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農業部組織開展農民手機應用技能培訓提升信息化能力

2015年11月05日10:33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11月5日電(郝帥)記者從農業部獲悉,日前,農業部印發通知,計劃用3年左右時間,通過對農民開展手機應用技能和信息化能力培訓,提升農民利用現代信息技術,特別是運用手機上網發展生產、便利生活和增收致富的能力。

提升農民信息化能力,有利於提高農業生產智能化精細化水平,有利於實現產銷精准對接,有利於改進農業信息採集監測方式,有利於為農民提供更加精准的服務。強化農民手機上網培訓和服務,是農業農村信息化“彎道超車”、城鄉統籌發展的重要措施,不僅使農民隨時隨地利用手機網絡指導農業生產經營、便利日常生活,而且由於培訓方式靈活、市場參與度高等優勢,可以迅速提高農業農村信息化水平,加快促進農業現代化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的實現。

開展農民手機應用技能培訓,提升信息化能力以農業部門工作人員、普通農戶、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為主要對象,以“多渠道、廣覆蓋,需求導向、精准服務,政府引導、市場主體”為原則,力爭用3年左右時間大幅提升農民信息供給能力、傳輸能力、獲取能力,使農民應用信息技術的基礎設施設備進一步完善,農民利用計算機和手機提供生產信息、獲取市場信息、開展網絡營銷、進行在線支付、實現智能生產、實行遠程管理等能力明顯增強,移動互聯網、雲計算、大數據、物聯網等新一代信息技術在農業生產、經營、管理和服務等環節的手機應用模式普遍推廣,面向農戶的各類生產服務、承包地管理、政策法規咨詢等基本實現手機上網在線服務。

開展農民手機應用技能培訓,提升信息化能力有四項重點任務:一是以手機生產商、手機經銷商、通信運營商為主體,對農民開展手機使用基本技能、上網基礎知識的普及培訓。二是運用市場化機制,連續三年開展全國農民手機使用技能競賽。三是以滿足農民群眾多樣化、個性化的生產與生活需求為出發點和落腳點,加強利用信息化手段便利農民生產生活的實用技術培訓。四是充分利用和發揮現有培訓渠道和服務體系的作用,組織動員社會力量廣泛參與培訓。

農業部要求各級農業部門要建立工作協調機制,相關單位分工負責、協同推進,把農民手機應用技能培訓、提升信息化能力作為重要任務來抓。要積極協同相關部門,組織農業科研院所和相關企業,共同推進農業農村信息化基礎能力建設。要充分利用網絡、電視、廣播、報刊、短信、微博微信等手段,營造全社會關心提升農民信息化能力良好氛圍。

(責編:郝帥、夏曉倫)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