意見》指出,要推進國有資產監管機構職能轉變,將國有資產監管機構行使的投資計劃、部分產權管理和重大事項決策等出資人權利,授權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和其他直接監管的企業行使,將依法應由企業自主經營決策的事項歸位於企業。《意見》還進一步明確了國有資產監管重點,要求改進對監管企業主業界定和投資並購的管理方式,加強對國有資本運營質量及監管企業財務狀況的監測,強化國有產權流轉環節監管,加大國有產權進場交易力度。按照國有企業的功能界定和類別實行分類監管。改進考核體系和辦法,綜合考核資本運營質量、效率和收益,以經濟增加值為主,並將轉型升級、創新驅動、合規經營、履行社會責任等納入考核指標體系,將國有企業領導人員考核結果與職務任免、薪酬待遇結合,嚴格規范國有企業領導人員薪酬分配。並強調把加強黨的領導和完善公司治理統一,建立健全國有企業違法違規經營責任追究體系、國有企業重大決策失誤和失職瀆職責任追究倒查機制。

  對此,財政部部長助理許宏才曾表示,新組建或改建的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將成為政府和市場之間的“隔離帶”。“今后,國有資產監管機構的指令主要通過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這一平台,通過規范的法人治理結構,以‘市場化’的方式往下層層傳導,規避政府對市場的直接干預,真正實現政企分開。”許宏才說。他表示,這種方式可以避免在出資人和企業之間疊床架屋和拉長委托代理人鏈條。不過他亦坦承,現階段推行上述管理架構仍存在困難,因此將先開展試點,直到形成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

  一直以來,國有企業現行管理體制中政企不分、政資不分等問題已經被廣為詬病,不少業內人士也認為,健全國有資產監督機制、優化國有經濟布局結構,是提高國有資本配置效率、真正實現國企改革的關鍵所在。

(責編:孫博洋、夏曉倫)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